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是個有太多故事的小鎮;過早的繁華落盡、或許是當地人的哀愁,卻成就了後世遊人的美麗。利用高鐵這樣一種「新」的交通工具,去造訪一個個「老」台灣的風貌,更有種穿越時光隧道的戲劇感。

在鹿港,要找出沒被人發現過私房景點,還真不容易。我只能試圖用比較不一樣的視野,去重新發掘那些早已為人所熟知的古蹟。好比說天后宮吧,我不知道一般的年輕旅人除了上個香、拍張照,會不會留意到那從門口開始的精美石雕?

工頭堅正在向團員解說鹿港天后宮(攝影:凱洛)這或許是我喜歡當導遊的原因之一:將曾經學習或者發覺到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講述給同行的旅人聽。這整座廟宇,就是中國民間故事和宗教故事的寶庫,我從不認為它是過時、或者無趣的。

我們甚至可以想像,在那個還沒有電視與電影的時代,老阿公牽著孫兒孫女的手,走到天后宮,指著牆上的石刻,精彩講述著三國演義或者封神榜的故事。一方小小的、靜止不動的石刻,就在老人的記憶與演繹下,有了新的生命,繼續地代代相傳下去。

如果你沒有導遊同行,那也無妨。但記得一定要帶上一本鹿港的解說書。

有一次,我帶團走過老街,讓團員自由活動後,隨意跨進街旁鹿水草堂的門內,結識了文質彬彬的陳仕賢先生。他寫了十幾本關於鹿港與台灣的著作,活生生地再現了一個鹿港的文人形象。認識他越多,越能夠理解台灣的歷史與人,是如何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

走累了,鹿港的小吃是撫慰人身心的好選擇。在第一市場,揮汗如雨的小店內,有著透心涼的米苔目;旁邊就是鼎鼎有名的水晶餃。沒有什麼比在夏日中吃著米苔目更令人感覺幸福的事了。

如果還不夠,走回天后宮廟口的光華亭海產三鮮錦魯麵的大招牌非常醒目。我不知道為什麼介紹鹿港美食的人很少提到這家店,但我自己在多次造訪鹿港的其中一餐,做了這個選擇。撇開牆上眾多政治人物曾經吃過錦魯麵的宣傳,用自己的味覺來吸收這個可能在台灣獨一無二的小吃,這次是真正滿足了。

鹿港鶴棲別墅的黃老先生

從老街走向第一市場途中,會經過窄窄的後車巷。從第一次走過,我就被右方一棟有著西洋式立面的建築吸引,巴洛克的外觀,枝葉纏繞,一看就讓人覺得這是一座有故事的建築。或許是緣份,當我駐足時,一位騎著自行車的老先生經過,用台語問道:「要不要進去看看?」

太驚喜了。老先生拿出鑰匙,打開那座斑駁的門。門後是個完全荒廢的庭園,雖然窄小、卻看得出雅緻。進入早已頹圮坍塌的內堂,牆上斑駁的彩繪,顯示過往主人家的富足與繁華。老先生姓黃,他告訴了我這個建築的名字:鶴棲別墅,曾經屬於經營錢莊的王氏家族所有。

我坐在鶴棲別墅與黃老先生喝茶。後來好幾次,我都巧遇著他。事隔數年,不知老人家是否建在?鶴棲別墅如今又是怎樣一番風貌?

如今,搭高鐵前往鹿港是更便利了。或許我該背起相機,印出我和老先生合照的相片,回去尋找記憶與風華,以及那些令人回味再三的小吃,來一趟隨性的艷夏之旅

Be There.

高鐵台中站

【交通資訊】自高鐵台中站搭乘彰化客運「台中--高鐵台中站--彰化--鹿港」線(一天2 0班次,車程約8 0分鐘,彰化客運電話04-722-5111)於「鹿港站」下車即可抵達。

【參考連結】

玩樂高鐵 艷夏之旅(台中站)
http://www.thsrc.com.tw/event/0807_summer/play_taichung.htm

鹿水草堂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m.kP.RGEL0yHFex.1F5X7y/

艷夏之旅,高鐵徵文活動

備註:本文配合「艷夏之旅˙高鐵˙be there」活動撰寫,景點為工頭個人親身前往體驗並挑選,高鐵公司提供高鐵艷夏之旅體驗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