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頭阿堅上網路,從初期的「驚悸」跨入「經濟」領域,算算也有將近一年了;關於「新經濟」的種種" 駭人聽聞 "理論、觀點,早已泰然處之。

大致說來,常人面對這種似有若無,似無若有,好比" 國王的新衣 "般的經濟型態,反應都很極端:想通了新經濟運作模式的,不是嗤之以鼻,就是掏心掏肺;至於一知半解的,倒是都很熱情,不計報酬、出錢出力....; ) 那麼,身在台灣網路產業中的朋友們,又是用什麼態度看待「這個新經濟」( Kevin Kelly 語 )呢?近日看到幾篇文章,頗能作為代表:

李宏麟道出了「投資人的焦慮」;阿丹仰望著「數位經濟的黎明」;而近來大力鼓吹知識經濟的天下雜誌,則提出「華爾街搞砸新經濟?」的逆向思考。

上述文章的內容,都十分" 內行氣 ";工頭在下,頗能體會其中的甘苦。我雖然是「新經濟」的信徒,但是也時時注意著一些負面的評論,深怕自己看走眼、拜錯佛,一路提心吊膽走來,目前信仰的堅定程度大大提高,且時有所悟;常常能從生活中,獲得一些新經濟的啟示。

好比說,無尾熊( ....嗄? )就是個不錯的例子。

由於工頭的" 童真 "喪失已久( 註:童年的天真 ),日前收的一些信件上常見到「派翠克」,還以為是哪來的黑人饒舌歌手,後來看新聞,才知道是成天趴在尤佳利樹上的那些澳洲朋友。

據報,為了迎接無尾熊,台北動物園大費周章,不僅要佈置出和澳洲相似的居住環境,還得天天進口新鮮尤佳利樹葉;如此用心,無非是想帶給市民一些歡樂氣氛。看到電視畫面上扶老攜幼、兩小無猜,臉上洋溢「單純的幸福感」,管牠有尾無尾,令人不愛也難。

好吧,說到正題上來了。

話說網路公司上市上櫃一事,其實和無尾熊的道理差不多;網路公司 IPO ( 首次公開發行 )這套遊戲規則,是老美先玩起來的;而且從這幾年美國股市和整體經濟的表現看來,網路經濟( or 數位經濟 )的爆發力,果真不是蓋的。

儘管有時稍稍下跌,馬上出現許多「泡沫即將破滅」的幸災樂禍言論,不過 NASDAQ 似乎總是越挫越勇;這幾季 Yahoo! 連連傳出盈餘創新高的捷報,投資人大喜過望,正如上面說的,「管牠有尾無尾」,那斯達克和派翠克一樣可愛。

台灣的人民也好,業者也好,在這片滿目瘡痍的土地上,依然未放棄希望;網路公司爭取上市,說穿了不過就是為著那份「單純的幸福感」。

而且,我相信大家心中都不盲目:例如阿丹歌頌數位經濟之餘,不忘提醒大家勿重蹈投機覆轍、天下知識網更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只不過憂心之餘,網頁標題和文章標題「脫窗」,不知究竟是" 華爾街搞砸新經濟 ",還是" 新經濟搞砸華爾街 "?

在這種如履薄冰的心情下,網路股會有它的自然規律,無勞費心;主管機關要做的,只不過是有樣學樣、把人家的規定抄來( 英文看不懂?可以抄香港創業版 ),就像佈置無尾熊的新家一般。如今只見各位上級主管,一會說天氣太熱、一會說人民沒公德心、一會說水質髒、又要求無尾熊入境隨俗,非改吃檳榔葉不可。唉,難了。

想在台灣看到那斯達克?....看派翠克可能比較輕鬆。


* 數位經濟黎明將至
http://reality.spinserve.com/imho/9910.htm

* 投資人的焦慮
http://www.epeople.com.tw/F010/F010_19991014.html

* 華爾街搞砸新經濟?
http://www.cw.com.tw/magazine/220-9/221/221d4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