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安(Kairouan

 

伊斯蘭教的第四聖城,也譯做「凱魯萬」;大清真寺(阿克巴清真寺)門口的管理員倚門而立,門外是販賣紀念品的攤販。以前拍了很多大清真寺的全景,這次比較專注在不同角落與細節。

 

 

 

俗稱「理髮師清真寺」的聖友祠(Zaouia of Sidi Sahab)精緻小巧,雖沒有大清真寺的氣勢,但是磁磚的造型與色彩豐富、屋頂精雕細琢,藝術價值更高。

 

 

 

斯貝特拉(Sbeitla

 

另一座羅馬城市,雖然沒有杜加占地那麼大,卻有後期較豐富的拜占庭風格遺址,以及地中海週邊諸多羅馬遺址中極少見的三神廟。同樣的,神殿拍多了也挺無趣(當然還是有拍不少),就把鏡頭放到遺跡中的花朵上。

 

 

正在拍這叢顏色特殊的九重葛,牠就飛到我的鏡頭前面來了;真是個愛出風頭的傢伙啊。

 

 

吐澤(Tozeur

 

距離吉利特鹽湖不遠的綠洲城市。晚上原本安排了帳篷民俗舞蹈,但因人數不足取消了,所以去參觀了當地富人開設的「一千零一夜故事館」;當場被抓上去扮演國王後宮中的弄臣……

 

 

撒哈拉沙漠的清晨。順便也看一下綠洲中的四星飯店設施樣貌。

 

 

從吐澤乘坐四輪傳動吉普車、前往靠近阿爾及利亞邊境的三個高山綠洲參觀;這是第一個綠洲雪碧加(Chebika)的村落一角,當地人普遍的交通工具,法國標緻小摩托。

 

 

另一個高山綠洲米德斯(Mides)的峽谷景觀,以電影《英倫情人》的外景地而聞名。

 

 

盛產高品質椰棗的塔瑪札(Tamerza)是一座較大的城鎮,也是最大的高山綠洲;山下的舊城鎮在1969年的異常豪雨中被沖毀,只留下一大片斷垣殘壁。

 

 

塔瑪札有一座稀有的峽谷瀑布,夏天時還可以游泳,因此在附近形成了觀光景點與攤販群聚。他們販賣的傳統色布在風中飄曳,我覺得很好看。

 

 

 

離開三個高山綠洲後,吉普車開入一段沒有道路的沙漠。目的地是安傑摩爾(Ong El Jemel,據說是「駱駝岩」的意思),位於荒漠中的一處影迷聖地──你猜對了,這裡有《星際大戰首部曲》拍攝時搭出的場景。當地人精心地將它保留下來,成為一個景點。

 

 

一般人會說那是天線,日本的guide book上說是機器人;但根據我的理解,它的正確名稱是「Moisture Vaporator」,乃沙漠行星坦圖因(或「塔圖因」)上的一種集水灌溉設施。

 

 

吉利特鹽湖(Chott El Djerid

 

北非最大、世界第三(僅次於死海與美國猶他州的Great Salt Lake)的鹽湖,我是第二次從它的中間穿越;雖然這次的感覺似乎比印象中小一些、短一些,不像第一次見到時那般無邊無際的荒涼感,但奇特景象依然令人屏息。這艘位於湖中某休息站附近的小船,似乎已經成為吉利特鹽湖的地標、以及必拍景點。

 

 

吉利特鹽湖「生產」突尼西亞最具特色的紀念品:沙漠玫瑰;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各種不同顏色的結晶。有人說那是染色,也有說是天然化學成份造成;我尚未獲得最終解答。(註:經早期去過的兩位以上網友證實,是染色的)

 

 

看到團員拿袋子裝鹽,才想到似乎也該帶一些回來做紀念;身上沒有其他容器,只好拿這個在大陸買的毛主席煙盒應急。當地人並不介意旅客把撒哈拉沙漠的沙和鹽湖的鹽帶走,「因為我們實在太多了」。

 

 

杜茲(Douz

 

撒哈拉沙漠的門戶,也是每年十二月底貝都因游牧民們舉辦沙漠節慶的地方。對於旅客們來說,這是可以騎駱駝在大漠中行走的體驗之處;這裡的駱駝基本屬於半野生狀態,看來十分健康、也很有個性。

 

 

 

因為是領隊,他們照例派給我一匹「小隊長」,讓我自生自滅;還好這位駝兄十分溫馴可愛,拍照時還會擺笑臉。

 

 

隔天早晨離開杜茲時,在路旁拍下的沙漠日出。

 

 

北非天空下,2009冬,突尼西亞 相簿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