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如果你沒有經過復興南路和市民大道的話,大概很難想像我眼下的嘉年華。

由於工作室正對著微風廣場側面入口,這幾個月我們看著它慢慢成型,然後想像著開幕時,或許可以站在窗前看美眉。可是,怎麼也想不到,會出現這般人山人海的景象!我依稀記得在哪看過一篇文章,說一個正常的國家,是需要靠「節慶效應」來維持活力的。於是乎,有的國家辦奧運、有的國家踢足球,有經濟實力的搞經合會議,有軍事實力的搞海外戰爭;等而下之的,還能辦辦嘉年華會、博覽會、迎接友邦元首來訪、鬥牛、鬥雞、相撲、打拳、摔角;總之,必須不斷地讓人民保持一種節慶般的熱情,既有助於經濟的成長,有有助於政權的鞏固。

過去中共還沒步上發展正軌時,台灣還能冒名頂替「中國」這塊招牌,參與一些世界性的會議、比賽,軍事強人還在的時候,好歹每年國慶也真有那麼一點樣兒。後來的社運、學運、大選,一點一點將台灣過去的假象給無情地扒開來,才發現自己啥也不是。參與國際社會是不必說了,國內政治也每況愈下。最近幾年真正能凝聚全民意識的,多是慘劇,想來人們的心底,真是渴望一場嘉年華了。

當然,位於微風廣場對面的我,也跟著莫名地興奮起來。忽然覺得公司的外牆可以搞個招牌出租,當鋪競標網可以和微風聯名卡做些結合。好歹,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以後到了微風靠復興南路的側門,抬頭仰望,對面四樓那些澄黃的燈光下,有著工頭和夥伴們正在為開創網路的商業模式奮鬥著,或許一股溫暖的感覺,會在彼此心中默默浮起。

風吹哪頁讀哪頁,是個這樣的時代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