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龍馬之旅」歸來。因為行程很充實,要把細節一一寫完需要不少時間,所以先用流水帳的方式把行程規劃的方式記下;內容十分瑣碎(呃,也不知道要怎麼用比較文藝的方式來寫),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坂本龍馬有關的景點,主要是他出生的土佐藩──高知(四國)、發展海上貿易事業的長崎(九州)、以及最終奔走國事而被暗殺的京都

 

(當然,如果要走得更完整,還有他橫越四國的「脫藩之道」;養傷兼渡蜜月的鹿兒島、霧島;以及長州藩的下關、萩等地;但那些算是相對次要的點,就不那麼執著啦)

 

 

所以,我起初心目中最漂亮的走法,是「福岡進、關西出」的A案:

 

11/10 D1 台北~福岡空港~(地下鐵)~博多驛~(JR)~長崎
11/11 D2 長崎
11/12 D3 長崎~(JR)~博多驛~(地下鐵)~福岡空港~(日航)~高知龍馬空港~(巴士)~高知
11/13 D4 高知
11/14 D5 高知~(高速巴士)~京都
11/15 D6 京都(龍馬祭)
11/16 D7 京都
11/17 D8 京都~(JR)~關西空港~台北

 

從福岡搭國內班機抵達高知的「龍馬空港」,本身就有一種象徵意義;而為什麼從高知到京都要搭高速巴士呢?主要是這段路會經過淡路島以及鳴門、明石兩座跨海大橋,有視覺、景觀上的意義。

 

但後來考慮到從福岡搭日航國內班機前往高知,單程票價要23,700Y(約合台幣8,600),實在有點花不下去;所以規劃中曾打消去長崎的念頭,單純走「京都+高知」,均由關西空港進出。我想一般如果時間和預算有限的人,也可以採用這樣的急行軍方案

 

D1 台北~關西空港~大阪~(JR)~高知
D2 高知
D3 高知~(高速巴士)~京都
D4 京都
D5 京都~關西空港~台北

 

當 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從開始認真規劃到最終成行的一個半月之間,因為卡到一些活動邀約必須延後兩天出發、另有朋友邀請去東京,所以買了JR全國 Pass……等等因素,行程大改了八次;原本的順向走法、也因為要配合11/15龍馬忌辰,不得不改為先去京都再到其他城市。而且既然買了JR Pass,就想乾脆去長崎吧,東京隨時都可以去。總之,

 

最終,實際上的2009龍馬之旅,是這樣的(已經是H案了):

 

11/14(六)D1 台北~關西空港~京都
11/15(日)D2 京都(龍馬祭)
11/16(一)D3 京都(JR PASS始用日)
11/17(二)D4 京都
11/18(三)D5 京都~岡山驛~高知
11/19(四)D6 高知
11/20(五)D7 高知~岡山~博多驛(福岡)~長崎
11/21(六)D8 長崎~福岡
11/22(日)D9 福岡~福岡空港~台北

 

在我這次規劃行程的過程中,有三個人是必須特別感謝的:

 

一)傅瑞德先生,慷慨饋贈日本《一個人》雜誌「坂本龍馬之旅」保存版特集,書中提供了一些景點細節的新情報。

 

(二)時報旅遊日本部的王芛莛(音:緯庭)小姐,告訴我日本Yahoo!地圖提供的「路線」功能,並且建議我用樂天Travel網站訂房,對於行程規劃有極大、極大的幫助;有機會再來詳細介紹這兩個網站。

 

(三)同樣是時報旅遊,個人旅遊部的陳怡潔小姐;怡潔是我每次自助旅行時的票務顧問,常常要忍受我行程改來改去,但是每次都卻迅速獲得解決。JR Pass也是跟她訂的。

 

接下來,很簡略地講一下單日行程與交通住宿的細節規劃:

 

Day 1 台北~關西空港~京都:龍馬遭難之地

 

 

一早出發,中午抵達大阪關西空港;首先到JR關西空港驛的「綠色窗口」兌換JR Pass、同時將後面幾段從Yahoo!路線上查到的JR列車票一口氣開好。目前台灣用這樣機票+酒店+JR Pass旅行的人很多,在我前面有好幾組都是三四個女生一起到日本來玩,所以排了將近一小時。但是拿到大部分的票,心理上總是踏實。

 

到達京都驛,轉乘地下鐵(一站,到五条)前往已經預訂好的民宿「知多(Chita Inn)」。說到這個訂房的過程,真是辛苦;因為十一月是京都的賞楓大旺季,從一個半月前要訂房就很困難;我找遍日本的主要旅遊和訂房網站(樂天Yahoo!JalanRurubuYoyaQJapanican),如果不是沒房、就是太貴;而且因為是去京都,總想住和式,所以就不考慮Hotel。

 

最後是在國際性青年旅館與民宿預約網:Hostelworld 上,意外找到了「Chita Inn」,還有三天連續的和室雙人房,每人每晚3,500Y,二話不說就訂下來。雖然是在沒有其他選擇下的決定,但實際上住宿的經驗是不錯的;可以看看凱洛的介紹:200911/Kyoto京都民宿知多

 

 

第一天感謝噗友 Doku13 導覽,去了蜷川實花攝影展,晚餐後到四条河原町的「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遭難之地」(被暗殺的地方),目前是一家便利商店,只剩下一根紀念石柱立在門前。

 

Day 2 京都(龍馬祭):伏見寺田屋、靈山護國神社、幕末維新博物館(靈山歷史館)、高台寺夜間拜觀

 

 

11/15是坂本龍馬的生日、也是忌日;所以這天各地都有許多紀念活動。我選擇了去龍馬住過的伏見寺田屋,旁邊的龍馬通這天如同小型嘉年華與假日市集般熱鬧。回到京都,直接到靈山的墓園參加龍馬墓前祭(人很多)、之後參觀靈山歷史館的特別展覽,晚上去高台寺,也是人潮洶湧。

 

這一天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京阪電車」(路線圖),由於不是JR,所以不是在京都驛上車(一早還跑錯了);寺田屋在「中書島」站,要到靈山,則是在「清水五条」下車較近;這天為了在五點天黑前趕到龍馬墓前,所以下了電車後直接搭TAXI過去(大塞車)。

 

 

比較遺憾的:這天同時是七五三、和知恩寺的跳蚤市場日;但這兩個沒參與到。

 

Day 3 京都:市區自行車慢遊、龍馬寓居之所「酢屋」

 

 

今天向民宿租了自行車(一天1,000Y),隨意地在三条通、寺町通和錦市場一帶,拍照、喝咖啡、吃各種小吃。傍晚還到了鴨川。

 

順路還是去了一個龍馬景點:靠近三条河原町一條小巷子中的「酢屋」。酢屋原本是木材工藝店,龍馬在被暗殺之前,有一段時間借住在它的二樓,同時將這裡當做「海援隊」京都本部。這裡也是京都市內經過市區重建後,唯一尚保存原貌風格的龍馬居所,目前二樓闢建為一個小型展覽館。

 

Day 4 京都:錦市場、永觀堂、南禪寺、河原町、木屋通「龍馬」小酒館

 

 

原本預定在京都住三晚,這是多出來的一天;前一晚在知多上網直接用樂天預定了四条河原町的SUPER HOTEL,9,480Y(這也是使用台灣的旅遊網站難以達到的便利性);今晨從知多離開、搬到SUPER,因為出門走幾分鐘就是錦市場,又去喝了咖啡。

 

這 天的主題是紅葉,但因為下雨,懶得跑太遠,去拍南禪寺的水路閣。打著傘在雨中拍照挺辛苦,但是也補抓不少很棒的畫面。且因為HOTEL很新、位置又太好,就會讓人產生一種惰性(笑),拍完照就趕著回去,到附近逛書店、買CD,還有UNIQLO(抱歉哪,這是庸俗卻必去的景點)。

 

出發前在網路上曾看到一個「龍馬(Ryoma-Kyoto)」主題的小酒館介紹,按圖索驥,在距離飯店不遠的木屋通找到了;這晚不僅推友 @sheng 從大阪趕來相聚,還巧遇NHK的製作人出來採訪龍馬相關景點,一群人加上老闆赤尾先生(京都龍馬會會長)度過非常愉快充實的一夜,獲贈許多珍貴的禮物。

 

Day 5 京都~岡山~高知:才谷屋跡、龍馬誕生之地紀念館

 

 

大移動的一日。原本預定搭JR四國巴士的「高知Express」號從京都到高知(每天有三個班次),但初日在關西空港預訂時被告知JR PASS不適用(原因不明),所以全部改訂搭JR列車,也是一點遺憾。

 

從京都搭上新幹線「光」(HIKARI)461號到岡山(0949-1117,約1.5小時);在岡山驛買了鐵路便當,再轉乘特急南風9號到高知(1205-1443,約2小時40分)。岡山驛的轉乘非常方便,候車室也很舒適。

 

高知預訂的飯店,是在日文的Guide Book上看到的「7 Days Hotel」,後來在 Milly 的書上也看到介紹,顯然是高知市區的一家夢幻設計旅店。自己上網預訂頗方便,有兩家可選,我選了新的「7 Days Hotel Plus」。

 

安頓好之後,去了龍馬誕生之地紀念館。坂本家過去經營當舖、販酒、和服,是土佐數一數二的豪商,號名「才谷屋」;目前在舊址開了一家咖啡館,可惜這天休業,只在店外拍了幾張相片。

 

Day 6 高知:龍馬紀念館、桂濱、龍馬郵便局、龍馬誕生地紀念碑

 

 

早上在飯店對面的「和平咖啡館」(Cafe De La Paix)吃早餐。因為到巴黎造訪過老店,吳哥窟的和平飯店外的同名咖啡館更是熟悉,這幾家當然沒有連鎖關係,純粹是慕名而取。和老闆相談甚歡。

 

這天的主要景點是距離高知市區約半小時車程的桂濱,這裡有史料蒐集最詳盡的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以及望著太平洋的龍馬大銅像;這段期間他們在龍馬像旁搭了一個高台,可以爬到銅像頭部旁拍照。

 

回到市區,去尋找龍馬出生地附近的一個「龍馬郵便局」,寄了蓋有特殊郵戳的明信片給自己和家人。最後在龍馬誕生地的紀念碑前拍照。

 

 

順帶一提,在高知吃了一餐日式的「龍馬丼」、一餐西式的「龍馬漢堡」,還喝了龍馬海援隊深層水割(燒酒)。

 

這天的交通方式用的是高知「My遊Bus」一日券,一人900Y,可以乘坐車內巴士和市電(知名的土佐電鐵),以及單程的桂濱路線(但事實上我坐了來回兩趟)。

 

Day 7 高知~岡山~博多(福岡)~長崎:風雲兒燒鳥「龍馬」

 

 

又是大移動的一日。同樣搭JR特急南風10號回到岡山驛(1013-1241),轉乘超快的新幹線鐵道之星(Railstar)563號到福岡博多驛 (1314-1506),再換JR特急海鷗31號(Kamome)到長崎(1521-1723);雖說每一段時間都不算太長,但最後坐到長崎已經天黑,還 是有種天涯海角的感覺。

 

Railstar是八輛編成的新幹線700系,新穎寬敞、座位極舒適,一路狂飆,岡山到博多442公里,不到兩小時抵達(中間還停了幾站),十分過癮。

 

這晚去了長崎的「風雲兒燒鳥──龍馬」,是在築町新地中華街附近的一家三十年歷史的老店,進去的時候只有老闆和一名中年上班族,後來才知道老闆就是長崎龍馬像的募款建立者,而上班族先生是長崎龍馬會會長(事實上,這家店就是龍馬會會址),後來又來了一位OL,說是福山雅治的粉絲。又是非常愉快的一夜。

 

 

在長崎住的是台灣人很熟悉的華盛頓飯店(同樣是在樂天預訂),單床房5,900Y;飯店舊而小,但地理位置很方便;距離電車站和燒鳥店走路五分鐘。飯店外還有個「Kibun屋台BAR」,放著Miles Davis的小喇叭,供應個性老闆Daisuke先生的和洋混合料理,非常好吃。

 

Day 8 長崎:出島荷蘭商館區、風頭公園龍馬像、龜山社中紀念館、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福岡

 

 

最後一日,上午就近先去「出島」,幕府時代日本對外貿易的窗口,留下許多洋房建築。之後去長崎驛前尋找前往「風頭山」的巴士,山上有龍馬的銅像,以及龍馬設立的日本近代第一家貿易商社「龜山社中」的紀念館與資料展示場,同樣有一條沿著山坡興建的龍馬通。

 

在龜山社中紀念館前,有一雙石刻的龍馬大靴子、以及一個象徵航向海洋的舵輪;把腳放入靴子中、握著舵輪、望向長崎港拍一張相片,啊~~終於完成了龍馬之旅。完成之後整個虛脫,在附近的龍馬茶屋、喝了杯龍馬咖啡才下山。

 

 

下山後雖然又去了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但已算是高潮後的Chill Out,展示空間做得相當精緻,也有免費的中文解說耳機;但這是要對日本近代史真有興趣的人才能看出深度來了。

 

由於隔天是早上0955從福岡起飛的班機,長崎往博多(福岡)的第一班海鷗號特急又早已客滿,所以這一晚只好拉回福岡住宿;在長崎只待一晚雖然有點可惜,但情非得已。還好回福岡搭的是得獎的列車「白海鷗」,算是一種慰藉。

 

搭乘JR特急海鷗42號回到博多驛(1825-2017),到飯店Check-In後,逛了附近的博多運河城、中洲的運河旁屋台。

 

Day 9 福岡空港~台北

 

結束了2009年龍馬之旅;終極感言是:「錢,再賺就有了(淚)」。

 

 

最後,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我要大費周章進行這麼一趟「龍馬之旅」?

 

其實「龍馬之旅」的想法在我心中醞釀許久。至少在2005年9月,擔任了「陰陽師千年祭之旅」的領隊之後,就開始覺得以歷史人物為主題,是一種不錯的旅行方式。傳統規劃行程的模式,通常是以一城、一地區為單位,有地理上的侷限;若以歷史人物的相關史蹟為軸線,則可能延伸到不同的地域,而行程本身,透過實地踏查、參觀展示的過程,也有一種「邊走邊讀」的學習樂趣。

 

所 以過去幾年我嘗試過規劃一些主題行程,例如「戰國武將之旅(主要是以織田信長為主題,從名古屋到京都)」、「達文西密碼之旅(法、英)」、「天使與魔鬼之 旅(義大利、梵蒂岡)」;我的朋友馬繼康曾經走過「周達觀真臘風土記之旅(越南、柬埔寨)」,老夫子姊的大計畫則是「絲路(馬可波羅、玄奘)大旅行」,還 有,中國大陸的「紅色旅遊(中共革命史蹟)」也可以算是歷史主題旅行。

 

另外一點樂趣:跟著歷史人物的腳步,往往可以去到一些通俗旅遊景點以外的城市角落或小鎮,更有種發現的驚喜。當然,比較麻煩的是,如果這個人物東奔西跑、足跡廣布的話,安排起來就辛苦一些。(日本的歷史人物,龍馬還不是最麻煩的,真正最累的是「源義經」行程吧!)

 

尤其,坂本龍馬這個人,本身就具有相當的人格魅力;在日本,除了已經拍到不想再拍的戰國武將或後宮故事,龍馬始終是國民心目中最喜愛的歷史人物前三名(常常是第一名)。明年NHK大河劇將是由長崎出身的福山雅治主演的《龍馬傳》,不僅到處都可以看到海報,京都、高知、長崎的地方政府更是投入大筆經費整建和龍馬相關的史蹟景點,所以我想,這難道不是個最適合進行龍馬之旅的時刻嗎?

 

 

明年的日本,無疑將是「龍馬年」。

 

這次旅行的內容,和關於龍馬的幕末歷史,正好也夠我寫好長的一段時間了(笑);而或許,有機會的話,我會替旅行社規劃龍馬之旅的行程,希望有機會能夠和喜愛深度歷史探訪旅行的朋友,再訪龍馬的足跡。

 

龍馬之旅行程規劃文章插圖 相簿連結

本文的純文字版,可以看Facebook的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