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3_a_懸空寺_040

"令狐沖引著方證大師和沖虛道長下見性峰,趨磁窯口,來到翠屏山下。方證與沖虛仰頭而望,但見飛閣二座,聳立峰頂,宛似仙人樓閣,現於雲端。方證歎道:「造此樓閣之人當真妙想天開,果然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三人緩步登山,來到懸空寺中。那懸空寺共有樓閣二座,皆高三層,淩虛數十丈,相距數十步,二樓之間,聯以飛橋。(中略)...飛橋闊僅數尺,若是常人登臨,放眼四周皆空,雲生足底,有如身處天上,自不免心目俱搖,手足如廢,但三人皆是一等一的高手,臨此勝境,胸襟大暢。"

──金庸 《笑傲江湖》,第三十章 "密議"
金庸把懸空寺寫高了,也寫玄了;及至初見,難免有些期望過高的失落。但因一部笑傲江湖,終究令我心中對於北嶽恒山以及懸空寺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夠親臨現場,依然充滿欣喜。

實際走上懸空寺,才真正體會到它的險;我畢竟不是武林高手,走起來步步謹慎,已經不太在乎姿勢是否難看。不禁慶幸五十幾公尺的高度已經足夠,要是真的「凌虛數十丈」、「雲生足底,有如身處天上」,大概也只能嘆聲放棄。

真實的懸空寺迎接過李白和徐霞客,卻當然沒有令狐沖、儀琳,甚至「不可不戒」田伯光,以及來自五湖四海、形形色色投入令狐掌門門下的恒山弟子。

但走在狹窄的階梯與步道上,撫摸著古老的木料,總覺得每個角落都有著這些人物的身影與情節;是小說,使這個三教(儒、道、佛)合一的古寺,有了鮮活的生命與傳奇。我已經不太在乎它是否完全符合小說中描述的形象,用著滿溢的武俠情緒,悠遊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