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178,454張相片,分佈在1,565個檔案夾中,這是從2002年開始使用數位相機以來,所累積的數量。這些相片包括了二十幾個國家、上百座城市的風景,以及無數旅伴與路人的笑容;這就是過去這幾年來,最珍貴的人生回憶與資產。

BenQ_Joybook_lite搭配Toshiba_500G

成為國際領隊,是我在人生轉折點的一個選擇;它會許未必是最終自在的生命位置,卻是一段豐富精彩的生活累積。在這個階段,我並不刻意追求相片的藝術性、也沒有買特別昂貴的單眼數位相機、相片檔的畫質與像素也不特別大;重點是,希望能夠紀錄下每一趟旅行中的點滴一切。

早期,總在每次旅程結束時,把它們全部存放在公司的電腦中,需要複製給他人、或者帶回家整理的時候,就燒成光碟。老天保佑,這幾年公司的電腦一直沒出問題,讓這些回憶得以存續、並持續累積;

但是隨著相機解析度越來越高、單張圖片檔案越來越大,往往一趟旅程的相片數量,就已超過單張DVD燒錄的上限,而且公司電腦硬碟空間有限,整理保存也不太方便,於是大約兩年前,我認真考慮買一個外接硬碟來存放

一開始,買了300GB的3.5吋外接式硬碟,加上外接盒,大約要花個三、四千元;有了自己的相片專用硬碟,當然十分開心,但接下來欲望就更大,在公司整理不完的、想帶回家整理,3.5吋的外接盒加上硬碟,嚴格來說也不算大,就是個便當盒般的尺寸,可是加上電源線、變電器,每天拆拆裝裝,還是有點累贅;但至少比起燒片子方便多了,也就甘之如飴。

問題是,天有不測風雲。有一回我在捷運站翻著包包找悠遊卡,順手想把「便當盒」(外面還真的包著牛皮紙袋)放在站內新設置的無線上網區鐵架上,手一滑,它就這麼從大約1.5公尺的高度,直接重摔在地上。

那一刻,我的心都碎了。彷彿和整個腦袋和全世界的記憶都摔在地磚上一般。

那天我檢起「便當盒」搖了搖,這下子它裡面像是裝了一根湯匙般喀啦作響;一到公司接上電源、USB線,果然讀不到。瘋狂上網搜尋,緊急找到硬碟救援的老師,把「傷者」親自送去,經過檢查之後,萬幸還可以把90%以上的檔案救回來。只是我得另外再買一顆硬碟去置換。作業費用加上新硬碟近萬元,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後來又摔了一次,詳見「硬碟與人生」)

而且,成了所謂的「知名部落客」兼國際領隊之後,我常常應邀去各地演講、展示各國的旅遊相片,以往總是一個「大姆哥」(隨身碟)帶著跑,但一來裝不下整個相片檔案夾、二來,我在旅程中有拍影片的習慣,隨身碟裝不下。更尷尬的是,我常常弄丟隨身碟。

所以我開始認真考慮介於隨身碟與3.5吋硬碟中間的選項。

Toshiba_500GB外接硬碟_001

就這樣,2.5吋攜帶型硬碟正式進入我的生命中。快速、輕便、安全、防震、不發熱,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能夠兼具美觀和靜音,那當然更好。但我依然要求更大的容量,至少可以儲存超過200GB以上,才能容納我所有的相片。

很幸運地,儲存設備的發展進程,適時地提供了我所需要的一切。

而且這幾年我有了很深刻的體認,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覺得最保貴的是時間;與其要花許多時間轉檔、不如多買幾個硬碟;儘管我知道硬碟一定會再降價,但又何妨?能夠用一點金錢換取(儲存)空間,就有更多心力去把錢再賺回來。如果我們非得用投資報酬與效率來衡量的話。

現在,我每天帶著2.5吋、500GB的外接硬碟,無論是在國內作為旅行社企劃的日常、或者在國外任何一個角落,每天拍的相片、透過小筆電輸出、儲存到外接硬碟上。只需要把USB插頭一接,無需額外的電源即可完成;這麼一來,就把原本繁複的流程與配件,簡化了一半以上。

感謝科技的發達,它不僅讓我儲存了記憶,也讓我行動更為便捷。歷史上還有哪個時代,可以讓我們把精彩的人生與世界帶著走?

一個小小的選擇,讓人生感覺更輕盈、沉穩、自在。

【相關連結】

台灣東芝數位網站2.5吋外接式硬碟機產品簡介
TOSHIBA為其個人儲存產品線新推出500GB外接式硬碟(新聞)

※ 本文是廠商的產品試用文,產品為 Toshiba 500GB 2.5吋外接硬碟,產品由廠商提供,有稿酬;內文均為我自己使用的真實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