2017年二月十五日,有幸參與了桃園國際機場捷運的試乘,後來這兩週開放民眾自由試乘,或許有些讀者已經體驗過了,本文便是我的試乘體驗報告。

當日試乘的動線,是由外國旅客抵台的觀點,從(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站出發,抵達台北車站;但考慮到出國旅客的流程,我將順序做了一些調整,以大家可能最關心的「預辦登機」為優先。

由於本文較長,常見問題重點提示如下:

(一)由台北捷運北門站前往機場捷運台北車站比較近。
(二)預辦登機目前只有四家台籍航空公司,但每天從早上六點開始就可以辦理,且無需強制搭乘機場捷運前往。
(三)經過林口路段軌道高架距離地面很高,會不會很可怕?我是覺得還好。
(四)若有國外朋友來台,從桃園機場搭捷運往台北市區,建議坐在車廂右側,景觀較佳。

001_預辦登機流程_001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年初四,因為在北京工作的友人返台,相約閒聊近況,正好我應邀去體驗台北市最新上路的雙層觀光巴士,便邀請一同前往。

在此之前,我搭過成都和夏威夷(檀香山)等地的觀光巴士,更在許多的歐美國家和日本見過它們,可以這麼說,這種固定路線,隨意上下車(Hop On, Hop Off)的雙層觀光巴士,幾乎已成為國際大都市的觀光指標。

起站是在捷運台北車站的 M4 出口前,現場購票,首班車是早上 09:00 發車。目前有藍線、紅線兩條路線,當天兩條路線都搭乘了。(路線圖請見此頁

簡單地說,藍線往北,經中山北路和士林,到故宮博物院;紅線往東,沿著信義路(回程走忠孝東路),前往信義區。但兩條路線出發之後,都會先繞行北門、西門町、總統府,算是共同路線區域。

台北雙層巴士_001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代的風

雖說因為遇到春節前許多新書同時出版的盛況,實體與網路書店訂購的書究竟何時能拿到,作者本人也不確定,但陸續總有讀者會拿到或看到新書內容,想來也應該在猴年除夕這天,提供一篇「安全使用指南」,說明作者本人對這本書的心情與感想。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幾日短暫三天去東京參加一場友人旅行社的發表會,隨身帶著剛拿到的 ASUS ZenFone 3 Max 試用機,正好可搭配當地 sim 卡,做為拍照與上網的二號機。

為什麼會答應這次測試,原因其實很簡單而直接:儘管自己曾使用過一些不同品牌做為主要日常手機,但買給我爸用的,正是 ASUS ZenFone 的前期款式;而我自己平常用於看電子書的平板,也是 ZenPad。因為它是在合理價位之內可以找到的最佳選擇,同時更是值得支持的本土品牌。

首先是簡單的開箱照。利用飯店房間的木質書桌做為背景。

ASUS ZenFone 3 Max ZC553KL 冰河銀手機_001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答給發力美食坊_001

(中:石板依拿比浪=豬腸+豬肉+芋頭粉)

從隘寮溪南岸的原住民文化園區,由南往北走過山川琉璃吊橋,就會來到三地門。往前行一小段路,進入三地門藝術村,由導覽團隊推介的「答給發力美食坊」,值得特別一提。

由於此前有段時間較頻繁地去三地門,但都開車或乘車直接走台24線的三地門大橋(新橋)前往,因此對於「走過吊橋不遠就到三地門」這個體驗,仍覺得很驚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川琉璃吊橋_001

屏東沿山公路的自駕踏查,在某個雨天早晨,來到了今年非常熱門與知名的山川琉璃吊橋

原本剛開幕的時候看新聞,是不太願意去人擠人的景區;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傳統的台灣旅客,好不容易有個新的景點,若不攜家帶眷前往朝聖,似也有違假日出遊的行為模式,那份興奮之情,也不是不能理解。但經過人員管制以及建立預約系統之後,據說情況有獲得控制。雨天去,當然遊人更少一些,而雲霧繚繞,另有一番風情。山川琉璃吊橋解說預約系統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2016年十月曾在臉書粉專上貼出的試用文,經整理在部落格保存)

好一陣子沒有接受3C類的試用,所以有必要做一下背景說明:因我畢竟不是3C部落客(每次都要強調),長期下來也累積了固定的使用習慣,作業環境在近兩三年也大致定型,如果不是革命性的新產品,通常大概都會婉拒,這次試用之前也將產品特性問得很清楚,覺得 DELL XPS13 有打到我的點。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1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週的週末,應邀參與了金色三麥主辦的《酒咖72HR養成所》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活動,隨寫一下現場的見聞;同時搭配回來之後做的一些功課以及搜尋的說明資料,也讓沒有到現場的讀者,可以感受到他們辦這個活動的用心。

我自己不單純是以一個啤酒愛好者,同時也是以「辦活動的人」這樣的身份,學習並觀摩整個活動的規劃。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1

以往對於金色三麥的印象,多是與同事或友人談事情或聚餐,偶而會到店裡消費。但這次,一進門就感受到他們重塑品牌形象的雄心與用心:「金色三麥耕耘精釀啤酒十年有成,作為在地品牌也在世界發光,是全亞洲唯一精釀啤酒廠囊括世界五大啤酒賽事各類獎項的酒廠。身為以餐酒為核心的 Life Style 創造者,旗下事業體包含龍昇釀造、金色三麥餐廳、微兜 Café Bistro、BeerFes Taipei,還有肩負教育功能的 BEERSCOVERY。」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在這篇紀錄開始之前,必須先說,這篇文章不是「完成品」;儘管這篇文字可能已經不短,但絕對不夠完整,只要有機會,我都會隨時補充,並希望讓本文更完善化。

之所以會這麼謹慎,是因為本篇要寫的,精確地說,是「縣道185 沿山公路(北段)」。而沿山公路,是我覺得目前在屏東縣,非常值得書寫的一條道路。寫完北段,還要寫南段,然後才串連起來。

無論如何,就讓我們開始吧。

先不說我多次行走沿山公路南段的經驗:以往都是由南往北,最北到了三地門附近隘寮溪之前,就會左轉,經由台24線,回到屏東市。曾經我一直以為,沿山公路到這裡就結束了;值到某次看地圖,才發現過溪之後,仍是「縣道 185」,所以就起心動念,要探索這「北段」,將沿山公路完整「踏查」。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0808_109n

延續之前客家主題的「內埔、竹田、萬巒」方向的踏察,另一次出行,繼續探索「屏北」的其他區域,這次主要是九如、里港、高樹(九/里/高)。

和大多數外地人一樣,早期提到屏東,我想到的多半是墾丁、恆春半島(屏南),或者東港、小琉球(應該算是屏中吧,雖然比較少人這麼講);而屏北,相對是比較被忽略的區域。

如果說上次去的「內/竹/萬」,還比較靠近整個屏東平原的中心地帶,這次要去的區域,就是真的「屏之極北」,主要是九如、高樹;而且其實標題的「花園」,應該加一條分隔線,「花/園」更貼切,因為這次踏察的途中,的確遇見了幾個不同的「園」。而其中的「薰之園」,也是多年前曾造訪過評審,印象很深刻的一處。那便是這次的記憶‧踏查。

(主圖:雖說寫的是屏北,但手邊竟無天候良好適合的圖,便找了張大鵬灣拍的圖示意。未來有好圖,自當置換。)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60808_094n

有很長一段期間,我其實不太推廣在島內汽車旅遊,希望能把大家導引到大眾交通工具。仔細想來可能是因為過去假日自駕出遊(主要是在北部),到處塞車兼人滿為患的恐懼所致。但近期在中南部(特別是南部)駕車奔走,慢慢找回一些手感,覺得汽車旅遊還是有必要著墨,幾個原因:

(一)台灣在過去一二十年,固然完成了高鐵捷運以及部份鐵道支線的建構,但真正完善的,還是快速道路系統,放著不用也是浪費;
(二)有些好地方,大眾交通並不便利,甚至完全沒有,自駕有其必要性;
(三)雖然住在北部殊屬無奈,但如果能夠逃離都會區,下鄉之後,自駕是愉悅的。

當然提昇大眾運輸效能(主要指的是非都會區的巴士),以及企劃出有吸引力的特色路線,依然是必需;但我也打算,把近期自己開車在各處的見聞,開始用筆記的方式,陸續記錄下來,而且有機會就持續更新。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勁好行_002

近期參與了一項評審,是要協助故鄉宜蘭推廣「宜蘭勁好行」巴士旅遊。原本單純只是評選網友或部落客們規劃的行程,但主辦單位熱情邀請推薦,希望我以「宜蘭出外人」回鄉的身份,也能進行路線的體驗,預定路線如下:

南港展覽館 -> 南方澳 -> 豆腐岬 -> 內埤海灘 -> 南方澳遊客中心 -> 冬山生態綠舟 -> 冬山車站 -> 宜蘭火車站 -> 宜蘭酒廠 -> 宜蘭設治紀念館 -> 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公園-> 羅東夜市

選這條路線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地點我或者曾帶團或開車去過,但未曾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又有些地點我嚮往已久,但仍沒機會到訪。既然緣份或召喚來了,也就該去看看。

宜蘭勁好行_001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字主要是為了11/23出發的工頭堅領隊夏威夷旅行團的說明;雖然之前在臉書上有推過,但我發現如果直接點開旅行社網頁,看傳統固定的版型和行程內容,是無法感受原本的初衷與想法,所以特別寫了本文來說明。 

報名表傳送門:https://goo.gl/8yNKgU |完整行程參考: https://goo.gl/pwQAhP

最新的廣告 Banner

140904_222-2

之前的廣告 Banner

140909_042c

前年和去年,應旅遊局之邀,分別去了兩次夏威夷;第一次主要都在歐胡島,第二次則是到各島巡迴,了解不同島嶼的特色。

這世界上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地方想去或值得去,但毫無疑問的,夏威夷始終在我的(可能也是很多人的)願望清單上,只是在那之前,緣份總還沒到。我也可以理解,許多人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可能也都曾對夏威夷感到心動,但或許轉念一想就省點錢去了日本,或存多點錢去歐洲,然後,也許,也許到最後,終究和夏威夷緣慳一面。只能灑脫地告訴自己,啊那畢竟是在太平洋中央,離我們太遠的夢想啊。

雖然我也知道可能有人會覺得,那都是所謂「旅遊達人」的特權或幸運,但說句實話,我還真慶幸終究是去了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where_but_hayama_001

承上文吉村真代女士的「STAYCATION」服務,以及「Nowhere」品牌,在同一區域(逗子/葉山),也有截然不同風格的選擇。

Nowhere but Hayama/葉山

佐島炫目突出的「白色海堡」相比,葉山這間,可說是相對低調許多。

由於距離逗子/新逗子車站較近,搭公車約十幾分,就可以來到「一色海岸」,從站牌步行約兩三分鐘,便可抵達;抵達時會發現路口有個警衛哨庭,原來隔壁便是天皇家的「葉山御用邸」。

換句話說,入住 Nowhere but 葉山,便成了天皇的鄰居(!)。

Nowhere but 葉山的建築本體是一棟已有九十年歷史的日式老宅,外觀看起來也就是個日式老宅,似無設計特色;但其實建築師真正用心的是在內部,一方面保有老宅和風塌塌米的起居間,可是在餐廳以及二樓,則用上了西式的現代設計,主臥室竟有洋風露天浴缸,是無論從外觀或者樓下和室都無從想像的驚喜。

要說唯一的缺點,是建築師為了遷就原本的建築結構,又希望露天浴缸與陽台的部份和主臥室內部視覺能夠通透,因此設置了大型落地窗,開啟或關閉需要一點技巧,緩慢推動即可,試個幾次也就習慣了。

兩邊住下來,固然各有特色,但我更喜歡葉山多一些。這也是近期的心得:純日式的旅館固然有其傳統服務的品質,但總覺有時太過一板一眼,規矩甚多,且住得多了,略嫌大同小異。而類似 Nowhere but 葉山一般「和材洋魂」的,既保持一部分的日式傳統,又有洋風之便利性,兩邊皆可獲得滿足。

從建物大門走出右側,幾步路就到了海灘,因為也是和天皇的御用邸共用的海灘(即「一色海岸」),所以灘頭也有警衛哨,當然並不嚴肅,反而感到親切而安全了。這棟和風別墅,還被 CNN Travel 報導過,可見它的魅力。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nowhere_but_sajima_001

(圖:客廳就面對著整片相模灣的海景)

去日本旅行那麼多年,住宿的方式也不斷在進化;最近的幾次,感覺是直接「攻頂」,開始進入包棟別墅的住宿體驗了。

起初,與日本建築界相識的友人,推薦建築師──吉村靖孝位於三浦半島的「佐島」「葉山」兩處作品,希望介紹給台灣的旅人。

基於職業習慣,腦中開始幻畫當地地圖。講三浦半島,一般人可能覺得陌生,但如果說「湘南」,則必然如雷貫耳。

其實如果以鐮倉為中心,搭上江之島電鐵往西,沿途的極樂寺、七里濱,還有鐮倉高校前,都是旅人熟悉的戲劇朝聖景點,夏日遊人如織,充滿青春氣息;

但如果由鐮倉往東南,經逗子往葉山、三浦,沿途會經過住宅區、小漁港、遊艇港,以及小型海水浴場,呈現出和江之電沿線不同的氛圍,可以說它是「大人的湘南」

──前年夏天,抱持著從1980、90年代的年輕時期就對湘南的長久嚮往,覺得一般人都只能從首都圈前往一日遊,實在不過癮;因此早在半年前就透過日本訂房網站,預約了位於「長谷」車站旁的某樸實的民宿,步行兩分鐘就可到由比之濱的海灘,頗有為了彌補錯過的青春之心態;而如今,該是往大人的生活風格前進了。

話雖如此,做為外國來的旅人,首先想到的,還是如何前往的交通問題。腦中開始計算要如何從橫濱或鐮倉轉車,甚至想要租車,但後來發現根本沒那麼複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久前,以資深旅人的身份,出席了桃園機場粉絲專頁的粉絲見面會,並參與航站的導覽行程。

儘管我時常在機場進進出出,但由於平常行色匆匆,往往直接前往登機門,因此有許多嶄新的設施,都未能細細停駐了解;正好趁著這次機會,徹底逛了兩座航站的精華區域,才得以一瞥近年來桃園機場的轉變。這算是導覽紀錄的流水帳,如果對機場很熟悉的人,可能就覺得沒什麼新鮮感;但如果想要一覽航站的新貌,這些圖文或許還是可以提供參考。(行進間用手機拍攝,畫質可能不是很佳)

同時,有一些大家關心的關於桃園機場的議題,也會在文章最後段的見面會 Q&A 中獲得解答。

※ 關注 桃園國際機場粉絲專頁 桃園國際機場IG(Instagram)

桃園機場導覽_001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nasonic_Lamdash_ES_ST39_001

每年到了父親節前夕,總會有許多以熟男為對象的產品,特別在此時做一些行銷活動,希望能獲得消費者的注目。

我發現最近幾年到了這個時節,找我試用推薦的多是電鬍刀,但因為近年我多半都走不修邊幅的鬍鬚大叔路線,強調可以刮乾淨的產品,似乎反而不太適合啊(苦笑);

但話說回來,蓄鬚歸蓄鬚,還是要定期修整的;我認識有些朋友很厲害,直接用剪刀修,我自忖是沒這個本事,所以後來都用平價且附套子的推剪。而這次邀請的品牌,正好也和我近期買來使用的牌子一致(Panasonic),儘管過去一整個月行程忙碌,還是就把產品帶在身邊一起旅行,也可做為子女或太太送禮之參考。

(上圖:跟著大叔一起旅行的 Lamdash ES-ST 39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yson_DC74_001

兩個月前,有一樣禮物,趕在春節前夕抵達,雖然來不及加入大掃除的行列,但我收到還是非常欣喜,因為,坦白說,對我整理不完的人生來說,這是真正有實際意義的工具。

它就是英國的 Dyson DC74 Fluffy 數位馬達雙氣旋無線吸塵器,號稱「吸塵器界的柯博文」。Dyson 的廣告這兩年看了很多,事實上也相當心動,但因之前都還沒有真正的空檔可以來整理空間,也就沒有列為最優先的需求。

年前因為要準備搬家,家裡原就已經被我弄得很亂,如今有這麼一樣神器入手,混亂的家居生活頓時出現曙光(笑)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