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ひかり)461號高速列車急速減緩,駛進山陽新幹線上的大站──岡山;心情也開始微微地興奮起來。

我是第一次來到岡山。

如果不是為了要到龍馬的故鄉──高知,應該不會特別注意到這個位於本州西南「中國地方」的城市;不過自從1988年第一座連結本州與四國的瀨戶大橋完工通車、穿越大橋下層的「本四備讚線」列車隨即開通之後,岡山驛成為由本州前往四國最重要(目前仍是唯一)的鐵道玄關。 

JR不愧為世界一流的鐵道系統,從新幹線轉到一般列車(在來線)的流程既清楚又方便;很快便進到站內,確認下一班列車的時間與月台。

在岡山驛內順手拿了一些印刷精美的文宣品,初步構築起岡山的旅遊意象:作為岡山藩池田氏的城下町而發展起來的城市,除了有日本三名園之一的岡山後樂園,近郊的倉敷美觀地區,更保留了江戶時期的倉庫、商家、運河組成的老街街景。(我對倉敷很有興趣,可惜這次沒時間造訪。)

如果轉車時間較長,驛內還有個相當舒適高檔的休息室;從休息室的窗戶看出去,可以瞥見岡山驛前的熱鬧市容:典型的日本中型城市風貌。

來到每一站,總要試試當地的特色驛弁(鐵路便當);從招牌的「桃太郎之祭壽司」也才猛然想起:是了,岡山不就是知名的桃太郎傳說的發源地嘛!~雖說這種民間傳奇人物,後世對於其出生地往往眾說紛紜(不只在日本,中國的花木蘭也一樣),但由於岡山縣盛產白桃,遂成為較有力的公認桃太郎故鄉。

桃太郎之祭壽司,連弁當盒都做成一個大桃子形狀;原本我很想洗乾淨後帶回來,可仔細想想也真是無用之物,最後放棄了。盒中並不是雉雞腿、猴干、狗肉或者鬼排骨(?)之類的桃太郎主題料理,而是一般的山珍海味漬物;份量和口味都不錯。

(除了招牌驛弁,還有幾種其他選擇,例如這是凱洛吃的「馳走弁當」。)

買好了午餐,找到5、6、8月台入口。從本州開往四國的快速列車,包括潮風(往松山)、南風(往高知)、渦潮(往德島),以及 Marine Runner(往高松),都在此乘坐。(路線圖或時刻表請見 JR西日本JR四國 網站)

這四種列車、四條路線,跨越瀨戶內海,通往南方的四國島上西、南、東、北四個不同縣的縣廳所在地(愛媛縣、高知縣、德島縣、香川縣),也就是日本古代的伊予土佐阿波讚歧四個「令制國」,正是「四國」這個島嶼名稱的由來。

我的目標,是土佐高知。

【相關連結】

坂本龍馬之旅 Ryoma Sakamoto Tour 相簿珍藏集(Flickr)

[日本] 2009,《龍馬傳》前夕的坂本龍馬之旅:行程規劃篇

龍馬之旅全部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