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穹蒼如何變換,世界上沒有一片土地粧點得像義大利一樣美麗,
大自然為它加冕,它是統治者和世界的第二個母親,它的男人和女人,
它的將軍和士兵,它的奴隸,它出類拔萃的藝術、技術和數不盡的才華...
-- 普林尼《自然史》


060819_d_索拉諾山_057

對於曾經去過龐貝古城數次的訪客如我,閱讀《龐貝--天譴之城》(Pompeii A Novel)無疑是一趟充滿著重新發現的驚喜與激動時光旅行。不久前拿到試讀本,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一口氣讀完:近幾次行走義大利的所見所聞,搭配著重新看完不久的HBO《ROME》(羅馬的榮耀)劇情,整本小說就像鮮活的寬螢幕數位電影,直接在腦海中上映。事實上,根據手邊的資料,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正在籌拍《龐貝--天譴之城》電影版。但或許我可以說,當我閱畢這部小說,事實上已經「看」完電影了。

如果你曾旅行到任何古羅馬遺跡,必然驚嘆於那些近兩千年前的宏偉建築;同時不禁想像當時人們究竟如何生活。在真實歷史上,公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的爆發,將鄰近山腳下的龐貝城直接掩埋在高熱的火山灰下,造成了嚴重傷亡。然而,當時人們的不幸,弔詭地卻或許成為後代人們的幸運:龐貝城就這麼被瞬間保存下來,成為我們理解過去羅馬人生活的、活生生的博物館。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型塑了幾個典型的羅馬人角色:年輕的水道橋工程師、由奴隸翻身成為上流人士的富商、富商的美麗女兒、狡猾的水利工頭、由競技場生存的角鬥士,以及真實的歷史人物,也是龐貝城悲劇的紀錄者與犧牲者︰羅馬海軍司令與作家--老普林尼,共同構築了一個通俗而緊湊的小說情節,讓我們得以從聽故事的角度觀看這場悲劇。

我彷彿聽到《ROME》的主題音樂在耳畔響起...

(以下段落均摘自《龐貝--天譴之城》,你可以把它當成是「預告片」)(笑)

060515_d_蘇連多_001

"海灣整個西端,從拿波里到古美都有硫磺礦,這點他知道。...帝國各地需要休養的病人都到拜葉周圍的硫磺溫泉來養病。有一處以克勞狄烏斯的自由人波西迪安命名的溫泉,水熱得可以煮肉。連拜葉的海偶而也會噴出硫磺,患病的人在淺水處浸泡,希望能治癒疾病。一定在這個悶燒的某處有希伯女巫的洞穴,燃燒的洞可以通達冥府,奧古斯塔在這裡遭到污染。(47頁,火曜日)"

060514_c_龐貝城_041

"笑聲打破了緊張的氣氛。只有普林尼沒有笑。「我們都知道,我們站著的世界好像靜止不動,其實不斷以無法形容的速度轉動。也許這個質量在空間中碰撞,發出的聲量遠非我們人類的耳朵可以察覺。例如,外面的星星可能像風鈴一樣叮噹作響,真希望我們聽得到。難道這個酒杯裡的模式,不就像天體的和諧,也是物理的表現嗎?」(65頁,火曜日)"


060514_c_龐貝城_042

"元老們可能夢想帝國,軍人們可能征服帝國,但帝國全都靠工程師打造而成,他們鋪路挖渠,讓羅馬伸展到世界各地。(83頁,水曜日)"

060704_a_龐貝_016

"太陽幾乎已經在頭頂上直射,穿透中堂屋頂的四方孔隙照進來,空氣暖熱,夾雜著玫瑰花香。在這個地方,他可以看到游泳池的大部分。最靠近的這邊,階梯裝飾著精雕細琢的銅像:野豬、獅子、蜷曲盤升的蛇,還有演奏豎琴的阿波羅。另外一邊,四個女人躺在長椅上,搖著扇子,每個人後面都站著自己的女侍。(119頁,水曜日)"

060514_c_龐貝城_079

"他知道今天晚上街上會有很多憤怒的人。不只這裡,還有拿波里和挪拉和所有其他城市,尤其是在節慶日。他心想,或許大自然在懲罰我們,懲罰我們的貪婪與自私。我們以鐵和木,石與火日夜不斷的折磨它。我們把它挖起來,丟到海裡。我們挖洞鑿坑,把它的肚腸掏出來,只為了在美麗的手指上,戴一顆珠寶。如果它偶而生氣的顫抖一下,誰能怪它呢?(177頁,水曜日)"

060514_c_龐貝城_028

"他愛這個城市,清早時,熱氣可能逼人,但平常從卡普利會湧進一道深藍的海浪,到了第四小時,一股海風會吹拂整個城市,樹葉為之摩挲,一整天下來,龐貝聞起來跟春天一樣美好。沒錯,像今晚一樣悶熱無風時,大人物抱怨城市發臭。但他比較喜歡空氣沈重些,街上的馬糞、洗衣房的尿臭、港口邊魚露工廠、兩萬人擠在城牆內的汗腥味。對安普來說,這是生活的氣味:活動、金錢、利益的氣味。(205頁,水曜日)"

060514_c_龐貝城_021

"「紀錄告訴我們歐皮米烏斯當執政官的夏天,氣候跟今年很像。漫長炎熱的白天,曬不完的陽光,種葡萄的人管這叫『催熟』。」他搖搖杯裡的酒,嗅了嗅。「誰知道?說不定兩百年後,人們喝到我們今年釀的酒,猜想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我們的技術,我們的勇氣。」(299頁,木曜日)"

060514_c_龐貝城_132

"...低沉呼吼的六尺高細灰,如浪席捲,淹沒整個城市,覆蓋整個地面,包裹所有倒地受害者的細節。灰燼變硬,更多浮石墜落。在舒適的坑穴裡,屍體漸漸腐爛,隨著他們,此處有城市的記憶也被淡忘了。如此經過幾個世紀,龐貝城的空心公民留下完美的形狀,他們互相擁抱或寂寞一人,...(328頁,金曜日)"

060515_b_CROWNEPLAZA_003

《龐貝--天譴之城》即將由「如果出版」發行,他們並持續舉辦新書試讀活動,請見【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部落格)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