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補註)近來Twitter真是越來越紅,搜尋關鍵字的人似乎也更多,赫然發現我這篇舊文排名很前面,有空似乎應該再來更新一些相關的內容。使用Twitter兩年半,中間曾經有過一些大改版,文中所介紹的諸如「下一頁」「最前頁」等功能都已經失效,同時原本使用的「Twit This」也都改用「Twit That」了。唯一不變的,是手機上使用的 Twittai,依然是我每日的良伴。關於推特,說得再多,都不如親身試用。我的帳號是 http://twitter.com/kenworker,歡迎切磋。

(以下原文)

我實在不常寫介紹文或者密技文或者懶人包之類的文章,也不是不會寫,只是寫這類文章需要很多時間細心地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對於我這種時間被切割得十分破碎的人來說,真是可望不可及的理想。

說到時間破碎,去年(2007)的忙碌程度達到人生之頂點,卻有一個新的網路服務,讓我的繁忙生活中充實了(或浪費了?)不少;那就是「微網誌」、「微型部落格」的 twitter。我從2007/01/14啟用twitter帳號,到了今日寫作本篇文章的時刻,2008/01/06,將近一年的時間(356天)發佈了5,102則,平均每天14則強。(關於微網誌的基本概念,可以參考我七月寫的《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

雖然每天這麼依賴twitter,但是twitter的開發團隊似乎堅信「越簡單越好」的原則,使得twitter的功能一直停留在非常陽春的階段,所幸不斷有人開發出各種週邊的加強工具,豐富了我們的twitter生活(這其實也是做網路服務的一種準則)。今天想介紹幾個我自己在用的工具,簡單地點到為止,把一些相關連結蒐集起來,請多包涵。首先是一個手機上的應用程式。

 



一、twittai

【圖】擷取自tempo的twittai_cht9000相簿

twittai 是我的朋友 tempo 以及 cjin 特別為重度使用者開發出來的一個手機用的twitter小程式,在手機上安裝了twittai,無論在捷運、高鐵、公車、開無聊的會(誤),隨時隨地都可以twitter了。缺點就是,當你習慣了twittai之後,萬一手機沒電或者連不上網路的時候,焦慮症又要發作。

目前似乎並非每一種手機都可以安裝twittai,使用與安裝方式,請見cjin的完整說明:Twittai - J2ME Mobile Twitter

 

 

 



其次這幾個,都是安裝在瀏覽器上面的外掛或者書籤。

 

 

 

 



二、Twitthis 共用書籤功能

twitthis網頁截圖

憑良心說,如果沒有Twitthis,我絕不會這般依賴twitter;因為如果沒有Twitthis,twitter就只是個紀錄與交談的工具;可是因為有了Twitthis,讓你在瀏覽任何其他網頁(部落格、新聞、相簿...)時,可以順手將它「上傳」到你的twitter上,讓其他人可以分享,同時,也分享其他人正在瀏覽或閱讀的文章、甚至音樂。

事實上也因為如此,我今年對於共享書籤的依賴大幅降低,原本許多在黑米上面的重度使用者朋友,也都離開了;這或者就是「web2.0之殘酷」生態吧。黑米還是很好的,只是Twitthis更即時更方便就是了。安裝Twitthis非常簡單,只要把下面的連結拉到書籤列即可。

TwitThis

三、下一頁

目前在twitter的頁面上,你只能往前翻前十頁的訊息;對於我這種朋友很多的人,一個晚上的訊息量,往往超出十頁,這時就很麻煩。所以,柏強特別寫了一個「下一頁」的小書籤,直接把連結拖到書籤列上面,就可以用了,非常方便,請看柏強的說明文章:Twitter: 下一頁!

四、最前頁

偶而你會想要從第一頁翻看自己或者某位朋友過去的訊息,或者只想確認一下到底何時開始啟用twitter,那麼就需要一口氣翻到「最前頁」的一個小按鈕,它同樣是直接拖到書籤列上面就可以用,這是日本朋友 sheng 的傑作,如果懂一點日文,可以看看 sheng 的頁面,或者直接把下面的連結拖到書籤列(適用於Firefox):

T:最前頁

五、搜尋自己或者某位朋友的twitter訊息

googtter在twitter頁面上的呈現

【圖】在twitter頁面上右方呈現的googtter搜尋表單空格

本功能只適用於「火狐」(Firefox);其實要我說真心話,請安裝Firefox吧,IE可以丟掉了(雖然實際上還是得保留,因為有許多網站依然很白目地只適用於IE)。還沒有開始用火狐的朋友,可以到 http://moztw.org/ 下載。

這也是一個造福「推友」們的偉大發明。twitter本身只有提供搜尋帳號的功能,沒有搜尋訊息內文的功能。反正大概是覺得只要用google都搜得到。我也是看到 sheng 的介紹,才知道如果在 Firefox 上先安裝了「油猴子」(GreaseMonkey)以及一小段Script程式碼,就可以擁有twitter內建搜尋格。

阿駕(ajer001)很快地將原本以日文優先的搜尋程式碼轉換成中文優先,並寫了一小段教學,請見:[GM] Google + Twitter = Googtter 台灣版

 

 

 



其實我每次寫這類教學,總想寫到像最早的PC home一般,圖文並茂、初學者也能上手,因為我知道這個部落格的讀者並不全是重度使用者。但,又覺得,這麼簡單的東西,大家先摸索一下,如有問題再請提問。

雖然有時也覺得微網誌似乎浪費太多時間,可就像奶爸(tmas68)所言:「要不是有微網誌的話,時間怎麼浪費的都忘掉了」;所以,我想還是會繼續微網誌(microblogging)下去吧。

(後記)近日很想寫篇「微網誌一年記」,紀錄這一年來的微網誌趨勢,但想想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暫且表過不提。台灣的微網誌代表:巴布(buboo),本身功能比twitter健全,可是缺少許多週邊的小程式,使用範圍比較受限,有點可惜。但如果你只是單純要做紀錄、交朋友,巴布還是值得推薦的。

(08/01/14補充)網友 Kirin Lin 為油猴子寫了一支類似twitthis的小程式「Buboo it!」,今後也可以將書籤分享到Buboo了,請見:Buboo It! 0.2 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