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先說明這篇文章的寫作背景:這時是下午一點五十四分,如果以清晨六點就寢的標準來算,今天醒得算是稍早了一點──通常碰到什麼「Blue Monday」、「Black Friday」、「Bloody Sunday」....等" 特殊節日 ",我寧可一覺到天黑,免得受到新聞標題、和路上的緊張( 或沮喪 )影響----那真是無聊;人生,說穿了就是在起起落落的情緒中,達到某種程度的娛樂( 或麻醉 )效果中度過的;偏偏有些朋友很認真。

例如,報載在阿扁當選之後,有人連續三天睡不著覺,每天幻想著中共打過來了;然後猛捶牆壁、罵電視、摔報紙、抱頭痛哭....最後,家人不得不送他上精神病院;你想笑他也不是、同情他也不是,只好裝做是在看「給我報報」----雖然,那其實是中國時報。

所以,現在已經兩點十三分,而我除了收收郵件、巡視[ e經 ]之外,尚未瀏覽中外新聞、甚至連電子報標題也還沒看----坦白說,這一陣子我只想收到某個帳號傳來的郵件,哪怕是被退回、被臭罵也好----這就是「失戀氛圍」:

你根本沒辦法,不管你年紀多大、經驗多豐富,每一次的失戀,都必然突如其來、瞬間崩盤;而且所有法則、統統失效;只因對象根本就不同,過去學到的教訓未必適用。

至於「理性」、「冷靜」和「責任」----抱歉,這幾個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

好吧。我真正想說的是:這幾天,陸陸續續有朋友問到,我對美股崩盤的看法;我既無美股、又非專家,能有什麼看法?何況心情不佳,乾脆眼不見為淨----

「沒有看法;」倒是我反問:「擔心美股幹嘛?你又沒有買。」

「嗯,這個....它會影響台股啊;而且,會影響網路產業的發展啊!」

「得了吧。當初美股天天威而剛、台股依然六點半;美國的" 達康 "一個禮拜上市三、四家,台灣的" 瘩糠 "....好吧,一個禮拜開三四十家,那又怎樣?不管漲跌,起碼人家還是個真的" 市場 ",Yahoo! 上市幾年了?咱們連個路邊攤都沒有;現在好像要玩真的了,但是....關貿?如果是桌面王、張哲生,甚至南方....我都還沒意見;關貿是個啥,誰知道啊?美股漲、咱們不漲,現在又來窮緊張----得了吧:它跌它的,你做你的;只要是你想做的、注意,真正想做的----就繼續做,否則早早閃人,拿個鋼杯去化緣....記得杯子上要寫" eBag "就是了。」

這就是我對美股崩盤的「基調」說辭。不過,坦白說,我忽略了一點----並非我故作神秘、故意留一手,而是怕朋友也把我送到精神病院,和那些「搥牆派」關在一起----到時他們很可能不搥牆、搥我。

到底,忽略了哪一點?....好吧:前幾天稍微看了些評論,內容都差不多;不是「合理的修正」、「去掉一些泡沫」,就是「宜謹慎,但後市依然看好」等等,照例是有說等於沒說。

依工頭阿堅的看法----雖然這是在「失戀氛圍」情緒、「查無實據」狀況下的偏執看法----是的,這次崩盤是為了「刺泡沫」;但,最後被「刺」掉的,可能是傳統產業,也就是那些「拿康」( NotCom )產業,包括「瘩糠」----披著「達康」外衣的「拿康」。

換言之,這是「新經濟」與「舊經濟」的正式決裂:一個城邦體制、村落氛圍、高度集中的【知本主義】巨獸,露出牠的朦朧巨影、朝著我們的生活走來----

信網路的人有福了,特別是那些「身無三兩銀、地無三尺坪、天無三日晴」的、擠在小工作室裡,為革命而奮鬥的網工、網民們;因為當一切都「崩」掉時,只有夢想----雖然技術、知識、品味,和錢,也很重要----但,只有夢想,永遠不滅。

至於工頭嘛....Well,到精神病院來看我的時候,別忘了,帶個大杯冰拿鐵,外加蘋果葡萄乾可頌。

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