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明為妳勇敢了

忘了是什麼時候了,小六(陳宗佑)開始嚷嚷著要出書。

這個我打從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的《五年級訓導處》時代就認識的年輕人,外表看來爽朗幽默,文筆卻又十足纖細。我記得他以前新聞台叫《燦爛流光》,原就是我非常喜愛的命名,他持續寫著「我明明為妳勇敢了」系列,也不時騷動著我對於青春塵封的記憶。是的,我們的確都有過那既寂寥又豐富的年輕,只是小六走得甚至比我精彩。而今,《我明明為妳勇敢了》集結出書,這是一部在捷克布拉格的自助旅行中紀錄中穿插著小說、人生與感情的大男生的好奇紀錄。還記得,我的推薦序是在吳哥窟的某飯店,被小六在線上逮到,然後用MSN(或是Gtalk?)傳給他的。很直覺地,我這麼寫道。

 

從他人的文字中看到曾經有過的自己,總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尤其是那個自己早已在記憶中被淡忘。我說的並不完全是在小六文字中出現的“工頭”,而是貫串全書的一種屬於二十代的好奇、徬徨、痴戀,以及對世界依然充滿新鮮的眼神、與冒險的情緒。

年華老去如我者,可以從中看到自己或曾有過的青春面影;風華正茂如小六者,則可以從中尋覓眾多流浪的動機。


至於,我所謂的「曾經有過的自己」,在小六的書中是這麼呈現的:

 

 

 

我最喜歡這樣的朋友,認識多年,但有時一年也碰不上一面,遇到你人生的重大場面又肯定不會缺席,有事相求偶爾通電話絕對不會聽見不耐的口氣,這種交情令人安心。想起當年工頭要飛往加拿大之前在Room18熱熱鬧鬧辦了歡送派對,一個令人賞心悅目的超亮麗妹妹讓我凝神許久,沒想到姑娘她看到鬍渣工頭就很日劇地撲上去深深一吻,回過頭跟我們說工頭是她的最愛,當下我立下重誓,以後也要把稚氣完全甩脫,變成他那麼帥才行吶。

那一年,我正青春,二十五歲,佇立於燦爛十年的開端與後青春期焦慮的擺渡中央,卻還不太適應那種夜的氣氛,與走出PUB地下室後,抬頭環顧該往那去的焦慮,就這麼放肆地湧出來。


我真忘了。不是裝清純,而是,我已經淡出江湖太久了,如果不是小六留下這段文字記述,連自己都忘了有這麼一回事(或許是早就喝掛了)。我努力地回想,相信小六記憶錯位,那不是Room 18,而是In House。不過,那其實都不重要了。

我要說的是,這是一本男人的書,一本男人歷經流浪與成長的書。看完你只會有兩個反應:為自己更年輕時沒有出發去旅行而終生懊悔,或者,就這麼放棄一切,出走,去旅行。

這絕對是一本能夠觸動人的書。所以,小六,書如果賣不好別怪我。我明明為你推薦了。

【相關連結】

博客來策略聯盟:我明明為妳勇敢了

小六的樂多部落格:燦爛流光
http://blog.roodo.com/flyaway66

水瓶子《城市書選》我明明為妳勇敢了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1/blog-post_16.html



【後記】小六舉辦了「捐版稅,贊助關懷盃少棒的小朋友!」活動,請大家踴躍支持:

 

 

 

隨著曹錦輝上來敗戰處理,沒有棒球的冬天來臨了嗎? 還沒結束呢,第十四屆的關懷盃就快開打,響應米果號召,順便慶祝 «我明明為妳勇敢了» 登上觀光類新書第1名,小六決定捐出一書前300本版稅,支持關懷杯「堅果熱血敢賞」募款計畫。


詳情請見 捐版稅,贊助關懷盃少棒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