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利威_單一無二_組圖拼貼

「啊,對呀,好想一個人到某個遠方去,喝喝看那片土地的美味威士忌。」

 

~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前言】春節前,曾收到一封寄給部落客們的「格蘭利威威士忌品酒會」邀請函。坦白說,時常收到各種部落客試用、試讀、試看...的邀請,但是,品酒會?實在是太美妙。可惜的是,年前太忙,無法出席,淚流成斗。後來看到參與的部落客發表之文章,現場美酒佳人、引人自醉,更是捶胸頓足。

還好主辦單位憐我年事已高,儘管品酒會沒跟到,但知道後續還有網路活動,死皮賴臉也要寫個相關文章來參與,竟然還願意給我稿費,真是令人感激涕零。格蘭利威的品牌精神是「單一.無二」,這也將會是本文的主題。當然,請容我事先提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本文)

回首前塵,嚴格來說,我的人生和「單一」或者「純粹」,還真扯不上關係。

或許可以歸咎於射手座的博愛天性使然,自幼我對於許多事情便是三分鐘熱度。既容易被挑起興趣、然後一股腦地投入,廢寢忘食、念茲在茲,過了一段時間後熱情消退,便覺看清了一切,放空茫然一陣,又要另尋新的方向。那過程或許不真是"三分鐘",也有長達數年的癡迷,但終究堅持不夠。長此以往,人生起伏跌宕,數度重新開始,當真渾噩寂寥。

一直要到很久以後,我才能真正體會到單一的美好。

似乎從來沒有真正坦白過,其實自己是走投無路、又不願回到過去的生活,才終於選擇了「旅行」作為一種餬口的工作。因為在此之前,我個人生已經被自己搞得翻天覆地,最終在溫哥華的沙灘上,什麼都不做(不能做)地思考著下半輩子的人生,對於世界的渴望超越了過去所有不切實際的夢想;於是我打定主意、收斂個性,無論如何卑微辛勞,也要實現當個國際領隊的目標。

比起堅持自己風格的設計師、藝術家、創作者,或甚至廚師、街頭藝人,這樣的目標當然微不足道;但我正是體認到自己才能與毅力之不足。倘能自成一家,早十年就該揚名;何需撐到此時?

但正因為有了這樣的覺悟,過去累積的一切、反而都回來了。例如,早年美術設計、廣告腳本、導演的訓練,使得我在帶團時,願意去注重行程中的情緒節奏、營造起、承、轉、結的戲劇感。把團體行程當作是一部電影、一部移動中的電影,每一個團員都是演出者;需要配樂,我們就來段音樂;需要情節,我們就共同演繹情節。於此同時,我拋棄了網路觀察者的角色,但留下了這一個部落格,紀錄著一路走來的點滴。

正當我以為放棄了過往堅持的時候,卻重新營造出了單一無二的自我領團方式,一種網路世代的國際領隊風格;看似輕描淡寫、信手拈來,背後卻累積了超過十年的閱讀、沈浸、觀看與表達的練習。而領隊工作於我更大的收穫,則是終於有機會(而且不只一次地)親臨許多美好事物~包含藝術、流行、食物~被創造出來的現場;並理解到它們背後不凡的堅持與醞釀過程。

或許,正是因為這個世界的複雜、多元與精彩,才終究讓我們理解到單一無二的純粹美麗。

點選下圖進入格蘭利威網站,分享你單一無二的經驗

格蘭利威網站截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