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我和 艾瑪Basil 分別受邀到知本老爺大酒店體驗他們最近新推出的一些戶外活動,結果我似乎總是報導的「腳手」最慢的一個。她們都帶了親愛的另一半同行渡假,我則因為女友要上班,不得已只好形單影隻、一人獨行。也好,就當作是四處奔波的熟男、給自己的一趟小小逃逸假期。

由於行前一直還在其他的忙碌行程當中,所以飯店那邊打了兩次電話來詢問我如何前往、是否要接駁服務,都說不上來;乾脆就刻意安排了這麼一個情境:某個Blue Monday早上,一覺醒來、不想上班,想直接去知本走走。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有什麼樣的交通方式選擇?

我扛上背包,完全以一個Backpacker的姿態與心態,到了台北車站碰運氣;結果,雖是週一,卻因為暑假的關係,往台東的對號車票完全沒有機會。雖然有網友建議可以採取分段式策略(先到宜蘭或花蓮,再到台東),但也同樣沒座位。如果是真正年輕的背包客大概可以忍受站票,但我畢竟年紀大了,又抱著渡假的心情,實在不想過度勞累;一咬牙,看來只能選擇到松山機場搭飛機去。

上一次搭台北~台東航線,印象中已經是十二、三年前的事,當時是為了去綠島、單純在台東轉機。到了松山機場,非常順利買到立榮航空的票位;在等待的時候,我一邊推/噗,意外地因為噗友「每日拋」的好意,幫我喬進立榮的貴賓室,真是網路處處有溫暖!(詳見此噗)這也算是微網誌「即時性」的一個好例子吧。

立榮航空使用的MD90客機我坐過幾次,由於是採取後推進式的設計,感覺機身較輕、加速快,機頭一抬就起飛,和一般機翼下推進的客機乘坐經驗有些微妙的不同(這可能要常坐才會有感覺),非常平穩。

這天有些雲層,但是東海岸的景觀依然十分撩人,還來不及打瞌睡、就抵達了。透過機場的偏光玻璃拍出去的畫面,台東機場的跑道和停機坪就在群山的背景前,地形有點像是曾去過的西西里島巴勒摩,是座美麗的小機場。

台東機場的戶外景觀也做得很好,充滿南島的風味;有位噗友說他的小朋友總是記得「那座有彩虹的機場」。不過班機抵達的時刻大約是下午兩點,走出室外還真要有點被豔陽曝曬的心理準備;我在航站一旁抽煙,眼睛幾乎睜不開。

正如前述,由於之前一直無法確定交通方式與實際抵達時間,所以飯店也無法提前安排接駁;在松山機場買好機票後,我試著打電話過去,詢問是否能夠臨時安排接機。儘管前一晚查飯店網頁,說是必須提前一天預約,但我告知航班與抵達時間之後,飯店還是非常有禮貌地表示,剛好那班飛機也有旅客抵達,所以可以一併接我。太好了。

在航站的出口,很清楚就可以看到拿著「知本老爺大酒店」牌子的服務人員,非常親切的等候接待。這就是我覺得台灣某些服務業已經做得十分到位之處。這班飛機連我共兩組客人,接駁專車就在出機場右手邊,非常便利。知本和台東機場與市區還有段距離(車程約三十分),如果自己坐計程車過去,不知要價多少?

說起來,知本老爺算是一座老飯店了(雖然我從未住過),看資料是1992年成立的;所以接待大廳和外觀稍嫌老派,也就沒有特別拍什麼相片;倒是週邊的一些花草、和大廳中間達悟族的拼版舟,點出了台東的地方特色。我發現最近每到一個地方都特別喜歡拍花,至少畫面看起來豔麗多彩一些。

大廳一角有部沙灘越野車,似乎是即將推出的一些戶外活動項目;看板上的這個專案價格,在其網頁上也可以找相關訊息

因為對於飯店大廳的印象普通,我對客房也就沒有過多期待;走向房間時,心想只要乾淨舒適就好,不過,一打開房門……「HOHOHO,This’s not bad, really not bad!」(常常就這樣自言自語起來)

這客房應該是2007年11月底全新裝潢的成果。我不知道以前的房間風格是如何,不過這種充滿南洋色彩與民族風的設計風格,的確是這幾年和「極簡」與「奢華」並列的三大主流;至少像我這樣幾乎每個月都常住不同的飯店、有時甚至天天換飯店的人,大概一進門的直覺就決定一切了。

逆著光的午後,看到這樣豐富色彩的房間是會讓人心情為之愉悅的。若真要挑出一個缺點,就是床上少了「床旗」(這一點艾瑪也有寫到),光是白床單的視覺效果就沒那麼好。床旗是不太昂貴、又能畫龍點睛的裝飾品;好比說我常去的吳哥窟,同等級數的飯店,有沒有床旗看起來質感就有高下之分(可以比較 福華飯店帝國酒店),知本老爺實在可以在這小地方投資一下。

看完第一印象,就要看細節了。我一直很喜歡 “Details” 這個英文字,大概是因為以前常買的一本英文男性服飾雜誌也叫這個名字;由此可見,從個人的穿著打扮、到飯店的設計裝潢,真正決勝負的還在於細節。

也算是一種職業病,每次進房間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行李放在門旁、小心異異地在不破壞環境的狀況下,先拍照。至於拍照時間的長短、可拍的東西多不多,正好就代表了細節做得好不好。結果我在這不算大的房間裡面前前後後拍了二十多分鐘,算是有八十分以上的水準。

(若要做個比較,近來到大陸一些城市的三星或四星級酒店,大概就是拍個三、四張不同角度做紀錄,也就罷了。倒不是說飯店真的很差,但主要是沒有特色。)

 

知本老爺雖然是以溫泉渡假飯店聞名,但至少還有個簡單的書桌,提供像我一般走到哪兒都要上網的苦命人,有個相對優雅的工作環境。這個書桌的細節在於,插座和網路孔是隱蔽式的,在平板電視下方,要打開才看得到;這麼一來,如果不需要用到的住客,看電視時就不會受到這些坑坑洞洞的視覺干擾(而且插座千篇一律都是米白塑膠板,醜矣)。

當然,如果是兩人同行,一人要看電視、一人要上網,可能會引起家庭革命;如果再加上小孩,那更是天翻地覆。但是書桌旁就有一個休閒沙發,可以拉過去坐著上網。

對那天的我來說,這個問題並不存在。我就這樣在窗外的知本大山與午後陽光的沐浴下,在這書桌前靜靜地整理相片和文字。甚好的下午。

房裡掛的畫,又是另一個看得出細節的地方。我基本上十分害怕房內掛油畫人像、或者粗慥的路旁複製畫之類的,簡直會做惡夢。知本老爺的房裡掛的是當地藝術家親筆簽名編號的版畫(可惜沒記住這位藝術家的名字),既有地方特色、又提昇了價值感。儘管這幅版畫也有人像,但不是令人覺得恐怖的那種。色彩也舒服,加分。

再來就是房內各種小物件的細節了。

藤椅、和藤椅色系搭配的靠枕;大小適中且簡單的植物;草稈(?)編成的燈罩;印有老爺酒店標誌的手工陶杯(這個真的非常細心);床上的絨布抱枕(有些飯店的抱枕是防水布面,不夠舒適);以及床頭的木雕。整體看來是非常和諧的配置。

有些極簡風格的飯店,設計感雖然很強,可是肌膚的觸感過於冷冰、尖銳,會覺得處處要小心。在這個房間裡沒有這樣的顧忌。一切都可以撫摸(包括燈罩)、而且溫差不大。這也是一種細節的展現。

對於我這種「菸民」而言,有個陽台可以抽煙也是必須。何況這個陽台還正對著知本主山,並有個漂亮的陶製煙灰缸(忘了翻過來看有沒有老爺標誌)。不過桌椅是鐵製的,曬了一下午的陽光,比較適合烤肉;如果是清晨的話,坐在這兒抽煙一定更舒服。

作為台灣第一家五星級溫泉飯店,「客房內就有溫泉」當然也是個重點,因此沐浴區的設計相對重要。這個沐浴區是半開放式的,木製百葉門可以拉開,將它與起居的區域做個視覺上的阻隔,也可以就這樣保持開放寬敞的一體感。廁所當然是獨立的小單間,在大門旁。

和艾瑪討論過,她和她老公最喜歡的也是這個區域;從化妝台到浴室,儘管所佔的空間不大,但也不至於像日本的飯店房間、一轉身就要撞到東西那麼狹窄。可以說是在最節省的空間中,利用設計的巧思,做最舒適的應用。

還特別喜歡看飯店的沐浴乳和香皂,尤其是後者。因我通常是一塊香皂從頭洗到腳(懶嘛),所以厚度和手感很重要;當然好香皂只用一次很浪費,所以會準備個塑膠袋裝回家。就這樣,我家目前充斥著世界各地飯店的大小香皂,可以用很久(笑)。

雖然知本老爺有引以為傲的「星月風呂」,還有大型的「心采風呂」、「天幕風呂」,但這次並未一一體驗。怎麼說呢,我總覺得帶部相機進浴場有點奇怪,而且如果是為體驗而體驗,匆匆忙忙像是沾醬油一般去泡幾個大池,似乎也破壞了整個渡假的節奏。(呃,何況又沒有混浴裸湯那般具備令人奮起的動機……)

於是這晚就在工作告一段落、用完豐盛的晚餐,喝了一瓶啤酒之後,在房間內完全無負擔地泡了很長的澡。泡完澡後很快就睡著了。獲得很充分的休息。

如果對天幕風呂有興趣,可以看看小B這篇文字的記述

 

作為常時吃飯店自助餐吃到怕的領隊,我必須說,知本老爺的自助餐是經得起比較的。有的人會希望有很多、很多選擇,但我食量不大、又算挑食,所以比較在意的是幾樣真正好的主食。台東的特色,一言以蔽之就是「山珍、海味」,尤其原住民的石板烤山豬肉。基本上只要有這個配啤酒我就滿足了。

 

隔天上午到琵琶湖騎完自行車回到飯店,看到大廳非常熱鬧,還有一些媒體記者,原來正好逢上「溫泉標章揭牌儀式」;連鄺麗貞縣長都來了。前一晚沒有下來看原住民歌舞表演,正好在這裡補看,真幸運。

至於這「溫泉標章」究竟是什麼,想來大家也和我一樣納悶,飯店不都經營了那麼久,怎麼現在才鄭重其事頒個標章呢?

原來這個溫泉法是從2006年才開始認證,根據資料,是「由政府主管單位針對溫泉的泉質衛生、公共安全、設施和設備維護逐一審核檢驗,需備齊溫泉開發許可、溫泉水權狀、經營許可、經營計劃書等完整資料,透過層層把關,確定符合標準後,再由縣市政府核發」;取得標章的業者,目前全台只有十三家(名單在此)。

所以,獲得溫泉標章,可以說是知本老爺大酒店又一項的品質保證。

最後,因為很久沒有以真正背包客的輕便姿態出去旅行了,所以特別在房間裡頭替自己拍了張照。至於這次到台東的重頭戲──「琵琶湖單車之旅」,下篇再寫。

【相關連結與聯絡訊息】

知本老爺大酒店(網站連結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113巷23號
電話:089-510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