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頭註:這篇文字,原本發表在我的FB粉絲團,轉貼過來,也作為對去年工作的一個總結)

各位朋友:

正如各位知道的,2010年,我個人狀態的一個重要轉變,就是從以往的旅行社企劃、國際領隊、部落客,然後當了半年多的自由人之後,又加入了台灣最大的旅遊集團所屬的傳媒公司,擔任一個中階主管的職務,過起了人生中從未有過的精實上班日子(請見前文 [近況報告] 我的新工作:達人經濟發展實驗小組)。

很 多人看著我的推特、臉書、噗浪狀態,不免也好奇或揣測,到底我在從事著什麼樣的神秘計畫,以致於每天幾乎不曾間斷地開會,似乎有許多專案進行著;可是,我 去年履新職時寫到的「達人經紀」,除了公佈了一些達人宣傳照,同時上了不少電視節目與新聞之外,究竟打算以什麼樣的方式來運作,至今看來似仍未有特別清楚 的面貌;難免引起朋友們的疑慮與猜測,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

甚至,由於一些活動邀約的對象,受限於當時舉辦的條件或規模,未能全面擴及所有的旅遊達人們,可能也會有些朋友覺得怎麼厚此薄彼、不受重視呢。所以,這也是我覺得,應該在2011年開始之時,來做些說明的原因。

雖然我也被人稱做「旅遊達人」,但其實我只是因為選擇了「旅遊」這個職業,而且部落格寫久了有點名氣,如此而已。我絕對相信,有許多真正的「旅遊達人」,身懷絕技、深藏不露地,在網路與生活中的各個角落。

理 想上,我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去發掘這些真正的達人們,然後,如果他們願意,為一些旅遊推廣專案跨刀、設計特殊旅遊行程、或甚至擔任團體領隊,都歡迎來談合 作細節;而且,正由於我自己以前也就是個常常受到邀請的旅遊部落客,能夠將心比心地瞭解部落客們的需求,有的人就是希望能多去一些地方旅行,當然也有的人 已經將這當成職業,必須依照不同專案的需求、去找尋最適合的對象與合作方式。

在小組織中,要完成一些合作案比較容易,可是能夠發揮的影響力和感染力就有限。相對地,在一個集團式的大公司中,任何一件小事的溝通都需要複雜的流程,可是一旦成局,所能夠發揮的動能也就無比巨大。

沒 有人說這會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在這麼大的體系中工作,和單打獨鬥的達人時代,畢竟不同。其實在過程中,也一度感覺很累,看看其他一些朋 友去年在旅遊達人領域的發展,難免也覺得乾脆回去當個自由自在的旅遊人就好。但,當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如果公司有心想做、也需要有人來做這件事,而且更重 要的,這件事是有趣而且對彼此有意義的;那麼,過了河的卒子,又怎能不拼命向前?(而且,這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

過去的將近一年中, 多半還只是測試、溝通、思考的過程;我們仍不斷學中做、做中學。2011年,從三月份起,規劃了許久的幾個網站平台將陸續上線,我們的願景,不僅是試著串 起「旅行(生活、休閒)主題、達人、網友」之間的互相連結,也是去解決資訊不夠被彙整與流通的問題,期望能夠共同保存對於旅行、對於生活的共同記憶與資 訊。

尤其,當旅遊、文創,成為台灣被賦予最多期待的產業時,如果能夠結合眾多達人的力量與想法,必然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當 一個所謂達人,從來就不輕鬆;做一個和達人相關的志業,更需要處理各種不同的期望與需求。每一個達人,都是我們想合作的對象,但目前礙於人力,只能隨緣式 地視個別專案來尋找合作對象,一定還有許多被我們遺漏的優秀人選,請各位切勿以為我們大小眼。事實上,我們也很期待您主動提出合作的想法,再來深入研擬具 體互惠的方案。

我絕不認為自己做得夠好,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確有心要做。網路各個角落的批評或質疑,我不是沒聽見,但沒有時間一一 去解釋、澄清,只能用將來的成果,來讓大家真正瞭解我們想做的事。非常感謝哪些在過去這一年來無條件支持我們理念的朋友,也對那些仍未能合作的達人們說聲 抱歉,但我們、還有我自己,都不會放棄努力。

上週結束農曆虎年最後一場旅行後,我心中默默有種回到土地上的踏實感;因為接下來就是要專心實現想法的拼博日子;先向各位拜個早年,並期待我們未來這一年的交會。

Best,

工頭堅

雄獅集團 欣傳媒 社群發展部
社群中心 暨 達人經紀中心 總監

2011/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