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會有人覺得這篇文章是個廣告文、馬屁文;坦白說,我根本不在乎。因為這是我真心對一位長輩表達遲來的敬意與謝意,以及未來的祝福。

一萬年在路上_003_s

幾年前,歷經半生起伏跌宕,最後選擇旅遊業作為依歸;有人覺得我的前半生豐富多彩,但憑良心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覺得很多時光是蹉跎了的。所以,到了旅行社之後,深覺沒有時間再可以浪費,於是低調埋頭苦幹、對於任何的工作或帶團要求都不推辭;一方面,斷斷續續在部落格上紀錄一些生活瑣事與感受,同時用e-mail來作為和旅客之間的聯繫管道。

當時,我自然認識公司的總經理林婉美女士,但作為一個國民旅遊部的新人、基層員工,彼此間並沒有太多互動的機會。直到將近一年以後,我看到她為了加強網路行銷的力道,找來了曾在平面與網路媒體(以及傳統製造業)有豐富從業經驗的蔡翰毅先生,擔任企劃經理。而他們兩位因為看到我在e-mail行銷上所做的一些努力,把我調進了行銷企劃部。這段期間,林總和蔡經理共同創辦了「玩家帶路俱樂部」,我則是作為玩家帶路的旅遊講座執行人,紮紮實實做了一年的活動企劃,同時準備國際領隊的考試。進入企劃部第二年(2004)年底,結束領隊考試後,我試著向她們提出一項建議:使用在台灣方興未艾的部落格平台,來做公司的客戶關係維護以及行銷通路平台。同時也用自己的經驗,協助她們開啟了自己的個人部落格。

林總替自己取了個網名叫「老夫子」(後來尊稱「老夫子姊姊」),蔡經理替自己取的網名叫「查理王」。沒想到,就這麼開啟了台灣旅行業部落格行銷的一個新典範,也開啟了「老、查、堅」鐵三角的一段激情歲月、黃金時代。

(寫到這裡,我自己忍不住笑了)

老夫子查理王工頭堅

後來的故事,可能就是許多網友或同業們比較熟悉的,我們陸續共同舉辦了不少部落格串連活動、部落客旅行團、部落客圓夢計畫......等等。同時,在這段期間,各自也建立了不同的寫作風格,查理王是快速大量的訊息發佈先鋒,我是溫吞細膩(?)的平台人脈架構與活動執行的後衛;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或許是老夫子,她投入了大量心力理解部落格(以及相關衍生的一些web 2.0服務)的本質,並發表出一篇又一篇考證精確、文風細膩的大塊頭旅遊文學;建立了自己在部落格文壇的地位(笑)。

(誠然,企業的管理者或企劃主管是否值得投入這許多心力去耕耘部落格,後來也招致了一些不同的評論或看法。但無論如何,我這兩位上司與同事對於這項新媒體的投入,是令我深感佩服的。她們不僅快速掌握了部落格的精髓,也親自用心經營自己的園地,終於在很短時間內打開在部落圈的知名度。)

後來,查理王離開了公司、我又把工作重心轉往領隊經驗的累積,整天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老夫子姊從管理職務轉任董事、顧問,她有了更多時間寫作、旅行、持續舉辦各種活動,累積出更多精彩的深度文章;而我當初作為一個「連結點」引介的網路人脈,也經由她自己熱心的參與、維繫、擴大,讓許多旅遊玩家以及部落客,例如Justin咖啡因海豚飛水瓶子木馬DearJohn(族繁不及備載)......等等,都在她身邊圍繞起來。

──帶點嫉妒的心情來說,今天老夫子姊在旅行部落圈的名望與朋友之多,早已超越工頭在下我啦(大笑)。

對我而言,老夫子今天或許已經不是我的直屬長官,可是這位在其他部落客口中的姊姊,確實就像是我的大姐一般;時常關心我的近況、甚至經濟(與感情)狀況。

老夫子姊姊_001

回過頭來說:老夫子長久以來的部落格寫作,雖然也呈現多樣的風貌,但大多還是圍繞著一個中心主題,那就是古文明。她不僅把古文明作為貫串「玩家帶路俱樂部」深度旅行團的精神內涵,自己也不斷深入研究與蒐集相關的文史資料,並且親臨現場、用自己的鏡頭與文字紀錄下來。

吳哥窟、土耳其、突尼西亞、印度、中國......以及台灣各地,都曾經留下老夫子的足跡,但其中她投入最多心力的,無疑是中東五國(約旦、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

中東?...當初老夫子找來宗教與古文明的專家黃建忠老師擔任玩家領隊,開始推廣西亞和中東深度旅行的時候,包括我在內,大概沒有人看好這條旅遊線;但是她除了堅決,也很清楚類似這樣具有豐富歷史與內涵的國家或地區,絕不是用美麗的圖片、三言兩語可以吸引旅客去的,必然要說清楚它的價值與值得造訪的完整理由。

就這樣,透過老夫子的文字整理,將黃老師所作的深刻研究、她自己和旅客們共同的旅遊經驗,一字一字地記錄下來。目前中東的旅遊行程已經(出人意料地)成為公司的熱門路線;這,可是一條艱辛的堅持之路啊。

如今,老夫子終於將這些文字集結出書了,她把這本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無論在文、圖、內容都是十分重量級的著作,取名為《一萬年。在路上》。大氣,而且名符其實。

老夫子姊姊_002

之所以寫這麼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來推薦,除去前面所敘述的那些合作與提攜的關係,最主要還是在於《一萬年。在路上》本身,除了是一本情感豐富、紀錄詳實的旅記,也是輕鬆理解中東與西方宗教歷史的敲門磚;同時書中還有一些篇章,如「歐瑪的返鄉之路」、「伊斯蘭世界有咖啡嗎?」、「男人跳肚皮舞」等,生動描繪了這個一般人可能比較陌生的世界裡,小人物的面貌。

我還知道,這其實只是老夫子的「大絲路計畫」中的一部份;去年她就曾經對我說,正在規劃一個大絲路分段旅行的旅遊產品計畫,每一段都有玩家負責帶路、講解;而對於前兩年常常跑義大利、多次造訪馬可波羅的故鄉威尼斯的我,她也期許「肩負起串連大絲路最後一段(西端)行程」的任務。

(報告老夫子,自從我去了山西、寧夏和甘肅,尤其走過張騫、班超、玄奘與馬可波羅經過的石關峽隘口,「頭堅通西域」之後,大絲路東端也串聯起來啦。)

一萬年,在路上。就讓我們從這本書開始,走上貫串古今東西的壯遊。


【延伸閱讀】老夫子旅遊Blog
【一萬年。在路上】
【一萬年。在路上】買一本捐100給新移民學習中心
鏡頭下的【一萬年。在路上】簽書會
老夫子 旅行夜談Blog─我的同事工頭堅KEN

【相關連結】
博客來:一萬年.在路上。:中東五國16處世界遺產紀行
時報悅讀網:一萬年。在路上。──中東五國16處世界遺產紀行
Google搜尋相關部落格文章

【推薦行程】
時報旅遊 中東、歐亞非古文明深度旅遊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