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夏末秋初前往北海道體驗的系列文章,並同步刊載在《SENSE》雜誌創刊號上。)

北海道,對於台灣旅人來講應該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不,事實上,台灣旅客根本就佔了北海道外來旅客的一大半,而且幾乎每個人提起北海道,都是讚不絕口;說風景漂亮、食物美味、牛奶好喝、巧克力好吃。所以要在《SENSE》上面寫北海道,你說會不會感覺有點老梗;不過,北海道這麼大,玩法當然也有很多種,所以,我想談的,其實算是不太一樣的北海道。

當然,為了避免被踢館,我必須說,這個「不太一樣」只是一種相對值。我說大多數台灣旅客都去道南、道央,你就說道東其實也有很多人去呀,而且不只團體,連自助、自駕、自行車都有;的確,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釧路濕原、和商市場、丹頂鶴、阿寒湖溫泉、知床半島,甚至網走流冰的文章。但,我想介紹的,是阿寒湖的登山單車與獨木舟體驗,還有知床半島的公路車衝刺;應該多少有點獨特性了吧。

美好到不顧一切的星空浴場

第一個目的地──阿寒湖溫泉,距離道東的入口釧路空港大約56公里;一般旅客來到阿寒湖,那就是泡溫泉、嚐海鮮,這部份當然也不能省略。我下榻的是在道東地區頗富盛名的「鶴雅」集團的飯店之一,擁有可以觀賞阿寒湖景緻的兩座露天溫泉風呂,尤其位於八樓屋頂上的空中大浴場,還設計了橡木桶個人池;坦白說,我清楚地記得當時泡在桶子裡、看著星空的心情:如果能在這兒多泡個幾天,就算回台灣丟了工作也完全不在乎了──是美好到可以如此不顧一切的程度。

(圖:住宿的「阿寒之森 鶴雅 花優香」飯店)

(圖:有露天屋頂溫泉浴池的「阿寒 遊久之里 鶴雅」飯店,兩家飯店之間有接駁車固定接送)

飯店當然也提供了很好的餐飲,但是經過當地友人提醒,知道原來阿寒湖就是大陸電影《非誠勿擾》中,秦奮(葛優)帶著笑笑(舒淇)來到北海道時,曾經住過的溫泉街;片中葛優帶面具飲酒唱歌搞笑橋段的那家四姊妹居酒屋,就在我們飯店對面的小巷中,實際上是由一對中年夫婦所經營的「浜之子」爐端燒。

說到爐端燒,據傳是從仙台市國分町發源、卻在釧路地區被發揚光大的具有鄉下粗獷風味的居酒屋型態,不過因為不算本文重點,也就表過不提;和電影中的歡唱熱鬧氣氛不同,其實是一家沈靜溫馨的小店,酒和食物都很有北國風味。

 

阿寒自然中心(Akan Nature Center),聽起來像是一個學術研究機構,其實是距離溫泉街不遠的一家提供各類戶外活動的服務商。儘管外觀看起來又小又不起眼,但是提供的服務項目卻相當多元:從登山、釣魚、獨木舟到登山單車、冬季冰釣、雪鞋健行,一應俱全。

心靈療癒指數極高的獨木舟體驗

不難想像,在這裡最受歡迎的熱門活動,就是在阿寒湖上划加拿大式獨木舟(Canadian Canoe),因為這項活動耗費的體力不大,獲得的心靈療癒指數卻是極高。

為什麼這麼說呢,一般旅客都是乘著大型遊覽船遊湖,景色美則美矣,但畢竟還是身處人群之中、耳聞馬達之噪,難以真正感受北海道天高地闊、寧靜悠遠的特色;而要划獨木舟,就必須找到一個稍微遠離溫泉區與遊船航道的角落,車停馬路旁、步行穿越一段遍佈細細水流的濕地,才能來到湖畔;自然中心的幾艘獨木舟一直放在這裡,也不怕人偷。

 

舟體極輕,一個人輕推都可以入水,當然一般還是兩人乘舟,一人一槳、一前一後操控方向。(圖:我和我的同伴,一見如故的北海道放送 油谷 弘洋 先生)

才離開岸邊不遠,我就根本不想划了;不是因為偷懶或手酸,而是這片廣大清澈水域、只有我們這幾葉扁舟,完全不必費力閃躲,更不想破壞這份寧靜啊。

景色與心情固然可以描述,但實際感受,就是人說那種言語難以形容的開闊與悠閒;說真的,如果你只曾在公園划船、或激流泛舟,那麼在北海道阿寒湖上划著加拿大式獨木舟,簡直是一種近乎天啟的宗教經驗。(下圖:阿寒自然中心提供)

尤其是湖上景觀、並不單是一潭平水,滑入湖畔稀疏的水草區,又有荒野探險(雖然一點也不險)的趣味;遠方的雄阿寒岳,峰頂罩著白雲,更構成一幅壯麗的視覺背景。儘管體驗過程不長,卻有快速充電的效果。

(下圖:阿寒自然中心提供)

北國山林的輕度MTB單車冒險

除了獨木舟,Mountain Bike(MTB,登山單車或山地車)也是阿寒自然中心提供的另一項服務。以前我在溫哥華認識的一位音樂人史哲心(Jeff Stoddard/Roughhausen)就是MTB的狂熱者,他後來在台灣住了很長一段時間,談到台灣多山,理論上是很適合發展MTB的環境,卻不知為何似乎不太風行。某種程度上,我這個缺乏運動的都會上班族心態或許可以做為一種代表:光是在平地或坡道上騎公路車都嫌力不從心了,想到MTB所需的體力與冒險程度又更高一級,便有「想都不用想」的既定印象。

阿寒自然中心安排的MTB路線,是在溫泉區附近不遠的山間林道,全長15.5公里,嚴格來說並不算完全無路可循,還是有林場工作人員使用的步道與石頭路。

儘管如此,對於我這種從來沒在山區騎過MTB的麻瓜大叔而言,上坡路段依然辛苦了些;於是選擇推車緩步登山,走走騎騎,還是不算太丟臉的。但只要撐過一些比較崎嶇的泥土路以及撞牆期,遇到平緩或下坡路段,就開始真正享受MTB的樂趣了。

記得途中有一大段路況堪稱險惡,我努力保持平衡、提臀懸空、左閃右避,一路有驚無險、自認為帥氣十足地隨著山路起伏震動衝行,儘管手腳都很酸,卻開懷地笑了:原來,這就是MTB的魅力啊!

運動後的森林浴與午茶野餐

就像在台灣參加旅遊式的登山行程一般,自然中心的嚮導岳桑(安井 岳,Yasui Gaku,就是上圖騎車涉水這一位),也隨身攜帶著裝滿熱咖啡的保溫瓶、戶外軟墊,以及手工餅乾。騎到半途的一片開闊地,也是汽車可至的林場救急點,眾人把MTB放倒在路旁,來個揮灑汗水之後的 coffee break,幸福感油然從心中升起。

所謂失而復得、喜樂加倍,為了獲得這種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上的落差與反饋,好像就非得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則獲得歇息與補充的時刻,滿足感也就更多;但其實沿途的風景與空氣原本也就具備了級好的療癒作用。

我坐看周遭高聳的林木,以及清澈透藍的天空,想到自己竟是在遙遠而人跡罕至的北國山區騎著登山單車、喝著溫暖的咖啡,不僅又有那麼一點,well,人生總是充滿意外與不思議,的感受。

(註)本文所述的活動內容,是在九月初進行;冬天下雪結冰,阿寒自然中心會提供不同的行程;可以參考網站提供的資訊,或開始規劃明年春夏的造訪。

阿寒自然中心 Akan Nature Center 
http://www.akan.co.jp/ (日文) 
http://www.akannaturecenter.com/ (英文)

鶴雅飯店集團 
http://www.tsurugagroup.com/

本文同步刊載於《SENSE》雜誌創刊號雜誌簡介

協力單位:

日本國經濟產業省北海道經濟產業局、長榮航空、鶴雅飯店集團、阿寒自然中心、SHOCS札幌北海道內容戰略機構、HBC北海道放送

EVA(長榮)航空公司有台北桃園機場直飛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之間毎天1航班。

  • <航班號碼、起飛時間> 
    台北桃園機場→北海道新千歳機場: 
    BR 116便 / 10:10 → 15:00
  • 北海道 新千歳機場→台北桃園機場: 
    BR 115便 / 16:00 → 19:10
  • EVA航空秋天開始用北海道直班機體大型機體將增加運輸力。
  • 機體用日本有名的漫畫商標「kitty」被描繪的機體將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