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之旅出發前不久,我接到一封來自高雄的「妝點視覺設計公司(THE 8D)」來信,邀請我試用他們專為旅行者開發的產品:飄零記事旅遊筆記書。照例,一開始我是有些猶豫,原因是早已私下自許,將來所有的旅行紀錄都要儘可能數位化,以免像現在一般、家中堆得滿坑滿谷的旅行資料與工具書。

 

不 過,理想終歸是理想,可以慢慢往那個方向努力,但這次旅行因為有特殊的紀念意義,想必還是會有紙本的資料蒐集與保存的需要,所以就請他們寄了兩本一黑一白 的「飄零記事」來給我。在旅程中確實也擺在最容易取得的隨身包中,想到的時候就使用。累積下來,成了龍馬之旅的珍貴記錄本。

 

 

飄零記事的外觀做得像一本線裝書般,紙質和手感相當好,頁面的高度正好和一般的旅行明信片對齊,看得出設計者的貼心。不過後來我把一些較長的DM放進去,本子上方就成了參差不齊;但管他的,這樣子不也有種隨意的美感嘛!

 

 

從側面看,就很清楚它的設計邏輯:就是將每一頁作成既可書寫筆記、亦可收藏紙品的夾層(口袋);如果用不了那麼多口袋,也可以沿虛切線撕開,直接當作旅行筆記本使用。在設計團隊的部落格上,看到這個產品曾經獲得2007年國家設計金獎;最近才開始量產上市。

 

 

從關西空港搭JR特急HARUKA抵達京都驛,正式啟用這本筆記,在出口旁蓋下值得紀念的第一章。這一頁,還保存了京都民宿知多CHITA INN)色彩鮮艷的名片,可以看到老闆娘KAORI的名字、以及「京都極樂堂書店」蜷川實花寫真館的廣告卡。

 

 

這兩頁,則是11/15龍馬祭之日的豐富收穫。左側收藏了購票進入寺田屋參觀贈送的彩色摺頁(後面還塞了張折起來的京阪電鐵中書島驛週邊地圖),以及刻意作成土佐藩銀札(紙幣)的門票;右側則是下午在靈山護國神社靈山歷史館參拜與參觀的門票、摺頁等。看到中間那張「土佐海援隊隊長、龜山社中代表取締役(就是社長啦)」的名片嗎?那是要去龍馬墓前參拜的門票,非常有趣且富紀念價值。

 

 

高台寺,是京都春秋兩季「夜間特別拜觀」的名所之一;參觀時在地上撿了半枯的葉子與一小片營養不良的楓葉,純做紀念。

 

晚餐是在二年坂路口的「京林泉」吃了一碗軍雞拉麵;所謂軍雞,就是泰國鬥雞(台灣叫土雞),龍馬被暗殺那一晚,囑下人出去買軍雞回來煮火鍋,這期間悲劇就發生了;所以不少以龍馬為號召的料理,都是以軍雞為主食。這家餐廳由於是懷石料亭「京大和」的分店,價格不便宜,口味普通;但距離高台寺最近,別無選擇下的一次體驗。

 

 

隔天京都自行車慢遊,錦市場是重要的一站。市場中藏著一家小小的咖啡館,樓下是賣高級海產與旬料理的「嘉ねた」(Kaneta),二樓夾層則是氣氛完全不同的 Kaneta Cafe(網址);我們在這裡連喝了兩天咖啡。

 

 

前文介紹過的「酢屋」,二樓的龍馬藝廊參觀門票以及當年龍馬與酢屋嘉兵衛(老闆)交往事蹟的說明摺頁。

 

 

大豐收的龍馬小酒館之夜:後方是酒館的杯墊,直接大大地印著坂本家的「組角桔梗」家紋。赤尾先生的名片上印著他穿龍馬服裝的似顏繪,和我們見到他的模樣十分神似;另外是有緣巧遇的NHK編導大久保先生的名片。

 

 

除了有紀念價值的物品,還有些單純資料性的蒐集,例如SUPER HOTEL的廣告DM與名片。以及京都市巴士一日乘車券。

 

 

到了高知,參觀龍馬誕生之地紀念館的門票、摺頁、紀念章,整體感覺最完整。左側露出一角的,便是隔天使用的「My遊Bus」一日券。這本筆記書的原始設計,空白的地方是可以用來寫字的,但我嫌自己字醜、朢之生厭,不想破壞畫面,所以大多留白。

 

 

同樣比較完整的蒐集:在高知驛蓋的紀念章、拿到的旅遊手冊,以及JR特急南風的車票。有些車站會回收車票,所以有幾張沒保存到,稍嫌可惜。

 

 

以下是到了長崎匆匆一日的幾頁紀念;在長崎驛和出島分別蓋了紀念章。

 

 

風頭山上伊良林町的龜山社中紀念館,紀念章上還特別寫道「龍馬在此處創設日本最初的商社」。口袋中放著的是長崎市電車一日乘車券;本身也是一張觀光地圖,500日圓。

 

 

這是在「風雲兒燒鳥──龍馬」獲得的名片與紀念品,分別是老闆河野先生送的看起來已經頗有歷史的龍馬胸章、以及馬渡會長送的鑰匙圈,是長崎龍馬會協助開發的許多週邊商品之一。胸章和鑰匙圈要放進「飄零記事」是勉強了些,單純是拿出來拍照罷了。

 

091201_飄零記事_龍馬之旅紀念本_129.jpg

 

最後,說來慚愧,以往多年在日本自助旅行,都是以單點的城市為主;後來帶團的交通工具又是遊覽車,除了地區性的周遊券之外,一直沒有用過JR PASS;這是我值得紀念的第一張全國版的JR PASS,當然要作為壓軸保存。

 

 

 

以往旅行回來,對於旅途中的車票、門票以及各種紀念章,總是缺乏好的保存方式;如果用膠水貼在筆記本上,又浪費了背面的資訊或地圖(路線圖),飄零記事旅遊筆記書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方案。(線上訂購:文化消費園區網站

 

或許,將來這冊「龍馬之旅記錄本」也可以拿出來作為活動蹭品或是拍賣?(笑)

 

飄零記事旅遊筆記書 & 龍馬之旅紀錄本 相簿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