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許多噗友/臉書友支持,前兩週臨時開出的台東「火車夜未眠」形式的團體,參與的人數超乎預期,在短短時間內就達到兩部遊覽車;讓工頭很有面子(笑),深深一鞠躬。

這次行程主要目的除了參與東部(台東)永續博覽會的開幕典禮,同時也帶團員認識一下台東市的黑森林、琵琶湖、森林公園等鐵馬道。這段鐵馬道雖然不長,但風景確實是國際級的(詳見去年的文章「以知本老爺大酒店為據點,體驗黑森林琵琶湖單車行」);沿途也聽見團員甚至旅行社同事的讚嘆。

如 果要說遺憾,則是上週末兩天的天氣不太穩定,以至於上了太麻里金針山,因山頂雲霧瀰漫、下著微雨,所以當地的導遊只能帶我們去一片私人景點。雖說自擁一片 花海,但總是少了一點登高望遠的開懷。隔天在關山鐵馬道,雨勢更大,澆熄了環鎮騎單車的樂趣。但,花東縱谷的雨畢竟清新,淋在身上也不覺苦。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週六夜晚,部份團員在我的推薦下,去了鐵花村。(下圖:阿美+卑南原民血統的歌手巴奈現場表演)

引述報導,鐵花村的“主體建築為台鐵庫房改裝,外圍有大草皮,及貨櫃屋改裝的市集,是觀光局「花東國際光點」的其中一個據點”,“是在地歌手的舞台,也是縣外歌手來獻藝交流的場地,胡德夫音樂總監鄭捷任提供多樣性的音樂內容,預計周二至周日的晚間均有表演。”

負責鐵花村規劃統籌以及營運的,是以徐璐、殷允芃、蔣勳、嚴長壽諸位前輩老師為代表的「台灣好基金會」,工作人員原是舊識,先前聽聞消息,甚是期待。當晚在台東的夏夜涼風下,我深刻體會鐵花村設立的背後精神,正如幾則當時發出的訊息:

「鐵花村感想:這才是我理想中台灣應該的樣子。」

「鐵花村的週末夜,隨興而溫馨;看到許多打扮時尚又不失原味的原民女性;是一個以原民風格、而不是漢文化為主體的藝文社交場子(或至少各族群都有其舞台與空間)。讓我想到加拿大或紐西蘭等移民融合的社會氛圍。所以我說,這才是我理想中的台灣應有的樣貌。」

「我當然知道鐵花村會經營得很辛苦,也不確定週末的熱潮能持續多久,但過去一二十年看盡潮起潮落,重點是在她美麗的時候曾參與見證,對自己而言也就夠了。」

──更直接地說,我基本上是個討厭假掰的中原文化或漢文化主體的早期移民後代(我是祖籍福建漳浦的宜蘭羅東人,沒有證據顯示有噶瑪蘭血統,坦白說,我覺得很遺憾。我理想中的「正港」台灣人多少要有些原民血統),這並不是說我否定漢文化,但至少認為,在台灣,它只是構成認同的一部分,而不該是全部或是主要的。

呃,好像離題了。

我把相片分別上傳到flickr和Facebook粉絲團(當私人的時間越來越少時,以facebook取代部落格與相簿,就成為無可避免的方式。雖無奈,但也不是不能接受。 ),網址如下: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kenworker/sets/72157624822177804/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05056&id=163918602605

也歡迎多多支持東部(台東)永續博覽會網站以及各項有獎徵稿活動:
http://www.taitung-forever.com.tw/ 

如果你也抓住夏天的尾巴,到台東看看金針花,各種團體或自由行的訊息在此:
http://www.liontravel.com/Comm/2Topic/flower/daylily-tw-hualien.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