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註】幾個月前,我曾幫一本書寫了推薦序,作者是在去年大陸「十一」連假期間,來台灣進行了單車環島行的北京年輕人,劉霄。當時他把遊記一天天發表在網站上,既引起瘋狂點閱,也引起兩岸網友的正負評價。

坦白說,我覺得劉霄有點倒楣,他很認真、很真實地反映出心中的感受,其中許多對台灣的讚美,連住在這裡的我們看了都汗顏或感動;也因為他太「揚台貶中」,引起大陸網友圍剿,又因為他相片上寫了「中國 台灣」,又被台灣網友圍剿;而且出書時間恰好遇上另一本趙星的《從北京到台灣》,劉霄的出版社資源相對弱勢,所以似乎沒有獲得廣大重視。但,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

現在又逢「十一」假期,而且陸客自由行開放,在網路上,我又陸續看到許多來自對岸的年輕人,正在台灣旅行。所以,即將舉辦一場小小的粉絲團活動,幫劉霄與智園出版再推一把,讓更多台灣讀者,可以讀到這本動人的小書。

《台灣人‧情‧味-北京80後環台筆記》推薦序

2008年夏天,我在對岸拍攝《台灣腳逛大陸》節目,造訪了不少城市,途中也遇見許許多多的人;拜數位相機之賜,這些人的面孔與笑容,有許多都還清楚地留在我的電腦和記憶裡。

其中有一次印象非常鮮明:當時是在武漢夜遊長江,遊船上遇見一位純樸黝黑的年輕人。他在一旁饒有興味地看著我們的攝影祖,終於提起勇氣和我說話,我才知道,原來他剛完成了一項壯舉:從湖北武漢騎自行車到西藏拉薩,再騎回來。這一趟光是直線距離就超過兩千公里,這位年輕人竟然騎了來回!這天,正是他回到家鄉的日子,所以登上遊船,打算好好地從長江上、看看自己居住與成長的城市。

我問,是什麼原因促使他這麼做?結果得到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答案:他說,是受了台灣電影《練習曲》的激勵,才踏上這趟單車之旅的。「電影裡不是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嗎?武漢到拉薩,只是一趟練習曲,總有一天,我也要去台灣環島,親眼看看電影中那美麗的土地與海岸線!」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而後來,又陸陸續續從許多年輕或不年輕、認識或剛認識的大陸友人口中,聽到同樣的願望。

這本書的作者──劉霄,顯然也是其中的一位熱血青年。

事實上,當他的系列文章「台灣,單車環島夢」於去年(2010)十月在網站上剛發表的時候,透過網友的推薦,我已經讀過大部分的內容,而且還反覆讀了兩三遍。感動之餘,更順手將連結推薦到 Twitter、Facebook、和新浪微博上,同樣獲得了許多兩岸網友的轉發與迴響。

每每見到一些來過台灣的對岸旅人、書寫對這個島嶼的感想,總讓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感到五味雜陳。當他們讚美台灣的文明與友善,總令吾輩心生無限的驕傲和溫暖;當他們因歷史或教育的隔閡而產生對台灣的誤解或偏見,又讓我們不得不慨嘆:兩岸之間的距離,看似相近、卻又十分遙遠啊。

要解決這樣的感受或認知差距,沒有其他的方法;只能透過更真實、更貼近的接觸,也就是放開心胸、到當地去深度旅行,接觸底層民眾、品味生活方式,才能夠有機會真正化解。

在閱讀劉霄平實的文字、欣賞他生活化的相片紀錄的同時,相信大家可能會有和我同樣的感受:他的態度是誠懇而客觀的、心胸是開闊而美好的。有時候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住久了,難免感到習慣、麻木、紛擾;或相反地、有過度的情感投入,模糊了台灣的真實面貌;透過這樣一位「真心交陪」的旅人眼光,反而能用嶄新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一切。說實話,我讀得津津有味。

當然,這當中有少部份文字,可以看出在不同的歷史教育背景下,對岸的青年對於台灣多元族群的社會背景,畢竟還是存在些許盲點和誤區;但其實反過來看,我們對大陸的看法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或許當你翻開著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有更多城市的對岸旅客可以來台自由行了。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態度、推薦什麼樣的行程,才能夠讓越來越多來訪的旅人,從心底真正感受與體會到我們所熱愛的台灣真風貌?或許,也是讀完這本動人的遊記之後,可以共同來思考與探討的議題吧!

文:工頭堅 kenworker

台灣資深部落客,知名國際領隊與導遊;曾任《台灣腳逛大陸》節目主持人,現任職雄獅集團欣傳媒。對於促進兩岸年輕人互相理解、推廣台灣旅遊事務,有著不為人知的無比熱情。期望透過旅人的感受與分享,帶來更多將心比心的欣賞與尊重。

出版社連結: 
http://www.igpublish.com.tw/web/c004/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4849

豆瓣連結: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347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