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收到大河馬來信,提到funP推推王將在八月初至九月中舉辦一個為期六週的徵文活動──【部落客的暑假作業】,活動內容主旨如下:

藉由部落格,在公領域發表言論的權力,在這三年以驚人的速度擴張給所有有那麼一句話想說的人。秉持著「人人都是頭條總編輯!」的精神,funP推推王中時電子報將共同舉辦由部落客出題,讀者寫部落格文章響應的徵文活動──【部落客的暑假作業】,讓部落客帶著讀者發揮自己的部落格的影響力,體會寫部落格的樂趣!

大河馬在信中十分客氣,說因為我在部落圈地位崇高,想邀請我擔任第一週的出題部落客。嗚嗚嗚,說什麼地位崇高,只因為我稍微比別人早個幾年開始寫部落格,可是人氣或流量可比不上女王、彎彎、艾瑪、史丹利、小紅、朱宅,還有許多、許多部落客哪;根本就是禮讓老弱的博愛座吧。

不過話說回來,的確也常常看到許多網友抱怨「找不到寫部落格的題材」;這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累積想寫的東西太多了,只煩惱沒有時間,怎麼可能沒題材?──當然,追根究底,問題還在於用心寫了有沒有人看。這麼說來,【部落客的暑假作業】的活動,倒是給了眾多潛在的部落格高手一個機會。

而且前幾年樂多日誌舉辦的「夏日的BLOG傳說」,雖說弄得眾部落客天天發文、人仰馬翻,卻也激發出許多很棒的創意與內容,令人十分懷念;今年funP比較好心,不要求大搞三十天,只要挑主題來寫一篇就可以。所以,好吧,我也就不客氣了,就來出題吧。

由於我近年來的文章與工作、生活都和「旅行」相關,所以就從這個領域找了一個主題:

作業題目:一部電影 一個城市

作業介紹:在你的生活中,一定看過許多電影。電影,基本上是由角色、劇情與場景所構成,有時候這個「場景」往往成為整部電影的真正主角。在各國的電影中出現過的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城市(城鎮),有些構成整部電影的舞台,也有些只是驚鴻一瞥幾個畫面。無論如何,總有個城市的景觀在你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甚至激發出想要去那裡看看的旅行欲望。你去過了當然很好,如果沒去過、但是蒐集了眾多的資料,也很棒;更不限於國內國外、大城小鎮,重點是這部電影如何激發你對這座城市的想像。從《天使與魔鬼》的羅馬、到《海角七號》的恆春,都是你可以書寫的對象。

作業規範:

小獎品:

  • 工頭堅選出的第一名可以得到 Kingston 8G 隨身碟
  • 工頭選出的第二名可以得到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電子雜誌
  • 前五名可以得到 遇見幸福的地方,放掉憂愁的旅程 一本(附簽名)

其實,會想到這個題目,正是因為我自己愛電影、也愛旅行。這兩個元素構成了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兩大階段:因為愛看電影,所以曾經當了廣告影片和MV導演;也因為愛旅行,所以後來選擇了國際領隊兼導遊這樣的職業。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般破釜沈舟,但是美好的想像總應該要有的。兩年前也曾經發了一篇文章《去義大利之前,應該看哪一些電影?》,獲得了熱烈的迴響,或許可以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觀看 參賽文章彙整連結

當然,作為出題老師,似乎應該提供自己的作文範例:

《一部電影 一個城市》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系彼端;兩顆炙熱的太陽、永遠照耀著一個不適宜人居住的沙漠行星,它的名字叫做塔圖因(Tatooine。在這個不毛的星球上住著一個年輕農夫,和他叔叔、嬸嬸共同守著這帝國邊陲的一方農場。他原本以為自己的人生就要這麼平凡地過了,直到有一天,兩個從一場攔截戰役中逃脫的機器人,帶著一則求救視訊,意外闖進了他的小世界;也讓他因緣際會地遇見了老絕地大師:班(歐比旺)‧凱諾比。

這位年輕的農場男孩──路克‧天行者,從此發現他傳奇的身世、走上宿命的征途;在未來,將與他那投入黑暗原力面的父親相遇,掀起銀河帝國的萬丈波瀾……

這部電影,在和我同一年代的男孩心中,必然留下了難忘的共同記憶。當它在1977年(天啊,已經32年了)初次上映的時候,創下了當時的影史最高賣座紀錄;它就是《星際大戰》(後來更名為《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電影中路克生活的行星塔圖因,那一望無垠的沙漠、洞穴屋,以及日落的景觀,在少年的心中烙印下寂寞、神秘、陌生而刺激的深刻印象。要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這部電影中的沙漠行星場景,都是在一個叫做突尼西亞的國家拍攝;而,又過了許多年,才終於真正踏上了這座星球……呃,不,這個國家的土地。

儘管實際上《星際大戰》拍攝的景點,分佈在突尼西亞南部的吉利特鹽湖(Chott el Djerid)、緬地因(Medenine)和瑪特瑪它(Matmata)等地,但是在這附近,的確有一個城市就叫做塔陶恩(Tataouine ;而這座城市的名字,顯然就是導演喬治‧魯卡斯靈感的來源。

現實世界中的塔陶恩,是塔陶恩省的省會,儘管全省面積很大,卻幾乎都是岩質沙漠以及砂質沙漠,人口僅有十多萬人。塔陶恩市本身並沒有太多觀光資源,可是實在太有名氣了,到週邊景點的旅客,不免都要進城看看、或在這裡吃個當地風味的午餐、喝杯土耳其咖啡或薄荷茶。這天,我們正好遇上當地阿拉伯人的慶典遊行(雖然有拿槍,但真的不是示威)。

住在塔陶恩的居民,除了阿拉伯人以外,就是沙漠原住民柏柏人(Berbers)。他們因地取材,在這片乾涸的大地上建立了各種不同類型的沙堡(Ksar),作為共同的穀倉使用;規模比較大的沙堡還包括居住、宗教與防衛機能。穀倉造型的沙堡同樣出現在星際大戰首部曲中,小安納金居住的奴隸城鎮,是獨具特色的建築形式。

當然,目前有許多嶄新的沙堡,內部改裝為餐廳或者旅館使用;我不太確定住起來舒不舒服,但是卻是在世界其他國家難得的旅行體驗。

駱駝,是沙漠原住民的重要交通工具;在這個沙堡餐廳中庭的這些雖然只是應景用的駱駝雕像,但我的確在突尼西亞真正歷經在撒哈拉沙漠上騎著駱駝小跑步的體驗(這裡有段影片)。

Tataouine 儘管不能完全等同於電影中的 Tatooine;但,無論如何,在全球的星戰迷心中,這裡已然成為一個朝聖的地點:管它原名叫什麼,它,就是塔圖因

我能夠在《星際大戰》電影上映三十週年紀念的當時,來到這座遙遠的小城市,也可以說是年少時深刻的電影記憶的一種追求與實現。它也讓我知道,其實,並沒有什麼夢想目的地是真正遙不可及的,即使是在科幻電影中的一個虛幻的沙漠行星(笑)。

Tataouine, Tunisia 突尼西亞:塔陶恩 相簿連結

最後附送一張:真正在電影實地拍攝的場景,路克天行者的家中,位於瑪特瑪它(Matmata)的洞穴屋,目前已改成「星際大戰飯店」中庭留下的一張絕地大師相片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