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如暗夜般漆黑,又有如爵士樂般溫暖。當我將那小小的世界一飲而盡時,風景為我祝福。……曾經在某處看過理察‧布萊第根(Richard Brautigan)這麼寫道:「有些時候,人生不過是一杯咖啡所帶來的溫暖的問題而已。」

~ 一種喝咖啡的方法,村上春樹《象工場的HAPPY END》張致斌譯

=「伊萊克斯問券活動 免費咖啡豆等你拿」10/19截止 =

說起來,我這人幫廠商寫試用文,還是要看心情、緣份,還有實際的需求。不久前我正在想,目前主要的工作場所就是在家,而且家中有兩個重度咖啡飲者,但是卻一直沒有比較像樣的咖啡機,似乎說不過去,值得投資一台。想著想著,凱洛的友人叮咚就來信邀請我們出席一場「伊萊克斯」咖啡機的試用發表會,不能不說的確是緣份來的(笑)。

乍聽「伊萊克斯」這個廠商名稱,覺得有點陌生、也不容易記,但一到現場,看到咖啡機上的 Electrolux 商標,就恍然大悟了;每當帶團出國,尤其在歐洲,無論是飯店、餐廳、街頭上的看板廣告,這個品牌是隨處可見的;在這次活動中,我才知道它是源自瑞典的品牌,創立於1919年,目前早已成為是世界最大的商用電器生產商。

當天的活動在知名的蛙咖啡松江店 舉辦,邀請的部落客並不多,除了我,還有熟悉的迴紋針老師Wisely,以及(應該是)初次見面的Vivian

現場,伊萊克斯各種款式的咖啡機以及磨豆機一字排開;主要分為義式(高溫高壓萃取式)咖啡機以及美式(濾泡或滴漏式)咖啡機兩種。以前我在辦公室中使用的,大概都是價位較低廉的美式咖啡機比較多;但這次理想中其實想要義式,只是不知價位如何。

 

這一款 CaFamosa全自動咖啡機 堪稱是旗艦機種,可以做到多達30種的個人設定,基本上已經可以作為商業使用;有許多飯店的早餐區擺設的就是類似的款式。當然體積比較大、要有個豪宅的高級廚房來搭配,價位也相對屬於旗艦級(定價42,000,百貨週年慶特價37,900還送伊萊克斯Neo果汁機乙台),只能頂禮膜拜之。

即使是比較簡單的美式咖啡機,伊萊克斯的設計都有濃濃的北歐風味,十分賞心悅目。這款 歐香早餐咖啡壺 我查到的價位是1,580元,非常實惠。但既然已打定主意要「升級」,這種濾泡式或滴漏式的就暫不考慮。

今天這場試用發表會真正的主角,是下面的 Milano 蜜藍朵EES250義式咖啡機。根據網站上的說明,它「One-touch 按鍵式操作,同時享有全自動咖啡機的方便及半自動咖啡機的玩咖啡樂趣。」其實光是它全不鏽鋼的精練簡潔外型,對我而言第一印象就很好;再加上這場試用會隔幾天,就要去義大利帶團,看到「Milano」(原意就是“米蘭”)就覺得有種在召喚我的感覺(是自己的主觀意識作祟吧……)。

現在的廠商越來越重視和部落客所代表的消費族群互動,即使當天只有五位部落客出席,台灣伊萊克斯的彭信仁總經理還是親自到現場為我們闡述了企業理念;同時也安排了專人來做伊萊克斯的全球產品線報告。我認為這是對的,尤其是這個歐式企業在台灣的知名度,畢竟不如日、韓系廠商,能夠從企業的歷史和精神去回顧,才能理解它現在製作產品的思考方向。

其中我看到一張投影片,好奇地舉手問道:「所謂的“白色家電”是什麼意思?」~~原來,在家電業界,有分黑色家電,也就是電視、音響、錄放影機等視聽系的產品,以及白色家電,例如冰箱、洗衣機、微波爐以及各種小家電等。學到一項新事物。而伊萊克斯,正如投影片所揭示的,是全球最大的白色家電集團。

接下來就是實地操作的示範:光是有好機器不行,當然還需要搭配好的咖啡豆、以及熟悉各種操作方式。主辦單位請到的是以做「戀奶球」起家、現在成為專業咖啡代理與供應商的開元食品專任咖啡師劉秋萍小姐,搭配她們推薦的咖啡豆,來呈現Milano EES250的優點。

秋萍非常熟練地從磨豆、裝填的方式開始示範;我覺得她是那種在台灣的許多行業中可以看見的、專注於自己喜愛的事物、努力做到專精的女孩,非常令人佩服,渾身散發舒服無壓力、不卑不亢的專業(達人)氣質。

趁著她在操作時,我來拍些咖啡機的特寫:機器上方利用機器加熱清水時產生的溫度來加熱的「溫杯盤」,可以避免冷冷的咖啡杯和咖啡接觸時、降低了咖啡的濃醇香,是非常貼心細膩的設計。

對我這種忙碌的懶人來說,儘管需求比美式咖啡機更高的品質,但是太複雜的操作還是很傷腦筋的。所以Milano EES250強調「One-touch簡易操作」,只要透過兩個按鍵,就可以選擇自動濃度設定(原廠設定為單杯50CC、雙杯為100CC);如果更有閒情,就可以利用左下的手動功能,按照個人口味決定咖啡濃淡,或變化出更多風味的花式咖啡。(右下方則是打奶泡用的蒸氣開關)

咖啡達人秋萍同時也在很短的時間內示範如何製作花式的冰卡布其諾。我個人覺得煮咖啡、調配咖啡不難,但是據說機器的穩定度,包括大氣壓力、水溫控制是否穩定,這些都會影響咖啡口味的成敗;至於那個奶油花嘛,顯然還是要在家多練習幾次才能做得漂亮啊。

每次去咖啡店,最好奇的就是打奶泡的原理與作法;所以這個部份我特地很仔細地詢問、學習。不僅蒸氣噴嘴浸入牛奶的深度、角度有學問,手部的動作也得配合(但實在很難用文字來說明),打出來的泡才會均勻細膩(其實除了打奶泡技巧之外,機器是否能提供足夠蒸汽量也會影響蒸氣打奶泡效果,EES250的蒸氣效果,正足以打出綿密奶泡)。我覺得玩奶泡是會上癮的,如果有一台機器在家裏,就可以實現咖啡店之夢想。

不愧是達人,瞬間將奶泡也做出了「玫瑰瞳鈴眼」、「藍色蜘蛛網」風格的圖案。

廠商在現場放了許多組機器,讓大家可以分組實地操作,所以我努力學習裝填和打奶泡的樣子都沒有留下證據,真可惜。下圖是部落客們正在努力聽咖啡達人解說的畫面。還好,在本文下方相關連結的文章中,有一些我被側拍到的試用相片;可以證明這款機器連工頭這般對生活事務不太專心又沒長記性的前中年人都會使用,一般消費者絕對沒問題(笑)。

雖說平常在外面談事情或者上班,通常會點美式或拿鐵咖啡(可以喝得久一些),但實際上真的熱愛 Espresso

當然,我是直到數年前去義大利帶團,才真正會喝這種份量極少的濃縮咖啡,否則以前總覺得這是騙人的玩意。義大利人喝 Espresso,往往倒入整包糖、然後一口飲盡,放錢走人;可是那整杯咖啡的精華,在口中縈繞不去;一方面既是省時省事的提神飲料,另一方面卻又是一種文化與生活方式的縮影。這樣的咖啡絕非美式咖啡壺所能製作、或者三合一、即溶咖啡所能比擬。

~~好吧,試用得很滿意,可是我一直不敢問價位;光從閃亮的外型和北歐設計這兩點,就給人一種昂貴的感覺,最後答案揭曉,是9,900元。要說便宜也不能說很便宜,但如果是以兩個重度使用者分攤的成本來計算,我認為是很能夠接受的。(如果用「蜜藍朵義式咖啡機 EES250」關鍵字去google的話,可以找到許多網路賣場還有分期付款的方式。)

最後,既然提到好咖啡機要搭配好咖啡豆,當天在現場由開元食品提供的,有一款「Pro Bella綜合咖啡豆」(線上介紹),根據說明,是「融合了多種個性強烈中南美洲高山豆與多產區優質生豆,經由中深度烘焙,熟豆表現圓潤、口感溫和帶有淡淡花果香氣,尾韻更散發微微的蜂蜜甜香細緻淡雅的風情」;我當時喝了兩種不同的咖啡,就覺得這個比較好(或者說比較適合自己的口味),秋萍也讚許說這的確是一款「精品咖啡」,顯然我還算識貨(笑)。一併推薦。

兩家廠商也特別舉辦了「伊萊克斯問券活動 免費咖啡豆等你拿」活動,在98年9月17日~10月19日之內,點前述連結過去填選簡單的問題,就可以獲得咖啡豆的兌換券;歡迎支持工頭,不填白不填 :P

【相關文章連結】

[活動] 伊萊克斯Electrolux蜜藍朵EES250義式咖啡機發表會 |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

【活動】伊萊克斯 蜜藍朵義式咖啡機體驗會 | Wisely 的 拍拍照.寫寫字

Vivian的美食樂園 - 方便又好玩的伊萊克斯義式咖啡機 EES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