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_N78_002

【工頭說】這是一篇廠商產品測試文,看完本文之後請別忘了閱讀附註,謝謝 :)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實際操作了用 Nokia N78 拍攝GPS定位相片、直接上傳到flickr的過程。不過,也必須考慮到傳輸費用的問題;尤其是當我在國外拍攝的影像、透過國際漫遊傳輸,那費用是十分驚人的;所以有時候我拍攝完之後先不上傳,回到家中(或飯店)將相片導進電腦、再上傳到網路相簿。(圖)利用 N78 內附的 Nokia 電腦端套件,將相片導出來。

nokia_pcsuit

在本篇裡,就以我上一趟行程中,分別在武漢與天津拍攝的相片來做一些示範。

上傳相片之前,如果想要先確認到底用N78拍攝的相片,是否確實寫進了GPS資訊(經緯度)?我自己是用 KUSO Exif Viewer 來看(簡介與下載)。下方的截圖,就是 KUSO Exif Viewer 的介面,可以清楚地看到相片中隱藏的各種訊息,也包括了經緯度、位置。

080806_截圖_001

如果在在「位置」那一欄點選滑鼠右鍵,會出現「檢視GPS衛星定位地圖」;點擊之後,就會自動開啟瀏覽器視窗,並在 Google Maps 上,定位出相片拍攝的地點;一般而言都十分準確。同時,它還會找出在這地點附近,是否還有其他人拍攝、上傳的相片(左邊那幾張小圖就是)。

080806_截圖_002

用相片來定位,這就是「地標(GeoTagging)」。看到有越來越多人用相片和GPS不斷建構著這個「虛擬」世界,常令我樂在其中。

確認了相片中有GPS資訊後,就開始把相片上傳到flickr。以下畫面看到的就是我的「N78_武漢」相簿(相簿連結)。

080806_截圖_003

在相簿中,如果點選「地圖」模式,就可以顯示出每一張相片拍攝的地點。我們在旅行的時候,常常糊里糊塗地坐在車上,從一個景點到另一個景點;但是透過這樣的紀錄方式,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一個景點的相關位置,以及移動的距離。

(真遺憾,去年到南法普羅旺斯時,還不會運用這樣的工具啊;否則就可以很輕鬆地將走過的二十五個大小城鎮的路徑都定位出來了。)

從地圖上就可以看出長江和漢水三岸「武漢三鎮」的一些景點分佈。

080806_截圖_004

除了用地圖的模式檢視,當然也可以切換成衛星空照圖的模式。(上一張用武漢做示範,這一張則是用天津。)(「N78_天津」相簿連結衛星圖模式

080806_截圖_005

同時,在flickr中也有「GeoTagging Flickr」這樣的群組,讓喜愛地標定位的同好們分享自己的相片。

080806_截圖_006

目前隸屬於 Yahoo! 旗下的 flickr 是我非常喜愛的相簿(參見舊文《flickr中文化─不僅是多一個網路相簿的選擇而已》),唯一可惜的是,它的地圖和衛星圖資料不夠精細,尤其是衛星圖,如果要放大檢視,往往就沒畫面了。

這時,我就不得不推薦另一個和GPS結合的相簿網站,它正好是 Yahoo! 的死對頭(笑)Google 旗下的網站:Panoramio。(網站連結)(我的相簿連結

080806_截圖_007

和 Flickr 相較,Panoramio 可以說是完全為了GPS相片而建立的,所以無論在呈現方式與精細程度上,都要更勝一籌。而且它直接和 Google Earth 結合,你上傳的相片經過審核、挑選後,也有機會出現在 Google Earth 上面。

080806_截圖_008

080806_截圖_010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工頭這哪是在介紹手機,根本都在講相簿網站嘛(笑)。

但其實就像我去年在測試 Nokia 的另一支 N6110 Navigator 時說過的,基本上我不能算是個手機重度愛好者;會使用的功能也很有限。對我來說,只有和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才會產生研究的熱情。而,N78 的地標功能,正好對上我的口味。

況且,如果不是 N78 的地標功能,我又怎能玩衛星定位玩得如此高興?

Nokia_N78_PC

我也認為,就在不久的將來,無論是GPS手機、或者內建GPS的數位相機,將會成最普遍的配備;透過GPS相片、在地圖上定位,再發佈成為介紹文章,然後形成一個導覽社群;這樣的一種旅行(美食、消費)部落格平台,或許也會成為網友們的一個新選擇。

(小眼睛,背包客棧 是不是應該考慮往這方面發展?)(笑)

最後,在介紹了以上幾個國外的相簿網站之後,似乎也應該關照一下台灣的相關網站吧;我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地圖日記也已經和 Nokia 合作,推廣地標的應用了。(「地標由我定、鄉民站出來」活動網站)(工頭的地圖日記相簿

080806_截圖_011

客觀地說,地圖日記一直是我相當關注、但還覺得在發展上有些盲點的網站。怎麼說呢,我總覺得他們目前弄得有點太複雜了,不夠直覺性。好比說進入後台就可以看到三個按鈕:「新增日記」、「上傳相片」、「發表地標」;但這卻是分開的三個選項(囧);它們本來就應該是結合在一起、一氣呵成的三個步驟才對啊。

不過,透過各種活動,地圖日記的確也很努力在推廣 GeoTagging 的應用;而且這次活動的獎品,就是 Nokia N78(以及N82、6220...)手機呢。嘗試一下,或許你就是 Nokia 手機的幸運得主!

當然,Nokia N78 的功能絕不只限於衛星相片與地標功能,既然結合了GPS,同樣也內建PaPaGo等導航軟體;至於其他的特色,就有待你自己來發掘了。


【延伸閱讀】推薦兩篇值得參考的文章:

Mobile01 » 外表與內在兼顧美型手機:NOKIA N78 開箱+心得分享文。
仙人掌世界:GPS 記錄器、相簿、工具、節點編輯...

【附註】

由於前一陣子,有關於部落格的廣告以及部落客行銷的議題,似乎又炒得沸沸揚揚;既然讀者會很在意部落客寫的文章是否收受廠商的贊助、或者是否出自於真心分享與推薦;所以,在您閱讀這系列文章之時,請了解:

(一)這是一個廠商合作專案,我替Nokia測試新的手機功能,有稿費,但手機用完要歸還。
(二)本文相片和內容都是我實地操作拍攝,實話實說,沒有違心之論。非常感謝。
(三)以上觀點都是個人感受,或許每個人使用經驗與需求不同,會有不同的評價,請視個人的需求來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