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資訊新聞的人,或許記得在四月份時,台灣微軟的總經理范成炬升任總裁這則消息。

根據PC home報導,范總高升的原因是「從1992年開始擔任台灣微軟總經理,歷時七年,在此七年中,台灣微軟的業績成長達17倍,在亞洲區營業額僅次於日本,在微軟全世界各分公司中,也排名在十名內,以台灣狹小的市場有此成績,因此深受微軟高層肯定」....

....等一等。

阿堅身邊認識的朋友,包括任職各大資訊公司的,算算十個裡頭大概有十一個(還借給別人)用的都是「補帖98」、「補帖95」、「補帖2000」....日前還聽說企業用戶市場也被LOTUS攻陷;按照這種業績表現,比爾蓋茲沒"ㄌㄠˋ"人來砍范總就不錯了,竟然還昇他當總裁?有意思、有意思。

最近華彩、天下....等出版單位,分別以不同角度出版了幾本關於微軟的書;一路看下來,對於這家史上超猛的公司有了更多的認識之後,突然想通上面那個「人事懸案」的道理。

WINDOWS98剛剛上市的時候,盛傳如果USER上網註冊,微軟會偵測是否為正式版,引起網友間一陣恐慌(可見大家用的都不是正式版);後來微軟還出面澄清,表示「絕無此事」。

但是按照微軟的企業風格,這種說法通常就表示「真有此事」;我們不妨先假設這是真的---微軟不但知道你用的是否為正式版本,還知道你的系統配備;但是它的目的不是抓
你,而是要了解真實的市場狀況。

以微軟的神通廣大,或許還能用心理學角度,推算出不敢註冊的USER比例有多少;甚至從市面上相關工具書的銷售量,也能看出有多少人正在使用MS的產品(或正在被MS的產品折磨)。

各種數據加起來,比對業績,說不定就發現范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竟然還能賣出不少套正版產品,當真可歌可泣,升官一事就合情合理了。

從新經濟的角度來看,越無形、越快速、越便宜的商品最有價值。

按照正版微軟產品定價,絕不符合上述原則;但是大補帖卻彌補了它的弱點:流通量大、覆蓋範圍廣、複製性高;正版的訂價越高、版本越多,越有可能被快速並大量複製(基於人類貪的原罪)。

在如此龐大而複雜的「多層次關係傳銷系統」之下,微軟在台灣的市場佔有率奇高無比,也就不足為奇了;相對的,一些國產軟體,因為大家想支持他,所以去買正版,到頭來還是「扶不起」。

這套【大補帖經濟】理論,雖是「純屬想像,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但,或許,也能給我們一些啟示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