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曾經在 blog 或者其他平台上寫過幾篇關於工作內容的文章,在外面遇到老朋友,還是常常被問到:「你現在究竟在雄獅做什麼?」

待拿到名片,看到上面的公司名稱,又要問「欣傳媒到底是在幹嘛的?」或者「我在書店有看到你們的雜誌,所以你就是在做這個嗎?」

答案其實不是,但我都可以理解這些疑問。

畢竟,給外部的印象,我就是在一家大旅行社工作,可是又不常帶團,也沒發什麼宣傳旅遊行程的文章(就算有,週期或比例也不算太高,又或者都是一些個人身份的合作案),看起來又不像是在當業務或線控之類、和旅遊產品直接相關的事;至於所謂的欣傳媒,也沒看到具象的媒體,唯一的蛛絲馬跡,就是似乎曾經在書店看到以欣傳媒為名發行的幾本專刊、或雜誌試刊號,也難怪別人覺得困惑。

這麼說好了。

如果這個工作是那麼簡單可以說明的,那麼它可能就是容易被取代或模仿或超越的,也就不值得我花那麼多的心力投入,每天「喬」這「喬」那、跨部溝通、不厭其煩地說明與推動;真的。很簡單嘛,我只要回頭去做主題行程、繼續帶團、寫寫 blog 就好了不是麼。

(當然那樣也沒什麼不好,不過,不是這個階段要做的事。)

具體地說,我領著團隊在規劃一些社群平台(注意不是一,而是一);其中之一,預定會在四月下旬公開,但也別期待太高、想像太多,它只是第一階段,1.0,如果順利的話,後續還會有 2.0、3.0……等等陸續上線公開。

有人會說,你不就是個國際領隊麼,怎麼做起平台來了?

我苦笑。在進入旅遊業之前,我本來就是個網路趨勢觀察者、以及網站營運模式的思考者呀。即使轉行到旅遊業也正式進入第九年,但始終還是覺得自己更像網路業的人、而比較不像旅遊業的人。

哦,扯遠了。

四月份應該算得上是「欣傳媒」正式啟動的一個月,但並不是由我的 project 先開始,而是一本已經測試發行了好一段時間的旅遊生活雜誌,《一次旅行》打頭陣。

其實已經遇到許多朋友對我說,他們買了《一次旅行》,我想大抵是在誠品架上看到的,而且多數是試刊三號,「大胆」封面的那一期。

嚴 格來說,除了擔任專欄作者,提供一些文章和相片之外,我並沒有直接參與這本雜誌的編輯以及採訪作業,那是屬於欣傳媒的另一個部門(呃,坦白說我一直搞不清 楚他們的部門名稱,以前泛稱出版部或文創部,現在據說叫專題製作中心吧,這也是這家公司有趣的地方),由一群主要來自雜誌和藝文界的好手組成。

(說真的,欣傳媒臥虎藏龍,有時我參與一些同仁的訪談,聽到他/她們過去的工作經歷,嘴巴都合不起來,「原來那個就是你做的啊!」)

不過,儘管我沒有直接參與編輯作業,但作為跨部門的小主管,從去年到今天,我不知參與過多少為雜誌定調的會議,這本雜誌的風貌也不知調整了多少回,才以今天大眾所見到的樣貌面世。所以,總也覺得很有參與感。

很多人直覺會斷定旅行社或旅遊集團出版的雜誌,無非就是為了推銷行程;我前面已經說過,如果這家公司的行為或思維模式是那麼簡單可以解構的,那麼每一家稍具規模的旅行社都可以做,也就不用一群人花那麼多心思了。

所以,《一次旅行》是一本具有強烈實驗性質與獨特風格的旅行誌。這本創刊號的陣容(工頭堅就不必說了),有余秋雨、劉克襄、快樂雲、魏華萱、陳彧馨、aiko、女王、小羊(王建揚)、韓小蒂……等名家,以及欣傳媒內部堅強的編採團隊。

也 許你覺得這期創刊號的封面和內頁設計風格有點「娘」,讓我偷偷地告訴你,因為,無論從旅行社的統計,或者我自己帶團的經驗來看,喜歡旅行的、或決定旅行目 的地的,女生的比例都比男生高,而且高。很。多。更不用說情侶或者夫妻,旅行的決定權通常在女方。所以,連這樣的風格以及通路,都可以說是基於實際數據下 的大膽嘗試與實驗。

我說了這麼多,其實什麼也沒說,是的,一切都要等你買了這本雜誌,將包膜拆封,翻開之後,才能進入它的世界;哦, 不,它不會是一本《CUP》或《Monocle》,也不會是《一個人》或《旅學》或《Meets》,當然更不會是《Mook》或《TRAVELER Luxe 旅人誌》(但這些我們都研究過),它相對更大眾更容易親近,它就是《一次旅行》,一本還在變化中、還會有許多面貌,如同每次旅行不同的經驗的雜誌。

有一點倒是可以確定的──

既然我們還是一家旅遊集團下的傳媒公司,唯一不缺的,大概就是各種旅遊的資源;所以,你只要花99元買一本雜誌,不僅有物超所值的贈品,還可以輸入發票號碼參加抽獎(可別隨手就丟了),就有機會抽中「奧捷~五星飯店.交響情人夢景觀餐廳.魔幻劇.音樂會10日」團體旅行的免費名額。

你會想,別傻了,我買樂透從來沒中過,怎麼可能會抽中。咦,樂透買的人多呀,我們雜誌要是能賣到像樂透那麼多當然最棒,但那基本上不可能。總之,有買有機會,如果堅持不買,也能網路串連抽獎,那更簡單,只要像我在 blog 首頁右方貼個語法就行。光是串連也要抽奧捷行程那是太貪心,但至少是有機會抽中手提大肩包和 Jurlique 護手霜的。

──寫到這兒,話說,這本雜誌的主編,我年輕的哥們,洪崇耀先生,竟然在他的媳婦熬成婆、正式創刊上市的大喜之日,人在印度體驗著苦行之旅。我只能說,Hacken,我竟然寫了這麼多字(比專欄文章還多),總算也對得起咱倆共同吞雲吐霧的三百多個日子了。

《一次旅行》,從2011/04/01起,全台7-11和全家便利超商、金石堂書店、誠品書店,三種封裝兩種價位兩大贈品,同步發行。

買一次旅行、送一次旅行 活動及簡介網址
http://blog.liontravel.com/event/bonvoyage/

一次旅行 FB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