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底去了一趟上海,匆匆三天二夜(註:後來在’10年3月又去了一趟,那是後話)。此行目的,是應當地一家高級商務酒店(Hotel)之 邀,扮演一個商務人士的角色、如何在短短的出差與洽商行程中,極致地運用酒店設施、以及週邊的生活機能,甚至進行非常有效率的「微旅 行」(Microtravel)。對我來說,也是個有趣的初體驗。

由於時間和上一個行程相隔很緊,問清楚了一些相關細節之後,我採取直接出發、到上海浦東機場(二航站)再辦理台胞證加簽。由於沒 試過這樣的方式,出發前當然還是有點忐忑,但事實上目前來往台灣上海兩地的台商或旅客,已經很習慣如此,很快就辦妥手續(需要護照、台胞證、身份證正本、 兩吋相片一張、100元人民幣)。

入境之後,看到在一群接機的司機中,穿著酒店制服黑色大衣、拿著我英文姓名名牌的服務員,尊貴的感覺 油然而生(笑);原本想替他拍張照,不過那位靦腆的年輕人婉拒了。他接過我的行李,領到停車場上了酒店接送的專車。

這次邀請我的是 上 海帝璟麗緻大酒店(Dijon Hotel Shanghai)。從地緣上來看,這家酒店在上海市西邊,更靠近虹橋機場(五公 里);所以將來如果「松山─虹橋」對飛,它就擁有非常好的地理優勢(關於酒店位置的詳細說明,文末再做補充)。

抵達酒店,已經有值班經 理在等候;由於我的角色是商務熟客,值班經理當然就能親切、正確地稱呼;並且做了簡短、專業、態度非常好的簡介。我接過房卡,把隨身行李放進房間之後,就 來到大堂(Lobby)旁的咖啡廳,享用了一頓下午茶。

畢竟,早、午餐吃的都是飛機餐,抵達酒店的時間已是午後三點,處於一個尷尬的用 餐空檔中,來一份下午茶、咖啡,順便和酒店的人員討論相關行程安排,也可以讓緊繃的身心獲得舒緩。(這是包含在行政套房內含的服務之一)

討論完初步的行程之後,我要好好地來看一下房間了。因應高級商務人士的身份,這次酒店安排體驗的是豪華行政 套房(Deluxe Executive Suite);由於之前主持《台灣腳逛大陸》的時候,住過中國大陸各地的二~五星級酒店,以這樣的經驗 來做為比較的標準,應該還算客觀。

帝璟麗緻給我的第一印象,至少是在服務和硬體細節上做得相對精緻、到位的酒店;雖然因為沒有游泳池、 無法被列入五星級,但實際在服務品質上(尤其是各個接待人員的態度)確有五星級的水準。

行政套房有一間起居室,除了可以休息、看書、看電視、用餐,也可以用作商務洽談的空間。房間內擺設的藝術品顯然也用心挑過,不是隨便擺掛的廉價 複製品(我覺得進門的一尊陶塑就很有意思,直覺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共舞);藝術品和牆壁以及房內配色也十分協調。

說到這兒,旅遊渡假休 閒用的酒店,和商務酒店有些本質上的不同;休閒渡假是自己住得輕鬆、舒服、隱密最重要;但是商務酒店的房間,往往還要有種策略和品味上的展現,讓來商談的 對手一進來就感受到那種「氣勢」;我在帝璟麗緻看到的幾間行政套房,的確蘊含了這樣的設計理念──這不能不說也是我在這趟體驗之旅中學習到的道理(畢竟, 我一向不是個商務人士嘛,所以過去比較沒在意這些細節)。

沙發的對面是寬螢幕平板電視,只是這個角度沒拍到。

 

(在一些器具上,會看到「帝璟花園大酒店」的名稱,是因為酒店改過名字。這當然完全不造成影響,只是可能網 友們看到會有些疑問,特別解釋一下。)

穿過起居室,進入臥室的範圍,第一眼就是溫暖、舒適。有一些細節做得比較不到位的酒店,床看起來就冰、冷、硬、薄,周圍的擺設也嫌空蕩,但至少 在冬天的上海,這個臥室給我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床上擺著一件專屬浴袍,這又是帝璟麗緻針對商務熟客的一項貼心服務了;浴袍上可是繡著房客的簽名(後面會秀給大家看),在你抵達之前就清洗烘乾 完畢、擺放在床上等待它的主人。

 

床頭板簡潔大方,沒有過多的贅飾;床頭桌上的擺設也恰如其分。

唯一不太協調的似乎是那張綠色的說明「葉」?── 但那是目前全球酒店共同的趨勢,就是關於環保、節能的政策與提醒。

對於商務人士來說,書桌(辦公區域)當然也很重要。因為常常在臨睡前上網,我最怕穿著內衣或浴袍坐起來又硬又冷的椅子,以及高度不合、抽屜底部 質感差的書桌(有時會刮到大腿),但這間行政套房中的桌椅完全沒有那樣的問題,是個非常舒適的工作環境。

無線和有線的上網環境都良好,行政套房上網是不用另外付費,網路線也已經備便放在抽屜中。

特別拍攝這個保險箱:曾經住過許多國外的HOTEL,用的保險箱是傳統的方形,筆電要放進去都還得喬角度。這個保險箱一看就知道是專為筆電設計 的長扁型,我的X61放進去,兩邊都還有很大的空隙;這就是我說的在細節上的用心。

另一些細節:衣櫃中,除了一般的木質衣架,還有專為女性的襯衫或洋裝衣料準備的布質衣架;拖鞋、雨傘、鞋子清潔組(當然也有免費擦鞋服務)。

在下午茶的時候,酒店服務人員就曾經詢問過,晚上是否在房內用餐。原來這是行政套房的另一項福利(商務人士真是太享受了);當即點了法式迷迭香 羊小排套餐,包括麵包、湯、主餐、甜點和飲料,在你指定的時間送到房間的起居室來。雖然需要另外付費,但以中國大陸的消費標準,還是很值得體驗的。

(別問我為什麼還特別做柔焦效果,因為在套房中獨自享用法式大餐,實在太夢幻了。)

用完餐,看電視休息了一會,該來考察一下衛浴設備。這個行政套房的浴室非常大,「衛」的部份雖然不是獨立隔間,但是和「浴」中間還是有大片玻璃 門分隔,基本上做到乾、濕分離。

至於浴盆和Shower是在同一個大空間,我反而喜歡這樣;否則有些酒店採用「玻璃屋」式的淋浴間,伸展空間相對狹小,有時還會撞到玻璃,且漏 水狀況很普遍。這個浴室看起來大氣許多(蓮蓬頭在右手邊)。

用布包裝起來的吹風機,也比直接放在抽屜中或者裝在牆壁上的看起來有質感。

洗臉台上左側的那一盒,要特別介紹一下;這個裝備齊全的旅行盥洗用具包,是免費送給房客的。雖說常常在外出差的商務人士(或者如我一般的領 隊),應該都有自己常用的盥洗用具包,但有時難免忘記、或用久了要汰舊換新,酒店提供了一個質感很不錯的選擇。

同樣地,在浴室中也有環保節能的提醒。我自己出門在外,一般都是用自己的牙膏牙刷、以及一塊香皂;大浴巾多半也不太需要換(在家還不就是如 此?)。畢竟,酒店一天要洗的床被單、各種毛巾,數量實在驚人,能為地球省點水、減少一些洗潔劑污染,就儘量做吧。

附帶一提,酒店中使用或贈送的各種洗髮精、沐浴乳,都是德國名牌艾格納(Etienne Aigner)。

噹噹!這就是我專屬浴袍打開來的樣子,簽名簽的是「KEN」(因為覺得簽工頭堅似乎也有點怪)。這浴袍很厚,晚上穿著睡覺綽綽有餘。

傍晚出門購物與蒐集資料時,酒店的服務人員(管家)就已經把晚上就寢需要的拖鞋、礦泉水,還有洗衣袋與早餐的點菜單都準備好了。如果睡前有特殊 需求,酒店還提供了一張「睡眠管家服務」,可選擇不同的枕頭或睡前飲料;一旦勾選過之後,將來再入住時,他們就會記住你的需求,主動幫你準備。

起居室和臥室之間有一道拉門,可以拉起來,有隔音、保暖的效果。晚安!

隔天早上,我再次體驗了在房內用早餐的服務。它的早餐同樣有中式和西式的選項,既然昨晚已經吃過法式,早餐就來個中式的吧。包括粥、炸春捲、豆 漿、水果和茶。憑良心說這個早餐比較普通一些,或許下次有機會還是點西式的好。

── 以上所紀錄的,就是帝璟麗緻的豪華行政套房所提供的服務內容。當然,其中有一些「熟客」服務,例如專屬浴袍,還有贈送帽子、手錶,或是高爾夫球具的出租或 代管,這些都是和酒店建立感情之後,自然就能享有的特殊禮遇。

除了我住的那一間西式豪華行政套房,酒店中也還有另外兩間中式豪華行政套 房,在起居室的室內擺設上呈現了不同的風格。

雖說西式的沙發坐起來比較舒服,不過就視覺和感官上來看,我其實是比較喜歡這兩間中式的。 畢竟,這是在中國嘛,中式的氣氛比較對一些;如果要接待客人,看起來也比較正式;據說這些擺飾與家具都是真正的古董或至少是來自大師手藝的正品。

另一間中式起居室,顏色比較清淡多樣,感覺「輕」一些。

臥室和衛浴的部份差別不大,但中式行政套房的樓層較高,所以白天的採光更充足。

最後,回頭談一下酒店的地理位置。上海帝璟麗緻大酒店的地址是屬於閔行區,但實際上約位於徐匯區和閔行區的交界處,距離虹橋機場10分鐘車程, 到徐家匯大約20分鐘。若從浦東機場過來是遠一點,但是經由環南大道接環西大道,車程在一小時以內。(點地圖可放大)

無論如何,目前上海市重新打造虹橋機場,要成為一個巨大的新交通樞紐;而在酒店的附近,就是漕河涇和虹 橋兩個新興經濟開發區;在鄰近虹橋這個區域,可算是服務品質相當好的高級商務酒店,我相信也值得讓更多有需求的台商重新認識帝璟麗致大酒店。下一篇,再來 談酒店的其他設施。

上海帝璟麗緻大酒店 豪華行政套房 Dijon Hotel Shanghai 相簿連結

上 海帝璟麗緻大酒店 Dijon Hotel Shanghai
網站連結 http://www.dijonhotel.cn/

(註) 本次行程由酒店邀請招待,全部內文及圖片皆由我親身體驗並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