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前幾天為了幫公司剛創刊的新雜誌《一次旅行》情義相挺,下班留在辦公室打了篇文,基本上沒什麼修辭,行雲流水,用口語的方式完成;雖說有不 少贅詞,以及不少的“我”,可是作為忙碌上班族能夠持續 blogging 的方式,不求優美,至少文章出得來;否則我心中至少有幾十篇、琢磨了一兩年還在雲端。

況且我其實也真沒什麼文學素養,一旦修辭下去,整篇文章就失去生命力,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缺點啦。所以,反正,就當作是重拾打字的樂趣,開始想到什麼寫什麼,如果嫌文法囉唆,思想不通,也沒辦法;我自己回頭多看幾次,有時還是會修修補補的。好了,正文開始。)

我並不認識總幹事(黃國華)。這也不是一篇置入行銷文。

一兩年前媒體開始報導幾位屬於金融理財投資類的部落客時,楚狂人總幹事都是我注意到的名字(筆名),但因為畢竟和自己當下的工作與生活領域較不相干,所以並沒有特別深入關注;直到不久前聽同事說他(總幹事)喜歡旅行、且和我們的主題旅遊部有些業務往來,又出了一本新書,竟然還不是財經類,而是旅遊類的《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我心想,好啊,就說現在是個人人都可以出旅遊書的時代了,想不到不僅是導遊領隊或旅遊部落客,連金融投資領域都可以跨業來出,套句大陸語法:讓不讓人活了?(而且,其實這個主題,和我前年計畫中要寫的一本書非常類似。)

後來,當我初次在捷運台北車站的誠品書店翻閱這本書的內容,以及它的含量(甚至重量),就立刻感受到,不,我絕對不能將它視為一本單純的「跨界」「遊戲」或「抒懷」之作,這本書產生的心理背景和我自己過往的經歷與想法,事實上有極深刻微妙的聯繫。

認真想來,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懷。大概每隔幾年,就會哼哼唉唉這麼一次,就是,你會看到一些,或許曾經是你想做的事,別人完成了,而且通常做得比你更好。

’05年的時候寫過一篇《穿梭在米蘭昆與另一個不曾存在的自我之間》,說的是我從張釗維和黃威融兩位先生身上看到一些自己曾有過的夢想面影;還有去年讀到朱和之的《滄海月明》,大嘆別人針對我同樣感興趣的歷史旅行主題、去完成夢想的強大執行力與豐富文學性;然後就是今年看到總幹事這本旅行書,同樣又是搖頭嘆息自怨自艾了一番。

寫到這兒,要開始講古(老朋友大概聽過數百次了,不過由於和我這次要講的主題有正相關,不得不再陳述一下)。

話說在1998~2000年間,我寫了不少關於「網路發展趨勢」和「網站經營模式」思考的文章,不過一開始大概都是寫來自爽,因為我發現貼到 BBS 或 Newsgroup 上根本沒什麼人看,那上面都是年輕的學生,上述主題基本上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

後來我無意間逛到「哈網」,一個股票投資論壇,意外見到有人討論美國網路股狂飆的話題(當時談的是 Amazon.com),就發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沒想到受到極熱烈的回應,「工頭堅」也就在那兒一仗成名。

從那時候起,我就深刻體認到一個不變的道理:All About Money.

每 個人上網的理由不同,當然大多不是為了賺錢來的;但如果你討論或撰寫的,是一個有可能在樂趣中教人獲利並且自己也獲利的主題,那麼引起關注與參與的熱度, 都會大大提高。(哦,可別誤會了,我在講的不是那些在 blog 或 FB 上刪除或封鎖不完的賺錢機會廣告,那些一點樂趣和技術性都沒有。)

這個道理還不只是投資,同樣適用於遊戲,或甚至親子、美妝、美食等討論中;換句話說,只要是能獲,或者說有收穫,而這個利未必是金錢。但話又說回來,如果真能獲得財富,哪怕不是一夕致富那種,而是每天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投資理財知識或情報,對許多人而言,可能都讓上網這件事的投資報酬率更高一些。

當 時我在哈網寫文的心情也是如此。每天待在網路上,沈迷於許多新的網站服務模式,如果也能夠買到它們的股票,賺一點錢,見好就收,也不枉費自己花那麼多工 夫;而且,最主要的,它真的是一種樂趣。可惜我只會想,也沒花精神認真研究如何買美股(當時我好想買 google 和 eBay ),台灣又遲遲不開放「.com」上市,不久又遇到第一波網路泡沫化,從此與網路界說掰掰。

追根究底,我這人從來不是一個投資理財的 料,儘管有一定的趨勢敏銳度,可是要講起實戰,那是不行的。但是總幹事不一樣。他不但是台大經濟系畢業,而且具有紮實的金融業從業經驗,再加上他決定離開 職場的時間點,正好是網路發展愈趨成熟、Web 2.0 方興未艾、由 Blog 帶動的個人媒體革命正要開展的時候,總幹事趁勢而起,雖也蟄伏了幾年,最終展現出內容加社群的爆發力,在基本衣食無虞的情況下,持續自己有興趣的寫作, 這,真是理想的人生像啊。

我當然不知道總幹事財富幾何,但從他書中提到2002年離職時「有八位數的財富做後盾」,加上後來這些年一邊教人投資、一邊自己投資,相信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再看看他的自我介紹:「主業為自助旅遊、副業為金融投資」,當真令咱們這種苦哈哈的服務從業人員為之氣結(笑)。

單 從一本旅行書的角度來看,總幹事這本書鎖定的地點是台灣人最常去的日本,主題分為「頂級風呂」、「B咖景點」、「私房自遊」、「藝術殿堂」、「開車」等 章,每一篇都穿插著景點體驗以及個人感懷,還有詳細的基本資料,對於有點經濟能力、不想走一般的旅遊行程的進階型旅人,有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

一開始就說了,這不是一篇行銷置入文,事實上《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根本不需要我來推薦,老早就成為實體和網路書店的暢銷霸主。而且,總幹事再接再厲,又在 4/1 出版了一本《創》月刊,說是要「創造知識‧創造財富‧創造生活」,據說才在部落格上公告沒多久,也就搶購一空;我是衷心讚佩與祝福。

作為一個完全不熟的部落客,只是對於總幹事的人生、作品與作為心有所感,對照己身,借題發揮(笑),希望總幹事多多包涵;也祝他帶著心愛的書、到希臘 long stay 的夢想,早日實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