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年輕時的施秀菊老師。(老師,您從以前到現在都很漂亮!)

九月十九,八八風災過後一個多月,我又來到屏東;這次,邀請了許多位部落客和我一同南下。儘管在今年二月和四月,曾經組成兩次「屏東慢遊」部落客旅行團,但這次的心情不一樣。不太一樣。這一次,帶著一點、彷彿是為了自己的親人之艱難處境的些微焦慮,想要去看看他們好不好。

後來在行程中,幾位部落客聊著聊著,就說以「屏水相逢‧別來無恙」為共同主題吧;儘管「屏」和「水」真的不想再過度「相逢」了,但用來反映風災的實際景況,倒也蠻貼切。當然,並沒有強制規定,每個部落客還是可以用他們的所見所聞、自由意志,來決定書寫的題目與風格。

此行的目的很簡單、也很明確:想要傳達給所有的網友、以及民眾,在屏東,除了部份受災嚴重的區域之外,其他的地方都已恢復正常作息;而且,熱切期待旅客們的重返。因為,許多依賴觀光業維生的景區(或社區、部落),實際上雖然沒有受到颱風破壞,卻因旅客的擔憂而取消旅行計畫,反而成為另一種「災區」。

也聽到一些朋友說,去災區觀光旅遊,好像有種罪惡感;我要說,來吧!因為只有你們來了,才能真正幫助到災區的民眾、重獲一些生計的補助;不要讓他們成為永遠的災民。

走的地方很多,每一個地方都值得深入報導;但我想,由於其他幾位部落客們都已極快的效率、針對個別主題發表了不少文章(詳見「屏東慢遊文章精華區」),因此我先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從旅程中遇見的「」的角度,做個全景式的速寫;同時,也將人名與團體的相關連結放在文章中,請記得點開來看看。

三地門鄉:蜻蜓雅築‧沙滔舞琉璃‧峨格築夢工作坊

短短半年時間,我來了蜻蜓雅築好多次;幾乎每次部落客來到,總會以這個因《海角七號》琉璃珠而聞名的地方作為起點。事實上,它不僅是一個販賣手工琉璃珠藝品的地方、一間雅緻的咖啡廳,也是許多部落婦女與家庭生計的依託。更不用說,還有美味的排灣族創意美食:例如下圖就是用假酸醬葉包裹著的芋粉奇拿富。(還有令眾人讚不絕口的小米香腸「伊那比浪‧香嚐」,可以網購

部落客 達爾文、嫣、Vincent、老查,在蜻蜓雅築的「唯一咖啡」。

以往來到雅築,施秀菊老師總是主角;但這天,她在親自說明了目前部落的情況、以及即將發起的「9888」重建計畫,更介紹大家認識三地門「地磨兒部落青年自救會」的會長:ekes(佳杏)。和施老師比起來,佳杏說話雖然有些生澀,但老師充分給她機會表達,並且在一旁始終帶著微笑聆聽,並適時提醒、補充。

蜻蜓雅築是三地門鄉的「前哨」,也是觀光客最容易抵達的地方,再往上走就是真正的災區了。所以施老師和ekes可說是承載了整個山區部落居民的期望,期許更多人能夠將關注的眼光,放在這遙遠的南台灣山上。

離開蜻蜓雅築,佳杏帶我們徒步走訪附近的工藝村中其他的自救會成員。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也是我在四月曾經短暫拜訪過的地方。

上一趟來的時候,我見到藝術空間的主人沙滔(漢名廖英傑,「沙滔」是排灣族語「太陽勇士」);以及舞蹈總監瑪迪霖‧巴魯(Balu);這次見到了藝術總監廖怡馨(Luzen);以及正在認真練舞的部落年輕人們。這帥氣、美麗的一家人,賦予傳統原住民藝術與舞蹈全新的生命;那種活力、那種理想,如果不是親臨現場,我們這些庸俗無力的遙遠都市人,是難以真實感受到的。

(很抱歉,把美女拍模糊了……)

同樣是四月曾見過的「老朋友」,峨格手藝工作室(以及築夢工作坊)的年輕一代藝術家拉夫拉斯‧馬帝靈。上次來的時候,他在外頭焊接一項大型鐵雕戶外裝置藝術,這天,他正在用心做著傳統部落貴族使用的陶壺;從外表上看起來,拉夫拉斯總像是個潮人Hip-Hop歌手,實質卻是個親切靦腆的藝術創作者。

 

這些年輕人(當然一定還有我們來不及認識的其他人)共同承擔起自救會任務,盡力對外發聲,希望人們不要遺忘這在山地靜靜發光的自尊、傳統與創新的光芒。(三地門原住民藝文網

要離開三地門的時候,施老師對我說了句:「你,和我們有緣。」心中溫暖極了。

萬巒鄉:鶉園‧達伶的家‧王乾坤有機農園

其實,除了前兩次部落客屏東慢遊團之外,我也曾應邀為屏東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的「手作樂活‧快意屏東」計畫擔任審查委員;所以,比起一般遊客看到的旅遊景點,有更多機會接觸到許多投入社區營造的業者與民眾,看他們如何用心地去發掘、整合地方資源,希望能創造出更多元、全面的旅遊方式,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屏東。

工策會的總幹事林淑惠,看來年輕清秀、做事卻很拼,非常努力地希望能夠照顧到縣內的各行各業發展(光是用想的就覺得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每次看到她的驕弱身軀、開起車來卻風馳電擎的狀態,一方面感受到她的活力,另一方面,也感受到她想把事情做好的壓力。

我來屏東多次,從來沒走過沿山公路,上回也因她的帶領,才能發覺除了在「海的屏東」與「山的屏東」中間、那一段美麗的「沿山屏東」人文風景;這次,她也特地來和部落客們見面,推介這些她所關心輔導的地方商家。

鶉園(鶉:ㄔㄨㄣˊ),既是一家休閒農場、生態休閒餐廳,也經營法式田園風格的民宿「達伶的家」(網頁有音樂請注意);就像蜻蜓雅築作為三地門部落的前哨,鶉園同時擔負著萬巒沿山休閒農業區的窗口角色。第二代園主陳盈達,結合附近農場生產的蔬果以及自家的春雞、鵪鶉,做出精美的法式田園料理,價格甚至不到台北的三分之一。用餐前,陳大哥正在對部落客們做沿山休閒區的簡報。

題外話:下面這張圖嘛,是我本想拍精美的沙拉杯;結果意外發現畫面中的水瓶子與米果之表情,恰似日本小說或日劇中常出現的一對怨偶,形成一張富含隱喻與戲劇性的海報構圖……(逃)

餐後陳大哥帶我們去看了萬金聖母聖殿(萬金天主堂),我才知道台灣除了迎媽祖、也有迎聖母的祭典活動;同時也參訪了鶉園綠色食材與合作夥伴之一:王乾坤有機百香果荔枝農園

下圖在flickr有人留言說是「開心農場」;看來實在應該趁著這波Facebook熱潮,好好推廣休閒農場的觀光才是。但其實它是來自東南亞的辣椒,據說極辣,像我這麼喜愛生辣椒原味,應該向王「園長」討個種子回來種;但我想這是他的寶貝,不好意思開口。

園長夫婦本身也是個退休公教人員轉業的故事;他說明著在農場中種植各種不同作用的植物、花草,營造出一個有機的生態環境;不是殺蟲、防蟲,而是透過研究,理解蟲的習性,和牠們共生共榮。

特別要強調的是,這樣的行程並非只針對部落客,一般的民眾來到,都可以透過鶉園來安排、導覽,並且有自行車出租(可惜我們時間不夠,否則騎車悠遊沿山公路一定更舒服)。

泰武鄉:平和部落(比悠瑪)

恕我這城市人平日庸庸碌碌、麻木不仁,在上一回因擔任審查委員來到這裡之前,我竟不知道平和部落(比悠瑪部落),在台灣的社區營造領域享有盛名;她(我忍不住要用這柔性的稱謂)的吉貝木棉林、石板屋,以及林間教室,還有最重要的,人;讓來到這裡的遊子也放下了緊繃與趕路的心情。

這天下午,一群孩子們正在石板屋前活動,部落客們開心極了,和他們拍照、聽他們唱歌。

這位負責解說的老師,雖然見過兩次面了,可是我一直不知道妳的名字,實在是兩次都來去匆匆哪,真不好意思!但我有看到妳的部落格(比悠瑪部落的日記);如果社區的人有看到請告訴我各位老師的名字哦!

另外這位巧手的老師,總是能用非常不起眼的材料(例如橘色的PP打包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做出各種漂亮的DIY,例如純手工鑰匙圈。而且這天老師還搭配了口訣,一面做一面強調部落不可以分開、不要遷村,說著說著就完成了;真是太精彩,博得大家的掌聲(可惜錄音檔聲音太小,還未處理好)。

坦白說,我其實還不太確定,平和部落要發展成什麼樣的「旅遊」方式;雖然目前有搭配導覽、DIY、木棉幼苗紀念品「等路」的想法,但似乎還不甚明確。但我想,即使你只是單純來到這裡,在石板屋外樹下坐坐,當作一個休息的地方,感受一下部落的氣氛;或者向老師們說是看了哪位部落客的文章來的,相信她們依然會熱情歡迎你。

車城鄉: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

四天三夜的行程,當然有住宿的需求。在屏東地區擁有小墾丁渡假村 以及國立海生館經營權的南仁湖集團,算得上是當地休閒旅遊產業的龍頭之一,在這次的部落客參訪過程中,也相當熱誠地接待;首先就是體驗他們已經推廣了一段時間的「夜宿海生館」。多年前當我在做國民旅遊專員的時候,第一次聽到試辦這個活動,就很想來參加;當年錯失的機緣,在這次實現了。

晚餐之後,有專人導覽夜宿旅客獨享的夜探海生館活動。部落客 Camay 像是看到什麼,在拍照時出神了。

負責帶部落客們導覽的阿杰(張正杰。當晚還有其他兩團,分別有不同的導覽員)非常熟練、專業,笑話的梗也鋪得很好;寓教於樂,是個很好的導遊。他撈起兩隻水母,讓大家摸摸實際的觸感。我的感覺是,比想像中更硬、更紮實一些。

夜宿海底隧道的奇妙體驗,暫時不在這裡說了;但真正的奇妙時刻,是隔天清晨天光透過水族箱照進來的那段期間。我看到達爾文正在拍攝頭頂上悠遊的魚群。

在海生館中還有許多真正的無名英雄,例如在大洋池中被魟魚和豆腐鯊等包圍撞擊的飼育員、以及在2006年開幕的「世界水域館」的極地環境中餵養企鵝的飼育員,都是十分辛苦的工作。

幾次和水瓶子出遊,發現這位大叔越來越搞笑。但他的理論是,這樣拍起來的畫面才生動;我不得不承認,他是對的。

曾經被聯合報譽為「海生館點子王」的企劃經理方寶儀,在隔天早上的導覽中全程陪同,同時也和部落客分享風災過後的實際訪客人數、以及個人的心情。當她問大家:「第一次來海生館的請舉手,」發現有超過一半的部落客從來沒來過,頓時覺得,台灣還有很大的市場可以開發呢。

採訪與撰寫這整個系列,或許有網友會覺得,「這又是一種置入性行銷嗎?」我要說,是,它是,而且我認為還行銷不夠。因為,在那遙遠的國境之南,的確有那麼多需要收入的同胞、嗷嗷待哺著。我們一方面當然要持續關心災後重建的議題,但工頭也懇求大家,如果有旅遊計畫和預算,別忘了照顧這些之前被視為災區的地方。

我也要感謝這些在第一時間回應我的邀請的重量級部落客們,我相信這次他們的心情不只是來玩樂,而真的是抱著一份使命感來的;他們分別是(左起):Vincent LuCamay達爾文米果水瓶子、阿嫣(嫣然自得)、老查福熊,還有馬繼康(木馬)。

這是我們在墾丁鵝鑾鼻的台灣最南點合照。(本文相簿連結

(其他的景點待續,還有下篇)

敬請同時關注災後重建:莫拉克88new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