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姐水瓶鯨魚又要出書了。(說是學姐不知道她會不會怪我洩露年紀,不過我想有智慧的女人是不在乎這點事的)(汗)這裡有一篇她寫的新書自序。

新書的書名叫做《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是我很喜歡的那種情境。

單身的人總是走在路上

說到底,就像昨夜不期然在電視上看到電影《金錢遊戲》(Two for the Money)結尾,演老婆的 Rene Russo 怒斥老公 Al Pacino 下意識總是期望自己輸得精光、沉浸在自毀與自憐中一樣,那種「孤身我走路」的想像伴隨我半生,直到近年才認真體會安定生活的美好。顛沛流離、漂泊不定,真是會令人上癮的。

扯遠了。

水瓶的書我還沒看到,不過出版社提議我們來弄個話題,這話題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就是「單身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

單身的人最適合前往什麼城市?這個問題乍聽之下很簡單,反正我去過不少地方,想要從中挑個城市應該不難,可是認真想起來,「嗯...well...」

首先,得先定義,在單身的狀況下,你想要追求的什麼樣的情境?

如果想法是「因為單身,所以就可以恣意放縱聲色犬馬之情慾」,那麼我想到的大概是曼谷(對不起啊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就想到你),或者(事實上我還未真正去過的)阿姆斯特丹,或者馬來西亞的檳城(這我也沒去過,只是在《深夜特急》中讀到,根據老水手的說法,檳城的女人最棒)。

另外,就是得分清楚,「單身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和「失戀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似乎也有一點微妙的差別。

失戀,當然也是一種單身,但這時出去旅遊的心情,難免就有些悲壯,容易觸景生情。好比說,多年前我初次到巴黎,嚴格來講算是在一種失戀的情緒下。偏偏巴黎是一座那麼適合戀人的城市。站在夜晚的艾菲爾鐵塔下,根本忍不住眼淚的奔流(儘管身邊還有朋友);這根本就不應該一個人來啊!!

換句話說,那種適合戀人去的城市,單身時似乎就應該避開,除非你就是要享受那種心肝結歸球的感覺。

所以,單身人適合前往的城市,似乎就是那種能夠給予生命光明意義,讓人覺得世界真美好,然後有力量再繼續一個人活下去的地方?

回想起來,有一個城市,的確曾經在我人生最低潮時予我以收容撫慰、以及親情友情的溫暖,那就是溫哥華。溫哥華好山好水,生活悠閒,週邊休閒機能完備(前提是要有車),還帶點嬉皮風格。但我去溫哥華不完全出自自願,難免還是有點寂寥的況味。

玻璃之城,溫哥華

近一點的地方,我想到杭州成都。西湖景緻好,騎單車很舒服,湖畔南山路熱鬧。成都食物特別合胃口,錦里的夜可以一家喝過一家,而且美女多(「到了北京才知官小,到了深圳才知錢少,到了成都才知結婚太早。」)。當然還有京都,啊京都。學舒老走路,或找個寺廟發呆,晚上相逢先斗町,極好。

071115_g_嵐山街景_002

紐約。去年曾經聊到一個話題,如果(只是如果啦)我當真又失戀、單身了,我會做的事情是開車橫越美國。我猜想那公路電影的情境是一種好的療癒。終點當然會是在紐約,這個我魂縈夢牽卻始終未曾造訪的 Bright light,big city. 當然如果真要我說出為什麼它「適合單身」,也還真說不上來。總之是一種想像的滿足,與電影感吧。

你會問,為什麼都沒提到歐洲的城市?

我也不清楚,或許是因這幾年到歐洲都是去工作,難免有一點麻痺;還有就是歐洲真美,到了美的地方總是會想「如果兩個人來多好」,反而失去那種單身的意境了(苦笑)。但其實,豐富的可看性、可聽性、可聞性、可食性(?)或許也是適合單身的重要條件,若果如此,那麼歐洲可以去的城市就太多了。

例如威尼斯,一個人在迷宮里亂亂走,闖進小小的庭院,坐著水上巴士去「跳島」,非常適合。

不說了。來看看串連活動主題和獎品。
 

活動主題:

來趟單身人的旅行吧!告訴我哪裡是「單身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

活動內容:

世界這麼大!!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城市,各有他的魅麗所在,各有他的迷人之處,有同伴的旅行不孤單,單身的旅行也有他的浪漫,和自己在異鄉約會,在異鄉認識未知的自己,云云眾生的單身朋友們,來分享何處是「單身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並說明原因,你們的提議有可能成為工頭堅下一個去探訪的「魅力城市」哦!! 

活動獎項:由工頭堅及水瓶鯨魚選出20名最有創意的回答,可獲得大田出版所提供贈品。

頭獎:水瓶鯨魚《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簽名新書 20名 (市價280元)
(金石堂網路書店預購,送「來自天堂的音符」電影交換券一張:詳請請見此頁)

貳獎:單身專用「創意禮券」一份(市價199元) 30名
(創意禮券使用方法:http://www.pumpkincreative.com/i-wish/0401/0401.htm

活動時間: 7/5~7/30

有點攋得想太複雜的活動辦法,那就這樣吧,如果你有興趣或者有空,就寫篇文章,說說你覺得單身的人適合去哪個城市,然後用引用或是留言的方式,把文章連結留在此篇文章下面給我,記得要是有效的連結,我和水瓶還有出版社的人才能過去看。

文章不必長,說出特色最重要。出版社定的辦法裡,還說"你們的提議有可能成為工頭堅下一個去探訪的「魅力城市」哦",我心想,如果是雷克雅維克,不知道他們要不要幫我出旅費?(大笑)

好了,期待你的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