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開始播”The Pacific”(《太平洋戰爭》)了;這真是一部從去年看了預告片之後就萬分期待的劇集。一方面固然是在"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受到的震撼與感動至深,另一方面,或許更因為太平洋戰爭(似乎)離我們更近一些。

近期一定會有許多討論《太平洋戰爭》的文章出現,所以那並不是我在今晨想談的重點(更何況,我只看了幕後花絮以及不完整的第一集);而是,為什麼對於這部影集可能有更深一層的期待,原因是來自一本書。正好,我在前日從老家的書櫃中把它找出來;書名是《島嶼浴血戰:美國海軍陸戰隊太平洋戰史》(”The Island War” by Frank O.Hough, 紐先鍾 譯)。

我擁有這本書一定有十多年了,而且這本厚達五百頁的戰史紀錄,一度還是反覆拜讀的床頭與如廁書。

從 瓜達康納爾到沖繩島,似乎正是《太平洋戰爭》劇情的軸線,同時書中曾提到的約翰巴西龍(John Basilone),也被選為影集中的三位主角之一;且由於作者本身就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少校,所以對於這支特殊軍種的歷史與風格,也有許多絕非旁觀者能夠 寫得出來的細微刻劃。

我之所以會那麼喜歡這本書,一定是因為它不僅是血腥的戰史,且是充滿平凡真實與適時幽默的著作。很不幸地,這本書目前似乎絕版了,倒是我從google上查到一篇前幾天才發佈的、顯然也是因為《太平洋戰爭》引發的書評,寫得極好:島嶼浴血戰書評

──話說回來,我一直在努力回想當初為什麼會買這本書?

仔 細尋著脈絡,當時顯然是在從各個方位思考自己所在的這個島嶼的歷史與定位,從某個角度來看,似乎就不能忽略太平洋戰爭。儘管實際上,由於美軍「光復」菲律 賓之後,跳過台灣、直接攻打沖繩,使得太平洋戰爭最終在台灣留下一段近似於嘲諷的平和結局(我當然沒有忽略在戰爭中被充當軍伕、慰安婦,以及在戰爭後期因 美軍空襲被炸死的平民;但比起直接登陸台灣,那人命損失相對是輕微的了)。

如今,我們到那一個個渡假天堂般的島嶼,還是很難想像數十年前的烽火。我曾經在沖繩島的西部與南部(以及金門的料羅灣),望著藍天碧海,想像著當年海平面上佈滿登陸艇與此起彼落的爆炸水柱、天空開著高射砲火的花……

閉眼,睜眼。依然是熱帶鹹濕的海風,沒有硝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