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book_拼貼_002

1

雖說身為所謂「知名部落客」,常常有一些試用的邀約,但是一直以來,我儘量謹慎地不要去碰3C產品。因為有過幾次慘痛的教訓與自知之明,覺得不是寫這類開箱文的材料。哦,倒不是說沒有Geek的特質,其實如果真有時間把玩,難免一頭栽進某個專業領域,難以自拔。所幸近年在外奔波,沒有持續性的時間,也就避免落入種種產品的誘惑陷阱。

更何況,狗嘴吐不出象牙,真要我寫3C開箱文,也寫不出專業的技客味道,還是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來寫。所以你知道了,這的確是一篇有稿酬的廠商試用文,但如果你覺得風格實在不像,那也是因為工頭的文風就是如此。2

言歸正傳。即使如前所述,雖說儘量避開3C產品,在這樣的時代浪頭下,還是很難對小筆電視而不見,更何況我有實際上的需求。其實在去年,陸續試用過某A牌的EeePC,以及日本血統的KJS(工人舍)時尚小筆電(並出席了賞心悅目的發表會);但嚴格來說,礙於使用習慣或當時狀況,都沒有做全面而長期的試用。(還好,現在廠商也都很能理解,沒有硬性規定非寫不可。)

所以,我真正認真地試用、並且帶著到處趴趴走的小筆電,就是這款 BenQ Joybook Lite U101

這部 Joybook 到我手上,已經是兩個多月前的事;為什麼過了這麼久才寫,一方面是實在太忙,二方面是,如果不徹底地使用、就寫個不痛不癢的兩三言,似乎也太沒誠意。

入手後隔兩天,我就帶著它經由小三通前往福建,並且在金門往廈門的渡船上首度拿出來亮相;10.1吋、16:9的螢幕,18.9 CM的長度,放進渡船上的餐架剛剛好。我當然沒那麼拼在船上還用NB(其實用來看影片還不錯),不過船上的確有許多往來兩岸的台商、把握小三通時間用NB辦公。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01

不久之後,它又去了馬來西亞珍拉汀灣,在Club Med泳池畔,它「開懷藍」的外觀吸引了一些好奇的眼光(當然她們好奇的或許是竟然有人來渡假還這麼假掰)。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04

吳哥窟,搭配著吳哥啤酒的開瓶器。這個漂亮的開瓶器後來在詢問飯店人員之後被我帶回來了,算是做為吳哥啤酒喜愛者的一個紀念品。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11

以及最近一次在日本,WBC加油團抵達的晚上;我用它來上網、處理圖像並發布了部落格文章。到目前為止它走過這麼幾個亞洲國家,使用上一切順利。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12

3

當初廠商把Joybook交給我的時候,首先擔心的就是它的鍵盤對於男人而言會不會太小、不好使用。事實上這是多慮了。Joybook Lite 的鍵盤在我看來是標準的,儘管因為字母鍵配置距離較緊密、和我慣用的Lenovo X61稍有不同,一開始使用時有些「卡」,但是習慣了之後,打起字來很正常。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02

(說到這點我不得不提到KJS,工人舍的7吋螢幕小筆電真的非常精緻漂亮,走到哪裡都是吸引目光的焦點,可是鍵盤對我言根本沒辦法打。有朋友乾脆用拿黑莓機的方式來按,未免太辛苦了些。所以它終究還是適合都會OL的纖纖玉指,臭男人只好忍痛揮淚。)

所以你注意到,我沒有一開始就去談 Joybook 的外觀;因為真的已經過了外表取勝的年紀,即使外表再好、再酷、再輕便,如果連第一關「打字」都過不了,那就什麼都免談;至少這一點,Joybook 過關。

4

既然談到外觀,Joybook U101 確實花了一些巧思。在台灣很流行把3C產品加上「某某機」,以加強印象的簡便作法;上網搜尋這款小筆電,它也有另一個名字叫「愛戀101」、或者「表情機」。

BenQ_Joybook_Web

為什麼叫「表情機」?原因是 BenQ 優異的設計團隊特別為它創造了一組獨特的字型、Icon以及MSN表情符號;在它的專屬網站可以下載。這種作法在國外的產品設計上很常見,無非是要把使用的品味拓展到生活的趣味上;如果還能有專屬的馬克杯、滑鼠墊、T恤、帽子、頭巾......當然就更棒,不過前提是 Joybook 的使用者要大到一個族群的量才行(笑)。

由這些小符號構成的外殼,有種村上隆設計的LV產品的趣味。坦白說對我這已經轉而注重實用與內涵(咳)的大叔而言,表情符號的意義或許不大,但是它的外觀看起來的確有種時尚精品的潮感,倘若能因此吸引美眉的眼光,也不枉設計團隊的用心。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14

5

說到這裡,我想先轉個方向,來談談小筆電與微網誌的一些隨想。

無疑地,小筆電是這兩三年搶盡鋒頭的3C產品,而同樣地,微網誌這個議題,我自己從'07年開始使用並關注、直到近期因為歐巴馬團隊的大量使用,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相關報導也越來越多。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文章討論微網誌取代部落格的可能性、或至少降低部落格使用更新的頻率,就像討論小筆電取代筆電的可能性一般。

小筆電和微網誌都會讓人上癮,這是事實。因為輕薄短小、沒有壓力;就像我自己在國外,倘若是捉住一些零星的時間上網,通常也不會從事太辛苦、巨大的工作,而是用來收發信件、上twitter、plurk;可是真的要寫大塊頭文章、處理圖片,和我已經用習慣的X61來比較,相對就沒那麼順手。

以前我也曾寫過標題聳動的「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但事隔一年多,結論是,沈迷微網誌固然會降低更新部落格的頻率,但是並不能完全取代。這兩者的使用習慣與族群,最終會發展成兩個不同的方向,而共同存在。

換句話說,小筆電也不會取代筆電或者桌上型電腦的地位,而是作為第二台(或第三台)電腦的存在。在這樣的情況下,小筆電要追求的,就是更符合微網誌、SNS(如Facebook)、即時通訊(MSN)、影音聊天......等情境需求。這是我的亂想,不是預測。

所以,我基本上不會把小筆電拿來作太嚴肅的事情;就像微網誌作為即時紀錄與喃喃自語的意義一樣。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從這點意義上來說,我覺得「Joybook」這個名字確實取得好。

BenQ_Joybook_Lite_U101_021

(對於硬體,確是比較苦手;但試用前聽了廠商的簡報,Joybook 還是有幾點令我印象深刻的硬體特點,下一篇再來寫。)

相關連結

BenQ Joybook 系列筆電官方網站
BenQ Joybook Lite U101專屬網頁
PChome 購物BenQ小筆電專區 (我都用PChome做比價)

來看幾篇專業的開箱、測試和體驗文

Taiwan.CNET.com 產品評測 筆記型電腦 & Netbook評測:BenQ Joybook Lite U101
【搶鮮體驗】踩不壞的BenQ低價小筆電Joybook Lite U101實機體驗 - Jeremy的3C觀測站
白熊異見 - BenQ Joybook Lite U101 折磨測試和補充新聞 (續) @ 白熊的科技小棧
BenQ Joybook Lite U101 開箱報告:開箱及外型 - UMPC Fever
3C好好玩:BenQ Joybook Lite U101輕省筆電 | 癮科科討論區

(註)本文中的試用機由廠商提供,試用完畢需歸還。文章另有稿酬。內文所寫都是我個人親自使用的心得,廠商未干涉或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