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頭說】這是一篇廠商產品測試文,看完本文之後請別忘了閱讀附註,謝謝 :)

在上一篇文章提到)由於 Nokia 6110 Navigator 的啟發,我開始進入了「地標定位時代」,或者「地理標記(geotagging)時代」。

從此,只要有機會遠行,無論是國內國外、工作或是帶團,或者單純的兩人小旅行,我都會帶上一個 GPS logger(座標紀錄器),隨身隨時紀錄下行動的軌跡。然後,再慢慢摸索,學會使用 GPicSync 軟體,將軌跡資料和數位相機中的相片「對時」同步;這麼一來,就能在大多數的相片中寫入經緯度等地理資訊,定位出相片的拍攝地點(光是 GPS logger 的使用方法就可以再寫一篇長篇大論,目前暫時沒性命,先跳過)。

這其實是我好一段時間以來的夢想。記得是約莫五年前,在公司整理各個旅遊景點相片、重新為每一個相片的檔名更改為景點名稱時,忽然想到「如果按下快門時、就能將拍攝地點同時記錄下來,甚至直接設為檔名,不就省事多了?」──按照當時的想像,技術上並不難。既然都已經有GPS,只要把它和相機結合,就行。

不過,到目前為止,GPS數位相機似乎都還未能達到實用化或平民化的程度(Mobile01這裡有一些相關討論);而使用GPS logger和數位相機結合,除了無法真正做到「隨時、隨地」,往往相片和地標也會有時間差,無法做到精確定位。

相對的,手機+GPS+數位相機的結合,似乎已經開始進入大量實用的階段;Nokia N78 就在此時登場了。

Nokia N78 試用機

由於有過6110的測試經驗,所以再度接到廠商來電時,我並不意外。而且這次顯然大家都比較瞭解彼此,對方並沒有要求我做太多、太複雜的功能測試(早說了,我其實是個手機白痴啊),只是非常簡短地說:「我們就是希望你試用"地標"功能,that's all.

於是,在出國前,我拿到了廠商送來的N78試用機(如上圖)。不像6110那般完全強調「領航員」功能,N78還帶有音樂與多媒體手機的外表與特性,這似乎表示Nokia的思維又做了一些調整,要把GPS地標功能推向更年輕的世代。

不過,嗯,在開始使用之前,我鬧了一件很囧的事。

由於受到6110的既定印象影響,拿到手機就開始找內建 GPSCam 軟體,翻來翻去找不到;於是上網尋找、下載、安裝,卻出現不相容的訊息。總之我就是一股腦地認為,一定要有 GPSCam 軟體才能做相片定位。結果隔天打電話詢問,負責專案的Lyca都被我弄糊塗了。

「ㄝ...你打開相機,有看到左下角有個碟型天線的圖案嗎?只要那個顯示連線就可以了...」

~真囧!!原來N78根本就把相片定位功能直接做進去,不需要另外安裝軟體!!

我忙了一晚上,原來只要開機就可以(誰教我有不看說明書的壞習慣?);但是經過這一個事件,它隨開、隨定位的便利性,令我印象更深刻。當然,衛星定位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大約一到三分鐘不等;天氣不好的時候,也有可能連不上;但這是所有GPS裝置的通病,不是N78的問題。

趁著到公館開會,開始試用相片地標定位。在下圖可以看到,螢幕下方一排圖示的右側,那個碟型天線的狀態,就表示已經和衛星連線了(連不上時會打個X)。

080719_NokiaN78地標試拍_001.JPG

出國前一日,天色非常美(想念那樣的藍天),朝向立德台大尊賢會館的方向拍下了一張。N78是320萬畫素(詳細規格請見此),比不上N82的500萬畫素;當攝影作品是不行,單純做紀錄的話,還可以接受。

20080715066.jpg

接著,我拍攝了汀州路金石堂的門口。這個角度,完全是以做「景點定位」來思考,也就是說,我希望相片本身提供的不是美感,而是資訊;所以一定要拍到店家招牌和門面,定位才有意義。

080719_NokiaN78地標試拍_004.JPG

再來就是要把它發表到網路上。

080719_NokiaN78地標試拍_005.JPG

N78內建了幾種服務選項,包括地圖日記flickrOviVOX等,還可以自己新增;但是記得在拍照與上傳之前,要把帳號密碼設定好。我一般習慣使用flickr。(類似這種地標定位的功能,應該是非常適合用在地圖日記的;但是抱歉哪,下次再試)

080719_NokiaN78地標試拍_006.JPG

上傳之前還可以更改相片標題、標籤(tag)等;預設的相片標題是拍攝的日期時間、加上序號(例如20080718083)。中文輸入有些不熟練,決定先下標籤,隨後到相簿上再改標題。

080719_NokiaN78地標試拍_007.JPG

選擇存取(上傳)方式:選擇網際網路(internet)。

080719_NokiaN78地標試拍_008.JPG

上傳兩張成功!

080719金石堂汀州店

20080715070.jpg

上傳了之後,要如何確定GPS的地標資訊正確?這就必須到相簿網頁上來看了。

如果點進上面兩張相片,你會看到在flickr頁面的右側,有個附加資訊欄位,寫著「在 台北市, 台北市 拍攝 (地圖)」;這就表示它自動由相片的GPS資訊判斷出拍攝的區域與城市(前者為區域,後者為城市。不過目前台北市的地理資訊尚未達到「區」,所以出現了兩個台北市)。

如果你點選(地圖),就可以看到這張相片拍攝的地點;因為拍攝的機器(手機)、位置、時間都是在同一點,所以定位十分準確,不像一般的GPS logger會有秒(分)差。

080719金石堂汀州店在flickr上的呈現

經過初步測試,Nokia N78的相片地標功能令人滿意;不禁聯想,這樣的工具最適合和什麼網站結合?除了地圖日記之外(特別適合用在正妹地圖、店員地圖之類的)(笑),我還想到 Yahoo!生活+、愛評網,還有,當然就是夢寐以求的旅遊2.0,用相片、位置共同構築起全球旅遊經驗分享...

(待續。下篇將呈現我在武漢與天津拍攝的地標定位,再更詳細說明Geotagging在網頁上的各種呈現方式)

【附註】

由於前一陣子,有關於部落格的廣告以及部落客行銷的議題,似乎又炒得沸沸揚揚;既然讀者會很在意部落客寫的文章是否收受廠商的贊助、或者是否出自於真心分享與推薦;所以,在您閱讀這系列文章之時,請了解:

(一)這是一個廠商合作專案,我替Nokia測試新的手機功能,有稿費,但手機用完要歸還。
(二)本文相片和內容都是我實地操作拍攝,實話實說,沒有違心之論。非常感謝。
(三)以上觀點都是個人感受,或許每個人使用經驗與需求不同,會有不同的評價,請視個人的需求來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