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搞清楚Portal的經營型態,我想必須先建立一個觀念:「網路」在未來的定義,應該是被視為「作業平台」,也就是說目前一般user在PC上面做的日常工作,將來大多都會移到網路上去執行;所以為什麼大家要爭相提供各種個人資訊服務?因為誰做得好,做得令user滿意而後變成習慣,誰就是網路世紀的Microsoft。要在線上提供整合服務不難;例如雅虎經由購併買了20幾家公司,然後一步步將各家之長加進它的Portal中;(手法倒是很像Bill Gates...)香港有一家叫做Outblaze的公司甚至已經開始提供免費的整套「Instant Portal」方案,只要你的個人網站有固定觀眾,經由登記、審核程序,你的網站就可以提供Web mail、BBS、聊天室等服務(相信不久就有電子商務功能);只要content抓得住user口味,要成立一個中型portal並非不可能。

問題是,目前台灣大多數user依然是經由撥接上網,誰能有錢有閒在網路上看報、回信、打報告、純哈拉?所以很多人申請了一堆帳號,其實根本很少用;如果以登記的user人數來判定portal site的價值是不太可靠的。(當然,我指的是實際功能是否物盡其用、名符其實,不過portal site的另一種經營策略是branding的炒作,也是可以成立的)同時這個"平台"在心態上依然不屬於你;因此下個階段會朝向「客戶端」發展,將網路平台落實下來。

以上思考模式,都是建立在WWW和瀏覽器作業環境下;但是像AOL的野心是建立一個完全「非瀏覽器」的整合平台,所以它們的方式是擴充ICQ的功能,讓它可以取代瀏覽器,甚至windows!不過對於大多數user來說,瀏覽器的視窗介面還是比較親切、可以執行的功能較齊全。

因此"PIE"的想法是將每個人的PC都變成一個http伺服器,即使你沒有上線,也能執行多項功能(類似微軟Frontpage的作業模式),因此發展潛力不小。但是功能越多,難度也相對提高,目前的下載版本還有不少功能未加上;到底user買不買帳,還有待觀察。

不過我個人是強調portal必須有技術根基,不能光靠內容,openfind掌握了網路商務的核心技術:智慧代理人(agent or robot),它能否受重視?恐怕對於台灣的相關從業人員與user的眼光都是一大考驗。


相關討論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