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在公司一樓的「Lion Square 111」試營運期間,曾舉辦了一場「金門中秋博狀元餅」記者會。說真的,在自己公司辦活動,常常有各地名產可以試吃(還有正妹可看),又可以掌握一些旅遊推廣活動的最新動態,我覺得挺好。

對於台灣的居民,金門是個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地方,有當地特色的建築、鄉音、民間習俗;多年前曾經有過一次三日遊,印象頗佳;前 兩年因為走小三通去福建,才又兩度路過金門,有種老友相見的感動。舉辦完記者會之後,向同事拿了「博狀元餅」的活動詳情與新聞稿,轉載過來,讓有興趣的人 可以參考。

國際間許多知名的活動(如嘉年華),其實都是舊瓶裝新酒,以現代的包裝與行銷,將傳統慶典的生命延續或再生。這次金門博狀元 餅活動,邀請了不少對岸的旅客和代表參加,顯然是有心作成一個跨兩岸的慶典。嗯,想想,如果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兩岸人民齊集金門,邊賞月、邊喝高粱、邊擲 骰子,好像也不錯。

(以下為活動新聞稿)

中秋博餅活動"金"好康  縣長找狀元送汽車大獎

一年一度的金門盛事「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即將在9/8(三)正式開跑,為期15天的活動讓您充分體驗金門博餅民俗活動,感受金門風光魅力。

金 門縣長李沃士於8/25(三)記者會現場為大家示範博餅遊戲的玩法,並向大家介紹擲骰博餅是一種民間習俗,對博餅歷史及由來如數家珍,他指出,相傳博狀元 餅是鄭成功的大將金門藉的洪旭為了使士兵打發離家思家之苦,所以設計了博狀元餅的活動,使士兵在秋高氣爽的中秋節玩博狀元餅的遊戲,既有餅吃,又可認識當 時的科舉制度,以激勵士兵樹雄心,立壯志,以利驅逐荷蘭,收復臺灣。

而狀元餅是圓形,玩時又是家人圍坐,象徵團圓之意,且在分出勝負 後,又可賞月、吃餅、談天等,博狀元餅遊戲中的名詞和明清朝代的科舉制度大同小異,藉著博狀元餅的活動,使一般民眾能『玩中學』,而對科舉制度有所瞭解, 進而能鼓舞民間多讀書,求功名。在中秋夜玩博狀元餅來歡度中秋夜是一件怡情且益智的活動,在往昔日久而不衰。

今年度的博餅賽程,分別為 9月8日假金城車站旁的街道舉辦盛大的開幕賽,並配合民國99年,於現場安排99桌,有上千民眾可參與體驗;9月11日至9月21日為鄉鎮賽,提供鄉親及 觀光客登記參加資格賽,總決賽訂於9月22日假總兵署完成閉幕賽,最大狀元獎可得汽車乙部,市價約四十萬元;第二名榜眼有筆記型電腦可拿,第三名探花則是 環保電動車,其他還有32吋液晶電視及高級腳踏車等大彩品。另外旅客亦可參與金門的五鄉鎮賽及總兵署前廣場的博餅市集(9/15-9/19),一起來體驗 金門傳統的博餅文化。

除了實體博餅活動,全台灣的遊客還可以透過網路參加博餅遊戲體驗,(http://www.kinwar.com.tw/fighting/)小試身手,一同感受金門博餅文化樂趣。

「 2010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盛大開幕

「 2010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9月8日六點三十分在金城車站旁封街歡度一年一度博餅盛會,在「月圓人圓家團圓,博餅聯歡慶中秋」歡迎語下,揭開活動序幕。

金門縣長李沃士與嘉賓們一起擲下了第一把骰子,為半個月的博餅活動拉開序幕。李縣長感謝來自台灣、大陸以及本地鄉親共襄盛舉,參與盛會,也預祝大家好運,博得「狀元王」,將本年度的大獎汽車乙部帶回家。

9 月8日當天,北鎮廟前街道從中午即開始封街,現場除了架設大型表演舞台,街道所開設的99桌次,坐滿了參賽者,也擠滿了圍觀的人潮,廟街人聲鼎沸,熱滾 滾。首先踩街隊伍從17:45分先行繞行城區,女生身著清朝宮女服裝,男生則扮演宣旨太監,還有學生手持狀元、進士旗牌、活動旗幟以及博餅禮品,在大銅鑼 和鞭炮聲中,隊伍浩浩蕩蕩,沿著城區街道繞行,吸引民眾和觀光客的注目。隊伍於開幕時間六時許抵達北鎮廟前街道時,更是受到在場數上千位民眾的熱情掌聲, 炒熱了活動的熱鬧氣氛,清服的扮相、古禮的儀式,呼應傳統,更是有古味。

在眾人的熱情掌聲中,太監將「聖旨」交予金門縣長李沃士,李縣長在眾人的熱情掌聲中,宣布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正式啟動了。李縣長和來自內地嘉賓、金門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嘉獎、主席陳天成等來賓一起擲下了第一把骰子開博,在清脆的骰子聲中正式開幕。

開幕活動,現場99桌,供眾人「體驗」擲骰子的樂趣,博出的桌狀元,可以進入由晉級賽、獲得加碼禮-由金酒公司贊助1公升高梁酒。

另外配合博餅開幕式,在週邊場地辦理博餅同樂會,內容有回憶童玩區捏麵人、龍鬚糖、畫糖仁等等。攤位負責人分別著上古裝,讓整個活動充滿了古意,也讓今年的博餅更加有看頭。

【團體旅遊行程】

博得金彩~大小金門中秋博餅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