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擔任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中華軟協和 PChome新聞台Blog 合辦的98年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評審;前天決審完畢、當天下午就頒獎。

關於這個比賽的內容細節與活動過程,在專屬網站上可以看到(網站連結);簡單地說,是為一些在網路行銷上有需求、預算卻不是太多、對於執行效果仍有疑慮的中小企業,謀合一組組由大學生組成的執行團隊,透過部落格、BBS、以及微網誌和Facebook等網路工具和實體活動,執行一項短期的行銷專案。

憑良心說,一開始在初審時,看得十分頭痛;因為同學們提出的企劃內容,還是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像或書本理論的迷思,但我覺得這次 主辦單位在邀請評審時,不僅有在大學中擔任電子商務專業科目的教授、也有網路產業資深從業人員,以及像我這般「述而不作」的老部落客;同時初選入圍的團 隊,還透過主辦單位找來 查理王AliceVistaAndyliuRobin 等,在web2.0行銷上有過實戰經驗與深入觀察的部落客,來擔任督導,以至於後來實際執行的成果,有種令人耳目一新的驚喜。

套一句同為評審的小梅子之言:這是我們近兩三年當評審、當得最開心的一次。

因 為在部落格圈或者網路圈久了,各種行銷手法和理論也司空見慣,難免有種令人倒胃口的感受,也覺得似乎玩不出什麼新花樣;但同學們的好處就在於:他們沒有這 樣的疲憊感,有的是一份新鮮、天真與傻勁,反而激盪出一些有趣的成果。在有限的行銷預算下,固然難以做到類似遊戲廠商這般魔音穿腦、鋪天蓋地的廣告效果, 但能夠做到讓廠商覺得物超所值、願意相信網路行銷的力量,也就難能可貴了。

有意思的是,儘管評審的背景、年紀各有不同,有學術界、也有浪人界(我);但評選出來的結果,排名幾乎完全一致!這也是在我參加過的不少比賽評審中,英雄所見不只略同,而是「皆同」的一次。(如果要說缺點,大概就是評審沒有女性,所以結果也比較趨同吧)

尤其是得到第一名的團隊「欽鵬豪友喵」,雖然有個令人很囧的隊名,但成績卻是有目共睹;我個人特別激賞他們在決選簡報中,以活動執行中實際獲得的經驗、一一駁斥趨勢專家們提出的說法,真希望他們有空能將這些心得寫成一篇文章,必然精彩。(這是他們的合作品牌部落格:Owned Brand-美式古著潮流品牌

哦, 如果真要說一點,令人覺得搖頭苦笑的部份,就是有許多的團隊,在行銷上想來想去都還是打「正妹」牌;當然,不是說正妹不行,我也愛看正妹,不過正妹能不能 和廠商與產品的形象結合,才是重點;否則就只是個噱頭罷了。但這也印證了我許久以前在twitter上嘮叨過的一句話:「難道台灣(的創意)窮得只剩下正 妹了嗎?」

以下就是前天頒獎典禮上的一些畫面。

典禮開始前的打擊樂表演,簡單、但精彩。

主持人口條很好,但我不知道她的名字,真抱歉。

佳作團隊之一:「E!真勇建」(你知道,重點其實是旗袍……)

第三名的團隊「把你灌飽飽」,評審講評中。

第二名的團隊「Tiger Team」,重點我就不再強調了……

小梅子講評第二名。

其實第一名還有一項或許可以說是幸運的致勝因素,就是合作廠商本身是年輕、潮流的品牌,兩者搭配合作無間,也讓「欽鵬豪友喵」的創意和活動執行得以充分發揮。

而且根本分不出誰是廠商、誰是同學,當真氣味相投。我隨後就上去為他們講評。

最後,在這場頒獎典禮中,我們最大的心得:雖然是老梗,但頒獎典禮果然還是應該要有旗袍妹才是王道啊(強烈要求中時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比照辦理)!

認真地說,如果你對網路行銷有興趣,或者正在思考部落格、web2.0、噗浪或Facebook行銷的方式或潛力,建議你花個幾小時、仔細看看所有入圍團隊的作品,相信可以獲得一些啟發或反省。

祝福所有入圍以及得獎的年輕朋友們!

本文相簿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