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相信大家在電視新聞中不斷聽到南部許多災區的地名;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寫到的,這些地名在以往對我來說都是遙遠而陌生、無法在腦中立刻浮現畫面;這兩天大家對於高雄縣的甲仙鄉、那瑪夏鄉和六龜鄉報導較多,相對地對於屏東霧台鄉的報導較少。所以我找出曾經替霧台拍的相片、寫過的文字,以及相關連結,希望能引起更多的關注,非常感謝!

雲端上的藝術村

霧台,光是聽名字,就好像是在雲深不知處的仙鄉。

而它也的確如此。

霧台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是魯凱族群部落之一;我幻想它像是峇里島的烏布,而事實上,它雖沒有烏布那麼大的腹地、以及已經觀光化的開發,卻保留了更多的特色與純樸。

根據魯凱族網路社群的記載:

霧台村位於井步山北北西方,由霧台、神山、谷川三個部落合併而成,其中神山部落位於山腹中央圓型台地,現在鄉治中心所在地;谷村則位於隘寮北溪左河谷接近河水,距離神山七公里,部落居民由魯凱族和排灣族混合而居。霧台部落是由六個住宅區所組成,部落住宅造型傳統精緻,為配合觀光事業發展指定該部落為「民宿村莊」,提供遊客住宿服務。

我並非看了任何關於霧台的介紹或宣傳而來到這裡,單純是順著公路往山上前行,隨興尋找這個印象中有著傳統原住民石板屋的聚落;正因為沒有預期心理,當我看到「藝術村」的招牌矗立在路旁,而且有一部中型巴士載著從外地來的旅客、跟著一位認真解說的當地婦女,進行村落的探訪時,忍不住也把車停在路旁,跟著走進了以陶甕裝飾著的石板步道。

這兒,在路旁民居的門牌上,寫著霧台鄉、岩坂巷。

我心想,屏東的地名,無論海邊或山上,都非得這般浪漫詩意不可嗎?

進入藝術村的步道上,除了色彩鮮明的陶甕,還有石壁上風格質樸的魯凱族舞蹈浮雕,以及各種叫不出名字的各色花卉。這些組合看似漫不經心、自然天成,可是細細品味,卻可以看得出是花了許多心思搭配,才能做得如此協調。

藝術,並不是只存在於單一的浮雕、花藝上;事實上,整個村子就是一件藝術品,或許,這才是「藝術村」的真實意義。

擔任解說的原住民婦女的聲音斷斷續續傳來,除了解說魯凱族的習俗與文化,也一一介紹村子裡的建築與特產。眼光和鏡頭順著她手指的方向一路過去,許多戶人家的屋簷、窗台、壁畫、盆栽、庭園,充滿了魯凱族華麗的紋飾;甚至是村子裡一條平凡狹窄的石梯,和路旁栽種的植物,每個角落都是一幅畫面。

藝術村裡也有不少特色民宿,知名的夢想之家、卡拉瓦石屋、文化巷(包清春)民宿等;和海邊的希臘休閒風截然不同,多是石板與原木組合的山居建築。村子裡的老人,在家門口擺出攤子,賣著少許山上的特產;買不買他(她)似乎無所謂,更像是在自家門前歇息曬太陽。

我手上雖不是什麼特別好的單眼數位相機,但電子快門聲幾乎也沒停過。

村子的另一頭,是一間宏偉的教堂;教堂上寫著「霧台基督長老教會」。說它宏偉,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在這麼高的山巔,竟然擁有如此一座融合了魯凱及西方特色的美麗教會,約可容納400人聚會。據說,是村民以輪流施工的方式,運用各自所學專長,花了五年的時間,在2007年2月2日竣工。

坐在教堂前眺望山景,任思緒飄揚,回到那些曾經去過的外國山間小鎮;除了峇里的烏布,我還想到了,法國普羅旺斯藝術山城聖保羅(Saint Paul-de-Vence)。那西方的山城當然也擁有教堂,但論建築風格的特殊與建造過程的克難精神,霧台教會是毫不遜色,甚至更勝一籌。

或許,論規模與知名度,霧台和那些世界級的藝術山城當然都不能相比;但是,打造整個岩坂巷藝術村背後的精神,卻在這遙遠海島的山巔,綻放著令人動容的光芒。

(上文原載於《遇見幸福的地方,放掉憂愁的旅程~慢遊屏東手札》)

而,今天早上,我看到幾則關於霧台的災情通報:

[屏東][霧台]目前霧台鄉聯絡道路完全中斷,公所只剩一台發電機(油所剩不多)發電,因大雨直升機無法空投物資,全鄉物資已快用完,霧台鄉公所賴玉梅 0911657192 回報

[屏東][霧台]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半個村莊都被土石流淹沒,「政府都不理」,急需食物及飲用水,聯絡:0983697915

[屏東][霧台]神山部落目前無任何政府、民間資源送入,而且多村被掩埋、流失,也有數名村民被掩埋至今沒找到。請相關單位盡快協助。杜神父Lakaiy聯絡電話 0988655765

(以上訊息來自 莫拉克網路災情中心

是,我知道,您跟我一樣著急,看到這些訊息卻不知道自己能幫得上什麼忙;目前看起來,還是得等到有直昇機可以空投物資,才有可能紓困;我也不知道現在打電話去煩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有沒有用,但無論如何,懇請各位持續關注這個美麗的山地鄉,它是南台灣相當值得珍惜的人文資源,感謝、感謝大家。

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
08-765-5778(電話)
08-766-7895(傳真)

捐款給屏東
帳戶 : 屏東縣政府救助金專戶 (請註明莫拉克颱風救災之用)
帳號 : 台灣銀行屏東分行 017038003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