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陸續出了兩趟共計五天半的《達人嬉遊記》外景。前兩天在北投(以及新北投),造訪收集老照片的文史工作者暨插畫家,也是北投達人的燁子(楊燁,虹燁工作室)。

昨天傍晚,燁子領著我們,沿著正對著熱海大飯店後門的一條狹窄且陡峭的山路上行,去尋找他的私房景點,大師岩和不動明王岩。大約要走個十來分鐘左右。

快走到目的地前,他指著路旁荒煙漫草中的一塊大石,說,「這塊石頭原本位置在距離山徑更裡面一些,上面纏著草根、藤蔓;我從縫中看到隱約有些字跡,就把它搬出來,撥掉障礙物,結果竟然發現刻著一些文字。」

一開始只是被上面刻的「台灣」兩字吸引,後來我啟動自身日文辨識機制,讀著:「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瞬間被撼動了。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

這 究竟是什麼年代、什麼人所留下的刻字呢?心中頓時閃過了許多充滿故事性的畫面。(應該是當時住在台灣的日本人,當然也有一些可能是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 如果多一些想像力,或可以寫成《海角七號》般的劇本吧!雖說稱為石碑,然而從形狀上來判斷,也可能就是這麼一塊大石頭而已;左下角似乎有署名,但已經被 侵蝕得難以辨認了。

在那一刻,雖然因身旁有人、攝影機還在拍攝,只能繼續介紹,但其實心情激盪,幾乎流下男兒淚。

不需要更多言詞敘述了。

【註】根據大師岩上留下的碑文記載,當地是在明治四十三年,也就是西元1910年,就有日本人在此開始遙祭高野山弘法大師,至少已有99年的歷史。關於這個地點的詳細到達方式,可參見以下這篇文章。

汪汪旺~皮皮的生活印象: 北投 弘法大師岩與不動明王岩
http://dogpipi.blogspot.com/2009/10/q-1-2-3-4-5-6-7-8-9-10-11-12-13-14-15.html

(圖)通往大師岩的前段路徑,有些角落像極了吳哥窟的塔普倫寺

(圖)北投達人楊燁正為我們指出路旁大石上的刻字

本集節目預定 5/26 晚上十點在華視頻道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