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人力銀行近來鋒頭很健,先是強調上班族共同成長的社群「104 職感網」開跑,為老闆楊基寬出書暖身、接著是號稱「全國最大的上班族虛擬社群」的「104 cafe」開站;如果再把聯合電子報等大小集團、紛紛投入人力資源網站經營,也看做「104 效應」的話,那麼 104 在台灣的電子商務史上,應該已經有了不被抹滅的地位。我斷斷續續失業了好幾年,倒是從來沒有在 104 上面登過履歷;原因也很簡單,只要是失業的時候、倘若不是心情不佳、不想上班;就是滿腔熱血要創業之時;在這兩種情況下,應該都沒有去登履歷的動機----當然,少了我一人,無損於台灣目前失業大軍、高居歷史之冠的局面;104 平地而起,終成一方之霸,更不用說他握有任何一家「達康( DotCom )」或部分「拿康( NotCom )」公司、與其從業人員,完完整整的基本資料了。

倘若卯起來幹,104 不但可做人力仲介、社群平台,更可以做「B2B」、「B2E( 員工 )」、「E2E」....等中介平台;而它們顯然也正在這麼作。

我最感興趣的是,楊老闆最近在打書時,一再強調「遇見網際網路,如同遇見一個令人心動的女子一般,帶給他極大的興奮與撼動」----這段話不僅與我自己的「宗教經驗」相近,更和我目前研究的課題之一「網路的性別」,有更密切的聯繫----雖然這篇報告尚未完成,但我真想找個機會去找楊老闆聊聊,以證實我的假設,即「上網,其實是一種龐大的集體潛意識性行為」,而新經濟,事實上是「性經濟」。

回過頭來談「104 cafe」:這原是一個很好的創意,畢竟不知道哪個傢伙、將上班的地方稱為「職場」之後,似乎一切都不對勁了----以前記得這「場」字,多半有些負面意義,如「刑場」、「屠宰場」、「修羅場」等,雖然用在「職場」也蠻符合事實,但總是有點那個。

更何況台灣今日的經濟現況,在前執政黨多年精密調控之下,老百姓普遍「吃不飽、餓不死」,上班賺的、剛好夠下班花完,偶而能出一次國,算是厲害的了;反映到「104 cafe」的文章裡面,大致上應驗了此種說法。

唉。龐大的市場、龐大的需求、旺盛的意圖....這一切,都在體制外漫無目的地亂竄,而體制,永遠是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或許「104 流動人力網」會是另一個具有無窮潛力的新興領域?

【後記】如果你在文章中算來算去,總是不足一百零四種感覺,沒關係,這叫「情溢乎詞」,乃常態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