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後的第一週,就是個超忙碌的週末。由於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已經熱鬧展開,而今年特別開設「旅行文學主題館」,兼具旅遊業者和部落客身份的工頭,少不了又要被拎上台;有時不免覺得悲情,我也很想好好寫部落格,可是邀約不斷,只好過關斬將。不過本週末的對談活動都十分熱血,稍可慰藉。

「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館以「旅行文學」為本年度焦點,結合「旅遊」和「文學」,將「旅行」意涵拓展到更深更遠的視野。此展協同法國在台協會與信鴿書店、時報出版公司,邀請每年在法國西北部聖馬羅舉辦的「陌生旅者」旅行文學節展覽來台,另有多位法國旅遊作家作品,如法蘭西瓦.普拉斯(Francois Place)的地誌圖像、資深編輯羅蕾何(Catherine Laulhere-Vigneau)精心挑選的攝影作品、郭龍(Golo)的旅遊插畫及攝影等作品。

主題館並獲中華電信基金會合作共同策展及贊助,結合「點‧台灣」記錄活動的網路資源,以裝置藝術的具體方式呈現台灣旅遊名家的旅行書寫、影像以及旅行記實。「旅行文學主題館延伸閱讀特展」,則蒐羅出版界曾經出版過與旅行文學重要相關且精彩的繁體中文書籍,讀者除了可以在書展現場參觀「旅行文學主題館」的展覽,藉由主題館所推廣的延伸閱讀,更進一步瞭解旅行的趣味、方式和深度。(摘自書展主題館說明網頁

【早場】週六上午 10:30
(02/15中午緊急補充,我將擔任此場分享的會後Q&A主持人,約15分鐘)

時間:2008/2/16(六) AM10:30~12:00
主題:寂寞星球創辦人談旅行

主講人:托尼‧惠勒(Tony Wheeler)/Lonely Planet創辦人
地點:世貿一館

【第一場】週六下午 15:00
拜見全球背包旅行客的國王與王后、教父與教母--
Lonely Planet 寂寞星球創辦人東尼.惠勒與莫琳.惠勒(Tony & Maureen Wheeler)夫婦


當我接獲這場活動邀約時,有點難以置信的夢幻感;因為光是他們兩位首度來台的消息就已經十分令人興奮,竟然有機會加入其他幾位部落客行列,和他們同台、分享、提問,真是三生有幸。據說,惠勒夫婦十分性格,對於各種活動邀約的審核非常嚴謹,只挑符合自己奉行的環保旅行原則之活動參與,這次他們聽說是與bloggers對談,覺得非常有趣,特別允諾。

活動詳情:

國際書展活動背板

當寂寞星球遇上熱情島嶼
自助旅行家與台灣部落客漫遊對談

旅行是美好的,愉快的,自在的,簡單的!2008年台北國際書展破天荒邀請享譽全球的自助旅行專家-Lonely Planet來台,儂儂雜誌特與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合作,獨家舉辦一場旅遊座談會,力邀4位台灣知名旅行旅行部落格達人和Lonely Planet一同暢談環又世界的體驗趣聞與心得分享。喜愛自助旅行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分享座談會喔~!

活動時間:2008/2/16(六) PM 15:00~17:00
活動地點:台北世貿一館澳洲國家館 Australia Pavilion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Bella儂儂雜誌
協力單位:聯經出版社、Yahoo!奇摩
主持人:李茶 (Bella儂儂雜誌社長)

座談人:
惠勒夫婦(The Wheelers)/ Lonely Planet創辦人
工頭堅 (資深旅遊部落客)
Hans (背包客棧非洲板主) Overland Crossing 漢斯@地球走走看看
Been (Yahoo!奇摩旅遊摩人) 空間 顏色 貓 旅行事件簿
Panda (超人氣旅遊達人) PANDA Ayala ( 貓熊 噴射機 )

(補連結:惠勒夫婦在台出席其他活動一覽表

【第二場】週日上午 10:30
旅行文學講座:旅行台灣,名人說自己的故事-新書發表會

中華電信基金會有一個非常具有雄心的網站《點.台灣》以及《旅行台灣》出版計畫;邀請許多各界名人來共同書寫我們居住的島嶼,將來更要拓展到所有的網友,共同來創作紀錄。同樣非常榮幸地,工頭也受邀在《旅行台灣,說自己的故事》網站上發表了《重神的花園--驚豔雪山》;同時配合《旅行台灣》第一集的出版,將在書展現場進行發表與簽書會。

這場,我的對談對象是才華洋溢的青年導演--李鼎(部落格:李鼎的也不錯)。

他不僅同樣在旅行台灣的網站上書寫了《冬天要去夏天去過的地方--蘭嶼》,更是兩本暢銷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台客與導演寶島摩托車之旅》以及《忘記憂愁的地方 | 台客與導演的阿里山之旅》共同作者。(請見大塊出版網頁)

而,正如李鼎在他部落格上的介紹文章寫道:

「李鼎跟工頭堅居然在二十年前就曾經再同一個圈子擦身而過而不自知;甚至,他倆都已(有)著類似的過去。工頭堅這次遇上李鼎,感性激增;李鼎遇上工頭堅,卻異發的冷靜。兩人會在現在因為大家激發出什麼火花,很受人期待」

這的確是春節前夕我與李鼎會前會時的真實體驗。這場短暫又似可能無窮無盡的發表會活動,即將在週日上午舉行。

活動詳情:

旅行文學講座:旅行台灣,名人說自己的故事-新書發表會
日期:2008-02-17
時間:10:30 ~ 11:15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活動區-I(國際書展網頁連結

國際書展地址、展覽時間、平面圖連結

【第三場】週日晚間 20:30
旅遊2.0:網路世代的旅行部落客們(之三)

這是誠品信義店系列講座的第三場,繼上週分享紐澳打工渡假的 Sicaa 之後,本場講座可說是眾所矚目、備受期待,因為工頭重金(?)禮聘享譽國際的《背包客棧》站長小眼睛先生上台啦。我和小眼睛也算有不錯私交的朋友,每隔一段時間總要找個地方喝兩杯,聊天聊地聊理想。在台上雖然少了酒精的催化,卻同樣期待機發出不同的火花。

而,由於週日當晚誠品將迎來暢銷名作《偷書賊》的作者--馬格斯‧朱薩克(木馬文化全省詳細活動佈告),預料人山人海,因此工頭和小眼睛的對談將延至週日晚間八點半甚至九點才開場,也是對來賓的一大考驗(笑)。還是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17 用文學心靈構築的旅人理想國/何獻瑞(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作家)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 | http://www.hohsienjui.com/
背包客棧 | http://www.backpackers.com.tw/

在一片商業旅遊網站的域外,素雅的版面構築出屬於旅人的理想國;全球華人最大的自助旅行社群背後,是一個纖細敏感的誠懇心靈。一手寫小說,一手撐網站,和小眼睛先生聊聊旅遊社群的未來可能。

閱讀現場 週日打包世界
打包希望勇氣夢想,在藍天碧海蒼穹,探尋夢想的出口。

講座地點:信義誠品 3F廣場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活動方式: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旅行格子趣】

最後,在本次國際書展的會場中,有一項以旅行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同樣的,我也捐出幾項旅行中的收藏品,作為展示;摘錄一段UDN新聞報導的內容

“16屆台北國際書展相當有看頭,除了主題國澳洲展館「世界最美麗的書」帶來最精致的藝術書,今年也首次增設「旅行文學館」,結合「旅遊」和「文學」,將「旅行」意涵拓展到更深更遠的視野。

「旅行文學館」分為三個展覽主題:由眾多作家和部落格旅遊達人獻展的裝置藝術「旅行格子趣」;法國、台灣圖文作家的旅行插畫、攝影展;旅行文學的延伸閱讀出版特展。其中,「旅行格子趣」在方格玻璃框中放置了名人的旅遊隨身小物,參加展出的作家和部落格旅遊達人包括五月天阿信、米和嚕、工頭堅、東明相、褚士瑩、特選apple、小眼睛先生、劉克襄、眼球先生等人。從這些物品得以窺見每個人的旅遊方式及愛好,一個個獨特有趣旅遊故事也呈現在大家面前。你呢,屬於你的旅行故事是什麼,翻開你的皮箱找找吧!”

工頭的展覽主題是「節慶效應:領隊生涯中,意外與各種賽事、節慶、祭典特別有緣。在那樣的時間、那樣的人,來到那樣的一個地點,才能成就彼此的熱鬧的歡愉。」

期待和您,在會場相見。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