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定在暑假期間舉辦的BoF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因為上個月莫拉客風災的影響,改在本週日(09/09/27)舉辦。儘管自己真的是在「百忙之中」,還是接下了其中一個時段(11:00~12:30)的議程,在午餐時間之前,和大家談談「網路文化之部落客死了沒」。這個議題,主要是針對今年出版的一本書《部落客宣言》,再反映到微網誌(如噗浪)與SNS(如Facebook)的夾攻下,回首部落格十年史,共同探討部落客的下一步怎麼走。聽起來稍嫌嚴肅,不過就像我在導言中寫到的:

部落格十年。部落客宣言。(或者「部落客死刑宣言」)

從我們初次聽到「weblog」這個名詞,轉眼十年(1999-2009);從公眾莫名其妙問著「部落格是什麼?」,好不容易搞清楚之後,到現在已經有人在問「部落格是不是已經過氣了?」、「微網誌與SNS才是未來趨勢」、「RSS將死」;在此同時,也有許多硬派、老派、本格派部落客繼續堅持著。(當然不是說我們請來的都是又老又硬…)

究竟,「部落客」這個身份的風行(以及可能的隕落),在這多變的時代中,代表的是怎樣一種社會意義?要維持一種什麼態度,才不會辱沒了「部落客」這三個字?這個時段,我們留給有疑慮、有追求、有想像、還有點年紀…的部落客們,各言爾志。

原本想請三位部落客來一起對談,後來因時間關係,只邀到兩位堅持以文字書寫、本格派部落客:米果(【私‧生活意見】)、老貓(老貓學出版內容推進實驗室);但我想如此無妨,或更可有時間多所暢言,並聽聽現場部落客們的意見。事實上,邀請老貓還有一個私心,就是也想延伸討論到「電紙書」「電書機」趨勢,以及「部落客出書」的現狀觀察。

(其實我心中尚有一神秘嘉賓,但不知時程如許緊迫,可否邀來。就讓我們暫留一期待的空間。)

當然,除了本場次,BoF全天準備了精彩豐富的議程,期待你一起來過一個一年一度的部落客嘉年華。

2009年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官方網站:bof.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