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踩線團   

(圖:2010年的上海世博踩線團,包括了影像編導、部落客、旅行社行銷、產品、企劃人員,以及雜誌記者)

做為忙碌的旅遊產業人,嚴格來說,我脫離所謂部落客的身份已久;但這篇文字的內容,算是多年累積的感受,長久就一直想找個機會整理出來。碰巧最近見到某些議題被討論,且我的部門也正在徵人,覺得是個不錯的機會來談。

這將不會是一篇字字珠璣、邏輯嚴謹的文字(可能也有錯字),僅是利用難得的半個假日隨性筆記而成(且可能陸續增修),您若有耐心讀完,請不必驚呼「哎喲,知名部落客也寫這麼爛的文章?」──且我最終如果把部落客和記者,甚至客戶、廠商、同事都得罪光了,那也是自找的,怨不得人(大笑)。

頭緒很多,就從最近看到的一則討論串談起吧。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evolution_R1_藍騎士濾藍光鏡片_001 

身為台灣部落客行銷的始作俑者(或至少是之一),長期以來邀請我寫這寫那的實在不少;

但這幾年大概除了和旅遊業比較相關,或者一些適合旅行中使用的隨身產品,因為的確實用,所以答應推薦之外,坦白說已經很少接案了;不過我也發現,由於部落客/社群行銷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有可能找上門來的商品也越來越多元化,有些商品的邀體驗邀約,剛聽到的時候,助理和我都噗哧一笑(並無不敬的意思,只是覺得,原來這個也會想找我啊)。

好比說,也有人開始找我試用眼鏡/鏡片。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原文刊載於《欣旅遊》完整圖說與延伸閱讀
http://solomo.xinmedia.com/travel/article/detail/special/1964-kenworker

121007_f_First_Cabin_羽田第一航站_001  

相信很多人看過電影《航站情緣》(The Terminal),片中 Tom Hanks 飾演的一名來自東歐的旅客,因母國政變、護照失效,只好被迫住在機場裡。現實中這樣的際遇固然極為稀少,但對於時常旅行的人來說,遇上漫長的轉機時間,有時也真會有種以「場」為家的感受。不過,今天要介紹的,都不在上述兩種情境當中,而是機場中的膠囊旅館體驗。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中的風景,常常是我書寫的主題。說起來也是沒辦法的事,成長過程中從各國的電影裡,吸收了許多養分,開拓了身心兩方的視野──或者不要說得那麼崇高,至少也編織了許多旅行的夢想。「想要到電影中的地方、去親眼看到那風景,」本是個很好的出走理由。

不過這次卻有點不一樣,並不是因為看了電影才想去,而是去到當地的時候,感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回來才去找來看;我說的,是2010年上映的日本電影《RAILWAYS 49歲的電車夢》。

DVD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天測時就已經見過這光景,出生於世後也見過不少次。然而此時夜空如此遼闊,星辰如此美麗,春海不禁屏住呼吸。人們明明每晚都能看到這麼美麗的事物,為何世上還會有所謂的苦惱呢?越是這麼想,春海越覺得不可思議。」

──《天地明察》第三章〈北極出地〉P.171

天地明察

(圖說:折頁的多寡,往往就是我在一本書中是否讀到值得反覆咀嚼的文字或段落之證明)

由於在閱讀小說之前已經先看過電影,原以為對於《天地明察》的情節架構已經瞭解,想不到閱讀小說竟是一場意外與愉悅的驚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0423_e_東方航空班機_010  

近二年,感覺自己的旅行方式有些微妙的改變。說起來並非完全出於自願,乃因工作繁忙,能請假的天數變得破碎,且過去幾年帶團長途旅行的次數多,若非特別想去的國家城市目的地,類似像過去一般、存了大半年錢,精心規劃、然後進行一趟十天以上之大旅行,相對難以實施。

120419_a_FX富驛時尚酒店_013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10517_北投_201 

天冷了,泡溫泉的季節來了。想到溫泉,當然有許多地方可以推薦,但我們這次想到離台北最近、事實上就在台北市行政區內的北投,做為我們的專題。畢竟,即使以整個世界的範圍來看,像台北這般、只要搭著捷運,以及簡單的步行或接駁,便能享受泡湯之樂的大城市,居指可數,真是這座城市獨特的資源。

110517_北投_336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人說人多半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幸福或不幸,

最重要的是,不要對期望和生存感到厭倦。」

──荒卷部長《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

1

十年前(2002)的一月,嚴格來說已經快十一年了,曾經在明日報個人新聞台上,寫過一篇“【勿忘影中人】三十六歲的大頭照”。

那是為了前往溫哥華,特地去拍了一組睽違多年的證照相片,搭配著即將遠行的未知心情,寫下的一些感言。當時並不會知道,後來的這趟旅程,基本上整個改變了我的下半生,並且成為後來十年漫長的大旅行之開端(這句話我似已寫過無數次,不過事實如此,也想不到其它陳述的方式)。

是啊,十年了。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就在雜誌或攝影集上看過許多美麗的釧路濕地相片,今日親臨此地,感官當然興奮起來。不過由於天雨,整體來說是在一片雲霧當中,路上的景觀,老是讓我聯想到美國西北太平洋岸的風景。

釧路濕地是日本最大的濕地;面積18,290公頃,等於約183平方公里。當領隊久了,知道只談數字大家通常沒什麼概念,於是比對了一些資料:台北市面積約272平方公里,所以釧路濕地等於是有2/3個台北市那麼大。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圖:日本皇太子御歌碑)

釧路市送給台北的兩隻丹頂鶴(Big 和 Kika),就是在這裡被撫育成長的:阿寒國際鶴中心。概念上,它就像是我曾經去過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一樣;為了提高這些珍稀保育類動物的存活率,先透過人工的悉心照料與撫養,等到動物們成長到能夠「自力更生」,才野放回大自然。

光是用想的,就覺得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因為如果照料過了頭,這些動物就變成和家畜、家禽或寵物沒什麼兩樣,屆時放到野外,也無法生存;所以必須精心營造一個和大自然盡量契合的人工環境,才能夠取得平衡。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釧路是道東的大港,如果來到這裡,連港口都沒看到就離開,十分可惜;所以特別開車繞到港邊,除了一瞥北國海港景色,也看看釧路有名的地標──幣舞橋。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釧路市大約有18萬人口(2011年6月統計),是道東最大城市,也是北海道僅次於札幌、旭川、函館的第四大城。畢竟地處偏遠,這釧路驛看起來也飽經風霜、頗有點歷史了。

說到釧路,無論旅遊指南、部落客、自助旅行者,一定會提到的「和商市場」。既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必然要來朝聖的地方。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是第一次從新千歲空港入境,處處都感到新鮮;不過一聽到空港的名字,我的職業病馬上浮現(其實也是預期帶團時旅客可能會問的問題):既然是「新」千歲空港,那麼「舊」千歲又在哪兒呢?查閱了一些資料,獲得的答案如下:

早期在札幌近郊並沒有民航專用的機場,都是軍民合用(這在台灣也很常見),札幌市區還有個丘珠機場(札幌飛行場)也是如此。在千歲這邊,過去就是航空自衛隊的千歲基地(舊千歲機場,代號 RJCJ),是早在1926年就由村民自行闢建的著陸場,後來隨著戰爭的需要逐漸擴建、歷經美軍的接收、歸還;直到1963年啟用旅客航站,1988年又開闢了A滑走路(跑道),供民航機專用,也成立了新航廈(國內、國際共用),才開始被稱為「新」千歲空港(代號 RJCC),後來又在1996年闢建了B滑走路。

至於現在我們從台灣飛過去入境抵達的,則是2010年3月新建完工的國際航廈。雖然目前軍用和民用機場已經徹底分開,但新舊四條主要的跑道還是可以彼此相通、共用航空管制塔,遇到緊急狀況還可以調用支援,這也使得新千歲機場(+ 千歲基地)成為日本國內面積最大的航空站。── 這麼一整理,概念就清楚了。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中,有這麼一個相當重要也很精彩的主題區,那就是「燒王船」的信仰與文化。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旅遊的角度來看,東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就是前往小琉球的渡船港口。

台灣的離島,我去過澎湖、金門、綠島和龜山島,也很嚮往蘭嶼和馬祖,可是怎麼好像就忽略了小琉球?這一方面是過去「重北輕南、重東輕西、重遠輕近」的盲點所致;當然,小琉球在印象中似乎比較講不出特色,或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在上次的行程中,我們就從東港到了小琉球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在東港,最有名的海產店,應該就是「佳珍海產店」了。儘管大看板上還是以「第一名黑鮪魚四連霸」作為號召,但其實就算不強調黑鮪,佳珍的菜色還是很棒。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五月到七月,屏東東港的黑鮪魚季,早已是這些年的熱門話題新聞,甚至有些炒過頭、反而冷掉了的感覺。以往的鮪魚季,總是強調「吃」;作為旅人/旅遊業者,我當然不反對:品嚐在地美食,也是旅遊體驗很重要(甚至年紀越大覺得越重要)的一環,但是如果一昧地強調吃黑鮪魚,吃完拍拍肚子就閃人,似乎對於東港深度旅遊文化的建立,並沒有幫助。

更何況,由於過度的消費,黑鮪魚近年來已經被列為海洋瀕危物種;如何在漁民的生計與海洋生態保育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將每年的鮪魚季由單純的「美食節」轉化為一個「文化祭」,也成為地方政府最大的課題。(註:這裡有篇整理得非常好的文章:「小丸子的異想世界:黑鮪魚即將絕種」)

文章標籤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總是常常外出旅行,但是對於自己居住的城市,或許因為太習慣,反而失去了觀照的好奇。當有機會深入探訪,才驚覺:原來「大隱隱於市」,一些平常被我們忽略的人文風景,就藏在不遠的城市中心。

或許和許多人一樣,成為新北市的市民,與其說是一種選擇,不如說是一種妥協。但,做為台灣人口最多、最能代表各個時代的移民文化、而且不久前才從一個籠統零散的地理名詞,正式成為一座真正意義上的都市;當我自己也是一個新北市民的同時,對於生活的這座城市,又真正瞭解多少呢?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