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內我去了很多次屏東,也參與了環島兩鐵自由行;原本正想趁著颱風天在家,寫一下相關的文章、介紹這個由屏東縣單車教育協會發起的、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沒想到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包括近幾個月去過的知本、三地門、東港等地,都是重災區。

看了一天的新聞與網路上的訊息,心情非常沈重(都懷疑是不是自己帶賽了);以往看到那些報導時,都覺得只是一些遙遠而陌生的地名,一旦自己去過、認識了那邊的人們,聽到之後,就化為一張張鮮明的面孔。

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雨雲包壟罩在南台灣尚未散去,想到如上圖般勇敢、堅強、樂觀的原住民小朋友,他們的家園可能都在大雨中被沖毀、或被困山區,有點開心不起來。

經過一整日夜的網路訊息傳播與彙整,今晨已經有網友做了很好的整理,我就不再重複,只能等風災過去、救援體系建立起來,看有哪些是自己可以盡一份力的;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這些在南台灣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中受難的同胞。同時也向所有指揮、參與救災的地方官與全台網友們致敬。

救災訊息彙整得很好的文章連結(如有看到會陸續增加,也歡迎大家提供連結,貼在回應中):

莫拉克災情資料表

永遠的真田幸村: 莫拉克颱風水災嚴重,網路充分發揮情報交流與支援 - Collablog Portal

從莫拉克颱風看網路如何救災 MMDays

[請散佈此一訊息] 請大家一起協助莫拉克颱風受災區域與民眾

(09/08/09 18:53 補充)上面這群數位文化協會的同仁們做的事讓我非常感動,把他們昨晚寫的一段文字摘錄過來:

十個男生八月九號凌晨半夜不睡覺,開始製作這個網站。他們是來自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成員。這是一個由台灣多位著名的部落客,以及深耕於數位社群的網路使用者,共同組合而成的政府立案非營利組織,以公益和共榮為協會的核心價值與宗旨,努力推動時下熱門的Web2.0相關議題及研究發展。

眼前,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南部空前的重創,身為台灣的一份子,ADCT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肩負共同承擔的勇氣,開設這個網站與推特帳號 taiwanfloods,從現在開始匯集所有需要協助的資訊。我們想要整合所有可以進行協助的消息,包含地方或是政府的各種有效資訊,也請大家多多提供我們各種聲音和消息,此時此刻將不再分彼此,共同為台灣的明天一起努力和奮鬥。

除了以推特帳號整合PTT、媒體報導及其他任何來源的災情資訊之外,我們也對噗浪上所有與這次風災相關的內容進行彙整,並且呈現在特設的噗浪帳號 http://www.plurk.com/floods 中。

無論是各種災情或需要任何物資,請都讓我們知道,我們將竭盡所能的整合所有情報,向外傳播,期能協助台灣所有的災民同胞。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