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是幻想:如果有天,真的能成為某樣商品的代言人,我最希望的商品還是汽車。倒不一定要是什麼名貴的車款,非常陽春的小型車也行,主要原因是覺得汽車的「移動、旅行、生活」特性,以及擁有屬於自己的私密與自由的小空間,這樣的特質還蠻符合射手座的自己。

幻想當然只是幻想,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擔任汽車代言人的條件,不過,最近倒是有了試駕新車的機會;它是 Ford 2011 All-New Mondeo (EcoBoost) 車款。

坦白說我答應試駕的條件,真不是以酷、帥、勁,或貴為標準,太高貴的品牌、剽悍的車款,還不太敢開;而這次說服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家的第一部車,從阿公傳承給我爸的,就是福特「跑天下」;也是我學會開的第一部車。而且,現在每天開的代步車,也是一部二手的福特 Tierra LS;綜合以上的歷史與感情因素,試駕福特車款,是完全順理成章的了(笑)。

之前也看到過傑利在今年二月試駕 Mondeo EcoBoost 的文章,原本以為是同一款車,只是不同的部落客體驗;後來仔細一比較,我試駕的這一部是全新的 2011 年車款,今年六月初才正式發表(詳見「樹立國產大型房車新標竿:Ford 2011 All New Mondeo 正式登台 | 癮車報」);車首外觀上微妙的不同,主要就是多了百萬名車等級、車一發動就會自動開啟的DRL日間行車燈(Daytime Running Lamp, 又譯晝行燈)。

上網查了一下,從2011年起,歐洲地區就強制落實新車一定要配備DRL,而根據福特網頁的描述,Mondeo 是「國產唯一搭載LED日間行車燈,無論於白天或夜晚,當電門開啟,立即呈現出鑽石般的光芒,動靜之間增添豪華之大氣,更兼具安全防護性」。

(圖:大燈下方那條細細的LED燈,就是DRL)

外觀色系是帶點古銅色的「珍藏金」,在地下車庫乍見時覺得有點暗沉,但是在戶外則越看越順眼,也比較不怕重複。說到底,這畢竟是一款沉穩的大叔車;也不宜太輕浮的顏色。

這款車的型號後面特別加了帶有環保科技意味的"EcoBoost",但究竟什麼是"EcoBoost"?沒想到偉大的維基百科上竟然就有它的條目

「EcoBoost 是福特汽車公司生產的渦輪增壓和燃油缸內直噴6缸和4缸系列汽油發動機。與傳統的同排量自然進氣發動機相比,使用 Ecoboost 技術的發動機可以提高約20%的燃油經濟性和降低15%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時輸出更高的功率和扭矩。」

坦白說,這段話有點拗口,還好福特的網頁有相對比較白話的解釋:

EcoBoost 2.0L 渦輪缸內直噴引擎

Ecoboost 擁有240PS強悍動力,是在傳統汽油引擎的基礎上,採用了更先進的三大關鍵技術優勢:

  • 燃油缸內直噴
  • 渦輪增壓
  •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不僅確保了強勁的動力輸出,而且提昇了燃油經濟性,並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有效地結合了燃油經濟性和高性能,是除了TDCi柴油引擎外,另一新世代的綠能動力系統。」

理解了 EcoBoost 的意義之後,接下來就是實際的公路試駕階段。廠商特別指定了一個「桃園濕地之旅」的主題,不僅因為福特六和車廠就在桃園縣,也可以看出它們追求環保、綠能的整體企業形象與決心。

必須承認,我才一上車就鬧了個笑話:「呃,車鑰匙呢?」......原來目前新的高級車款老早捨棄了鑰匙,只要踩住煞車輕按 POWER 按鈕就可以發動,真是糗大了!不過,這確實非常方便(我不禁想像是否連最新的民航客機都是用這樣的發動方式)。

(說到這兒,或許有人會想,怎麼,工頭外表看起來好像頗注重生活品味,原來這麼 lag 呀。說真的,二十多歲的時候,有段時間還真追求時尚,開的也是帥氣的吉普車,可是後來人生到了另一個境界,經濟能力也是持平就好、基本滿足不虞匱乏,所以這種百萬級名車,還真是第一次開哪。)

其實第二件糗事同樣發生在剛上車,想調整座椅位置和高度,卻找不到一般位於座椅前下方的拉桿,經人提醒,才知道在駕駛座椅墊左側去找全自動調節開關,原來它是八向電動座椅。這項配備,之前開過前同事的賓士車也有,只是已經習慣老車,一時也忘了(汗)。

儀表版和音響、空調的部份,外觀上和前一代差別不大。被稱為「恆溫空調整合式觸控螢幕」的設計,大抵已經達到圓熟的境界,圖形介面一目瞭解,非常容易操作;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整合式藍芽通訊系統」,雖然沒有來得及實際設定來測試,但根據說明,「能在數位儀表顯示幕上提供手機內的通話資訊,如:電話簿、來電紀錄、發話紀錄等,並且能夠透過方向盤上快搜方向按鍵進行相關的操作」,是既方便又安全的功能。

對我這種沒開過百萬等級車款的來說,光是兩個獨立空調出風口的溫度可以各自調節,就已經覺得非常了不起啦;畢竟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不同,這樣的差異化設計也顯得貼心、細心。

 

在其他車內/外標準配備部份,還包括「自動防眩後視鏡」、「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等,坐上駕駛座之後,基本上不必再用手啟動任何裝置,一下子還真不太習慣(苦笑);不過自動頭燈我是很喜歡,尤其是穿越一個又一個隧道時,非常方便。位於手套箱的「外接音源裝置」,可以外接 ipod,就不必像我現在還要用卡式外接匣。

 

關於方向盤,不知道其他人感覺如何,但因為我從以前就習慣較粗的握把,這也算是 Ford 的特色;中間雖然改開過 Suzuki Escudo 吉普車,但那方向盤也是厚實的,所以反而不太適應目前一般日本車系的細握把。不過這嚴格說來算是個人習慣問題。Mondeo 的方向盤比我的 Tierra 小一些、細一些,有點跑車方向盤的感覺,和我多年前試開過的德國血統 OPEL Astra 類似,令人懷念。

「人性化方向盤快搜鍵」,這個用看的就一目瞭然,諸多功能都可以在開車時輕鬆選擇並完成。

視線前方的儀表版,號稱「新世代HMI人因介面」,「繁體中文化,清楚呈現主目錄、行車電腦及收音機列表相關資訊;並提供你輔助輸入、音量控制、倒車圖像顯示、車門、車廂蓋啟閉顯示、燈光啟閉顯示、音響資訊等多媒體功能。」而這些,都能在方向盤上的快搜鍵操作。

屬於安全層面的,我覺得這個很有必要:「TPMS胎壓監測系統」,「透過輪胎內部傳感器偵測,將四輪胎壓資訊精確顯示在數位液晶儀表板,一有異常,馬上有亮點顯示提醒,讓你隨時掌握最佳資訊,保持足夠的胎壓,進而有效預防爆胎事故,增加安全性,並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

 

接下來這個也很厲害,同樣屬於安全層面的功能,就是「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你可以看到看後照鏡外側有個閃黃燈亮點,等於是死角偵測雷達,因為車的後側方通常會有死角,「一旦後視鏡死角出現超過摩托車大小的移動物體時,就會亮起黃色信號燈提醒駕駛者,有效降低變換車道所帶來的危險性」。尤其是台灣城市的馬路上,摩托車的密度甚高,這項配備應可大大降低肇事機率。

以上說的,你或許會發現,其實我是個比較注重安全係數的駕駛人。的確,與其強調性能,我還比較在乎安全與舒適,因為原本就不是個喜歡開快車的人。但這並不代表 Mondeo EcoBoost 不重視性能表現。

尤其它號稱「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官方說明擁有以下的特點:

"採用目前最新變速箱科技,其平行排列濕式雙離合器不但有最佳的斜坡起步功能,還擁有六速自排的便利操作,與手排的省油與加速性,順暢且靈敏,並具有三大特點。

  • 高效率動能(Efficiency):絕佳省油性,無傳統扭力轉換器,讓PowerShift能有效減少引擎動能損耗,對提升燃油效率有助益,並減少動力耗損。
  • 絕佳舒適性(Comfort):有了Powershift的加持,平行雙離合器設計使得檔位銜接順暢,不論低速市區走行或高速巡航,車輛換檔的舒適性與動態表現都可同時並存。
  • 駕馭樂趣(Driving Fun):Powershift提供豐富的駕馭樂趣,可以透過油門踏板精確反應你的操控需求,在手排的架構下提供自排操作的便利,讓你操控時得心應手。"

──嚴格來講,我不太會用精準的專業術語來形容操控或性能,如果純粹從駕駛感受和樂趣的角度來看,可以說這種「自手排」的設計提供了幾乎完全無感、無障礙的操作氛圍,檔位銜接十分細膩,駕駛起來平滑順暢,而且加速幾乎完全不費力。

這或許也要歸功於 EcoBoost 引擎強調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設計,儘管原理未必真的融會貫通,但開起來的確就可以領略它的優異性。尤其是,停車再開時,我感受到它為了防止一踩油門就會瞬間衝得太快,為符合我這種安全駕駛人的需求(笑),還是有些操作上細微的「眉角」,掌握到了之後,該快就快,又不失安全性,可說十分細心。

(其實別的不說,光是排檔桿的造型與握感,就比完全無個性的自排要威得多了。)

一路順暢平穩!

 

整體來看,如果未來我要購換新車,當然是還不確定是否買得起 Mondeo EcoBoost 這種百萬級的車款,但是有一個基本原則,應該是確定的,那就是環保與低碳的訴求。

我承認自己並不是一個非常、非常注重環保的人,有時懶惰、炎熱,不免還是要大開冷氣污染地球、光碟片或電池也沒有完全做好妥善回收......等;而且我對於工業革命之後人類走上的不歸路,基本上是比較悲觀的,但,或許就因為這樣,只要有機會,能夠略盡棉薄之力,哪怕別人說是只為了求心安理得,都願意去努力。

如果製造商都能夠體會向我這樣的心態或心情,都能往綠能的方向去研發,我相信終究是會受到市場肯定的;而這也是我在 Ford Mondeo EcoBoost 的品牌形象上,所感受到的誠意。

 

 

 

 

 

後記/附錄

在這次試駕 Mondeo EcoBoost 之前,廠商還特別邀請我去參觀了位於中壢的福特六和車廠。我問過這部份需不需要報導,但是他們表示,並不一定要寫,只是希望我能更瞭解他們的企業理念。但我想既然去了,還是用一點篇幅,來記述一下觀後感。

感謝製造處的廠務經理吳水泉先生熱心詳實的解說。

對於汽車生產線,我一直還停留在一條線只能生產一種車款的遠古概念,但其實現在早已實現「混線生產」,在嚴密的流程與原料控管下,可以穿插著不同的車款、而不會發生錯誤。我真是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參觀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也是吳經理不斷強調的,就是安全、安全、安全。許許多多細節的考量與設計,都是為了確保安全、順暢、防錯、防呆......等目的設計。

不僅是 Ford 的車系,還有 Mazda,也是在這座工廠生產、組裝、測試的。

無論在廠內廠外,也都可以感受到「綠化」「綠能」「環保」的最高指導原則。

 

 

 

工廠的角落,簡直是一座自給自足的果菜園了,這也算是工人們的餘興、樂趣吧!

最後,再補上一張具有環保意象的風力發電與 Mondeo EcoBoost 合照。當我試駕完畢,要還車的時候,說了一句:「真是依依不捨。」這是真心話,好車開起來,是會上癮的啊。

 

※ 本文為參與 Vogue / GQ 夏日輕旅專案的文章,交通工具及手機為廠商提供,試用完畢歸還,另有微薄稿酬。

Flickr 版網路相簿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kenworker/sets/72157627250630837/

更多資訊,歡迎加入 Ford Taiwan Facebook 粉絲團! 
http://zh-tw.facebook.com/Ford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