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或許有些朋友上週已經從噗浪上看到這個消息(原噗連結),但因為長久以來有許多出團訊息都是透過部落格來發佈,所以還是必須在這裡做個簡單的公告。就是:

2009年5月18日起,我正式從時報旅遊畢業了。

很多人聽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那你還帶團嗎?答案是YES。雖然不上班,但仍暫時以留職停薪的方式,轉為專任國際領隊、華語導遊,所以只要有團,或者是企業、小團體指定領隊,甚至陸客團,只要時間可以配合,我都還是會繼續帶團。套句老話:歡迎舊雨新知,多多捧場(笑)。

至於旅遊節目主持人,只要人家願意繼續用我,時間配合得上,也很願意繼續努力,進一步建立自己的主持風格。

2

仔細算來,我在時報旅遊待了六年半又十天,打破過去在廣告業或網路業任何一家公司的紀錄;事實上,自從我打定主意進入旅遊業,這就是我第一家公司,直到現在。

也就是在這裡,我從一個生疏的國民旅遊客服專員、台灣島內的領隊、到旅遊講座與活動的承辦人、到網路與部落格行銷的執行者、到操作各種主題行程的國際領隊;從一個毫無經驗的業外人士、到通過國家考試取得領隊和導遊執照;也從一個黝黑精瘦的小伙子,成為髮鬚花白小腹微凸的準中年人。

如果要認真思考它的意義,在時報旅遊這段時間,完全可以說是替早已呈現暴走狀態的人生,重新尋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並且做了充分練習、加好油補好胎,提供繼續再走下去的可能性。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有著重新開始的機會,因此這段時間格外珍貴、值得懷念。

3

但由於兼具旅行社企劃、領隊、部落客三個身份,近來又有許多代言與合作的邀約,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勢必無法同時將所有的角色扮演好,幾經思考評估之下,決定放棄日常的企劃工作。做這個決定並不容易:因為那意味著我在一個景氣大衰退、天災人禍的時機、放棄了穩定的收入,雖然我不想說得太偉大,但這的確需要一些勇氣。

所幸,公司的長官很能諒解;在經過充分善意的溝通之後,也支持了我這樣的決定。

許多朋友會認為,以我的知名度(自己說來都有些尷尬),即使離開公司,要有固定甚至更多的收入應該很容易吧?不,其實真的不是這麼回事。世間真的沒有想像的那般單純,名氣也絕不那麼容易當飯吃,何況我這小小的、如果能勉強稱之為名氣的名氣。

不過的確,如果沒有踏出這一步,先把自己再度丟到一個一無所有的處境,你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夠做出什麼樣的成績。

再用個比喻來說,我的前半生就是個自視甚高、胡亂闖蕩江湖的劍客,被人砍斷手、弄瞎眼、掉進懸崖,在懸崖底的桃花源遇到好人,重新學習安分謀生、養氣修身;這段時間也學了一些新的劍道哲學,自覺想再出去走走,可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

說是重出江湖那是太過狂妄。只不過希望再次出來行走時,遇到舊敵(那沈重的現實)不要再被砍斷另一隻手罷了,絲毫沒有什麼復仇雪恥的念頭。真的,我很安於現狀。如果江湖風波惡,就再回去桃花源耕田種菜,也沒什麼不能調適的。

4

所以,當我真正辭去了工作,發現眼前要做的事、想做的事,實在比原本想像的要多很多、很多、很多。幸好這幾年我學到的最重要一課,就是不再亂開擂台、另闢戰線。

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經營我的部落格。

除了更勤於更新這個歷史悠久的憂鬱馬戲團獨立平台(我常說這是個做熟客的路邊攤)之外,或許終於能再有多一些心力、把小攤子開到大賣場去,在一些大的BSP,如無名、Pixnet,試著經營不太一樣的內容與社群路線。

然後,有時間,可以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你絕對無法想像我家的書籍雜物已經滿到什麼程度;就在離職的第一天,某個書架承受不住重量、直接垮了兩層。而地上和儲藏室還堆滿了從公司搬回來的大箱子。光是整理這些,可能就要花去兩個月的時間(這還是保守估計)。

但,如果不這麼做,後面的人生就沒辦法再走下去。是否能夠正確認知到哪些東西是實際需要、哪些東西只是廢物,去蕪存菁,這也是考驗一個人到底成熟多少的指標。

5

所以,我的朋友們,或許你聽到工頭free了,會有許多合作的想法或玩樂的邀約,不過請容我強調:我真的絲毫沒有比較閑,只是做的事情內容不同罷了。當然,如果有講座、活動,任何增加收入的機會(笑),還是非常歡迎寫信到: kenworker (at) gmail.com

過去我是為了公司的行銷企劃費心,如今,我希望能努力經營自己,期許哪天能發揮個人微薄的影響力,來實現一些想法。比較明確地來說,我希望能夠真正成為一個有深度內涵的,「網路時代的全方位旅遊人」。

人們總說,自由自在;而我希望,獲得的不只是自由,而是一直渴望著的、一種人生境界的自在

附圖二幀,感謝大家。

上圖是我裝箱之前,座位最後的樣子。這還是辦公室搬家半年後的狀態,如果是搬家前,那真不好意思貼上來。可以辨認出Google保溫杯、CHE頭像畫框、一些電影和風景明信片、感謝狀(?),以及畫面下方被切掉一半的義肢(手臂輔助架)。啊,無名小站年度正妹桌曆忘了拿。

同事們送我的大卡片,每個人都寫了好多;說真的,我非常感動,不敢一一細讀,怕痛灑男兒淚。

【延伸閱讀】

感謝米果提醒,把六年半前剛進公司時寫的一篇文章找出來,
做個對照: 【給馬蹄的信】白襯衫的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