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初,春節的最後一個檔期,我應馬來西亞觀光局邀請,到珍拉汀灣(Cherating Beach)的 Club Med ,度過了五天採訪行程。邀請部落客到景點體驗之後以文章或相片呈現,已是目前十分普遍的旅遊行銷方式,說起來這個風氣還是我起的頭。但是,以前都是我舉辦活動提供給別人出國的機會,這是第一次自己應邀出國體驗,坦白說,真爽。

對於終於能夠開始寫這個系列,我真心感到愉快。畢竟,能夠在忙碌的日常中,得空回憶渡假旅行中的點滴,有一種抽離與療瘉的效果。

由於在渡假村中的旅遊模式,有別於每天前進的長途行程,並不適合以日記般的流水帳形式表現;我想了想,計畫分為十個主題(你沒看錯,十個),從不同的面向,來呈現 Club Med 的渡假旅遊魅力。不過,旅行終究還是有個起點,按照我的習慣,就讓我們從理解這個地點(Destination or Place)開始吧。

[馬來西亞 Club Med 珍拉汀灣] 彭亨州、珍拉汀,與 Club Med

人到了一定年紀,總有許多往事可說。在開始寫 Club Med 的系列文章前,也要先來講個往事。

大約在我剛退伍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幾年前就不說了),某天有個不知道在哪認識的朋友,提供了一個聽起來很誘人的工作機會。據說,工作的內容,就是到某個東南亞國家的海濱渡假村去打工,工作期間大約是兩年。他說,每天可以在藍天綠海的環境中,認識金髮碧眼的外國正妹,除了練習英語、還可以賺錢,兩年回來,有了不同的生活歷練,再來找工作也不遲。

聽起來的確很令人心動。

但,我當時猶豫的原因,一來是自認英文程度不好;二來是才剛當完兩年的兵,聽到要再去某個地方待兩年,即使情境完全不同,還是覺得興趣缺缺。就這樣,並沒有積極去應徵那份工作。

這只是生命中的一件小事,原本不會再想起;直到最近,當我要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前,先去瞭解了Club Med 珍拉汀灣渡假村的歷史時,才猛然想起來。推算這個渡假村成立的時間,正是當年那個朋友提議的時刻,而,我們要去應徵的職務,正是 Club Med 特有的 G.O(Gentle Organizer,友善的組織者,負責接待的第一線人員)。

人生就是這樣,繞了一大圈,又在不同的時間點相遇…。

回到主題。

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之前,即使只是一趟渡假旅行,也該先對地理位置有些概念。畢竟在此之前,對於馬來西亞的瞭解,僅限於檳城、吉隆坡、馬六甲幾座城市,以及位於沙巴的神山(Mt. Kinabalu)。

查了一些網頁,確認 Club Med 所在的珍拉汀灣位於馬來半島(西馬)東岸的彭亨州(Pahang)。根據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的資料

彭亨州是馬來半島最大的一個州,總面積是3萬5千9百60平方公哩。其面向東海岸的海岸線則有208公哩。關丹是州首府,距離關丹45公哩的北根PEKAN則是皇城。彭亨州人口超過1千1百萬。州內有一條馬來半島最長的河,彭亨河 SUNGAI PAHANG,以及馬來半島最高的山,大漢山GUNUNG TAHAN。

三分之二的彭亨州土地屬於森林區,因此,州內的主要經濟活動是仰賴農業及天然資源。彭亨種植了大量的油棕園、可可園及橡膠園。彭亨州有一個很長的海岸線,所以捕魚業及旅遊業亦是經濟的主要來源。

(註,原文中的「公哩」應是「公里」,換句話說,彭亨和台灣本島差不多大小。如果要更清楚理解它的位置,可以參考這張 彭亨州觀光地圖

看起來,彭亨是個面對著南中國海,充滿豐富的森林與海洋生態的省份;一些知名的高原度假勝地(金馬崙高原、雲頂高原)以及渡假島嶼(刁曼島)也都在這裡。

事實上,在 Club Med 渡假村大門車道旁的珍拉汀灣畔,就有一座由政府設立的、小小的海龜保育中心(Cherating Turtle Sanctuary)。忘了在哪讀過,海龜(尤其是綠蠵龜)是生態環境的指標,能夠在這裡見到這群可愛的海洋生物,似乎也證明了當地的海岸與海水環境的潔淨。

我站在水池旁,看著大大小小的海龜游泳,就這麼呆呆地看了許久。牠們悠遊的姿態,彷彿本身就有一種療癒效果。

對於彭亨州和珍拉汀灣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讓我們聊聊 Club Med

Club Med 的全名是 Club Mediterranean(或 Club Méditerranée),一般翻譯為「地中海俱樂部」,從1950年創立至今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

有人說 Club Med 是世界上最早的渡假村,這一點我雖不敢確定,但無疑的,它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80座以上渡假村、兩艘豪華帆船遊輪的連鎖規模、以及獨特的經營理念,絕對可以算是全球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休閒旅遊集團。

很久以前,我就聽說過這麼樣一個版本的 Club Med 故事:一個熱愛戶外運動和休閒旅遊的法國人,找了一群朋友,帶了幾個帳篷,跑到地中海上人煙罕至的小島,過一趟回歸自然、簡樸的渡假行程;這就是「地中海俱樂部」的雛型。

而現在,Club Med 設計精美的繁體中文網頁,提供了更詳盡的歷史回顧

原來,這位創辦人的名字叫做傑哈‧貝里茲(Gérard Blitz,1912-1990),正確來說是猶太裔比利時人,也是法國鑽石商之子、水球冠軍,而且據說也熱愛瑜伽;他當初創辦時提出的概念,是「培養自由品味生活、實現體能教育與運動」。

至於第一個渡假村的地點,一般都說是在西班牙的馬約卡(或馬略卡,Mallorca)島,不過我看到網頁上寫著是「巴利亞利群島上的阿勒古迪亞海灘」,念完頭都昏了。納悶了好一會,查了一下,終於弄清楚這兩者講的是同一個地方!(解釋:Mallorca 是 Balearic 群島中最大的島,而  Alcúdia 是島上東北角的一個行政區。)

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第一座 Club Med 渡假村是在西班牙巴利亞利群島中的馬約卡島上的阿勒古迪亞海灘上成立。」(我是不是很龜毛?)

不過,其實這不是重點(囧);重點是,貝里茲先生當初真的是在200頂帳篷中創立了這個村子,其標榜的精神就是回歸原始、沒有電氣用品的健康生活,同時他「找了二十多位組織者(G.O)提供運動教學與活動」,這樣的制度一直延續到現在,而且不斷被發揚光大。

看著 Club Med 發展的歷史,會感動。

因為它是隨著旅客的年齡層以及消費能力與習慣的成長,不斷發展的一個整體概念,卻也未曾忘卻初衷。令人體認到,所有的企業(即使是最休閒的產業)還是要有一個核心的思想與價值,以及故事,才不會在後來的發展上走偏。

所以,當我第一眼接觸到 Club Med Cherating Beach 時,便發覺它並不如想像中五星級飯店般的華麗,而是充滿了原始樸拙的材質;因為它是 Club Med 在亞洲的第一個據點,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工作人員甚至告訴我,許多電器用品、吧台、餐廳等設施,都是後來因應旅客需要才裝潢追加的,否則他們寧可維持原始的面貌。

不過,旅客付了錢坐了飛機來到這兒,看到的如果是廢墟一般的村子,大概也會翻臉吧?(大笑)…我倒是很喜歡目前「不多也不少」的風格。

看圖說故事:

這是接待櫃台;由於許多事情都由G.O幫你安排好了,所以除了換錢、儲值卡以外,不常有到櫃台的機會(在吧台比較多。。。)

Check-Out 離開前要閱讀各種語言的出發時間與說明;但其實房間裡面也會有一份。

特別喜歡拍村中各類熱帶與水生植物,在強烈陽光下,顏色很好看。

 

村子裡面的各棟建築,則是用當地的語言(動物與禽鳥名稱)來命名。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無處不在的各種椅子;而且真的到處都有人隨時躺著睡覺(不太好意思拍)。在許多高級飯店中,椅子作為裝飾品的用途比較大,但是在這裡,你會覺得它們真的是實用、貼心的安排。

下面這個海灘椅很過癮。我躺著看了好幾章的《時間迴旋》。靠近村子的海灘由於風浪大,不適合游泳;還有另外一個較小的水上活動專用沙灘,在另一邊。

呃,傍晚的時候坐著看洶湧的波濤也很過癮,只是二月份的風大了點(但不冷就是)…

 

寬闊的沙灘與南中國海;還有粗粒的貝殼沙。以及,天空。

下一次,再談房間內部與建築。

珍拉汀與彭亨省與CLUBMED Flickr相簿

Special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