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頭說】這是一篇廠商產品測試文,看完本文之後請別忘了閱讀附註,謝謝 :)

原本是應該要寫Nokia N78的測試文,但是在正是展開之前,我一定得花些時間來緬懷另一支手機,因為這兩者之間是有傳承與因果關係的。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十月份,我曾參與一項Nokia 6110 Navigator手機的測試;當時以興奮的心情發表了兩篇文章:《一個手機冷感者的熱情新大陸》以及《手機電腦端套件初體驗》。

說起來,我其實很愛寫測試文章,當時非常認真地測試並紀錄,並且準備了不少寫作題材(從這個相簿的畫面就可以看得出來);但我發現每次只要準備的素材越多,就越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中寫完,實在失敗。隨後我就進入了無比忙碌的帶團鬼打牆地獄,結果6110的文章寫了兩篇,還沒講到重點,測試期就結束了。憑良心說,6110開啟了我對手機的全新認識;而它令我最為驚豔的特色,就是和GPS衛星導航有關的各項功能。從廠商那邊拿到的測試機,已經內建了中文的Papago!、英文的Route66、ShowMap的GPSCam等等,搭配GPS 衛星定位的軟體;以及在日本已經十分風行的QR code二維條碼辨認的軟體。

先聊一下PaPaGo。

對於有開車的人來說,衛星導航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配件,大概一點也不稀罕。不過,對於我這種偶而有需要開長途時才用到車,車上又沒安裝GPS時,手機有內建的PaPaGo導航軟體,實在是應急的好幫手。當時我曾跟著凱洛到屏東潮州進行採訪,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開車,6110的PaPaGo語音導航,事實上的確幫了不少忙。這是令我建立好感的第一步。

d_Nokia_6110_PaPaGo導航_017

Nokia 6110的稱號是「Navigator」,領航員。顧名思義,它強調的正是導航功能;所以在滑蓋上的中央,就是一個十字形的導航按鍵。按下之後,可以啟動內建的Route66導航系統。

d_Nokia_6110_Route66安裝_004

這是Route66的安裝光碟,有全世界的地圖資訊,但必須額外付費才能使用,所以只安裝了部份基本功能。我曾經帶了手機到日本測試,基本上可以準確定位,但因沒有詳細圖資,就只是單純體驗看看罷了。

d_Nokia_6110_Route66安裝_003

接下來,你可以看到,後來我自己又安裝了Gmail、ShoZu(一種上傳相片與視頻的服務)、發佈和閱讀Twitter用的Twittai,以及手機版Google Map

f_Nokia_6110_GPScam啟動畫面_002

作為時常在國外帶團的領隊,Google Maps(以及Google Earth)老早就是我工作上不可缺少的工具;沒去過的餐廳、景點、飯店,只要拿得到地址,就可以從網路上查詢位置,在出發前對於距離和方向先有所認知。而,安裝到6110上之後,配合手機本身的GPS,更可以做簡單的定位與導航。下面就是我在桃園機場安裝並測試的畫面。

e_Nokia_6110_GoogleMap安裝_03

除了用地圖的方式檢視,當然也可以轉成衛星圖資的模式。機場的滑行道以及我所在的位置,都看得很清楚。

e_Nokia_6110_GoogleMap安裝_04

不過,真正令我感到震驚(是的,震驚,一點也不誇張)的功能,是GPSCam;簡單地說,也就是結合手機拍照以及GPS定位,把地點資訊寫入相片的簡易功能。下面就是GPSCam軟體的衛星定位畫面。

f_Nokia_6110_GPScam啟動畫面_005

f_Nokia_6110_GPScam啟動畫面_008

安裝了GPSCam軟體之後,只要你想使用手機拍下某一個景點前、先啟動以上的衛星定位機制,那麼,你所拍攝的相片中,就會自動將經緯度寫入EXIF檔。(什麼是EXIF?)在下圖中,你看到相機螢幕上方的「G」標示,如果是綠色,就表示已經補抓到衛星定位訊號。

f_Nokia_6110_GPScam啟動畫面_009

這有什麼值得震驚的呢?──當。然。有。

如果這項功能普及化、實用化,到每一支手機上,那麼我們就可以透過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共同構築景點資料庫。舉例來說,下面就是我用6110在日本日光金谷飯店拍攝的相片、上傳到flickr之後(相簿連結),在地圖上自動顯示出來的精確定位(標題那一長串數字,就代表了拍攝的時間與經緯度)──那段時間,我們簡直玩GPSCam玩上癮(請見凱洛寫的"[test]Nokia 6110 Navigator新機試用-GPScam的相片遊戲")。

f_Nokia_6110_GPScam應用_01

說到這裡,6110 Navigator已經顛覆了我對手機使用的概念;尤其後來加裝了Twittai之後,它更成為我隨時隨地紀錄、閱讀自己和朋友生活的隨身平台。6110的大小和造型,以及按鍵的觸感,讓我將它定位為一支具有專業形象的「熟男機」;就連以前我一向很在意的手機重量(是的,6110不輕)問題,也完全被其他優點蓋過。

所以,當測試期結束,要把手機歸還給廠商時,我真是依依不捨。原本領了稿費,馬上衝到通訊行,非常堅決地就要再買一支新的6110;不過,到頭來還是被凱洛(以及店員)給說服了:在預算、實用、功能的考量下,換了另一支手機。(現在用的是適合國際商務人士的E65,嗯咳。)

無論如何,6110 Navigator開啟了我的一扇視窗,從此進入了一個如影隨形的地標定位時代。它真是一台令人喜愛的好機,6110,我會永遠懷念你的啊。

接下來,要進入N78的世界了


【附註】

由於前一陣子,有關於部落格的廣告以及部落客行銷的議題,似乎又炒得沸沸揚揚;既然讀者會很在意部落客寫的文章是否收受廠商的贊助、或者是否出自於真心分享與推薦;所以,在您閱讀這系列文章之時,請了解:

(一)這是一個廠商合作專案,我替Nokia測試新的手機功能,有稿費,但手機用完要歸還。
(二)本文相片和內容都是我實地操作拍攝,實話實說,沒有違心之論。非常感謝。
(三)以上觀點都是個人感受,或許每個人使用經驗與需求不同,會有不同的評價,請視個人的需求來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