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去了一趟溫哥華。這是自從2002年回到台灣之後、除了2004年因為參加洛磯山旅行團,曾短暫停留一天半之外,第一次真正意義上重回這座曾經住了半年的城市。

整整十年,對我來說,是自己生命重新找到方向的起點。儘管這次停留天數非常短,嚴格說來只有三個整天,而且有兩天都在參與宗教與社區活動,但無論如何,重新回到這個處處留下足跡的城市,胸中無限感懷。

這篇文字並沒有打算詳述我和溫哥華的緣份或故事(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參見當年的篇章),也不是介紹景點的旅遊體驗文。這裡寫到的景觀或地點,都是非常個人的浮光掠影,或許對任何其他人(除了曾經在溫哥華居住過的)也沒有意義。坦白說,依照我目前工作和生活的 loading,挪出時間來寫這麼一篇毫無目的的文章,其實是奢侈的。

但或許正因其奢侈,使得我內心更有想寫的慾望;畢竟,已經很久沒有單純無目的地為了寫而寫了。我輕鬆寫,你隨意看。至少,對於這十年一瞬的大旅行之回眸,留下這麼一篇拉拉雜雜的紀錄,也算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種交代罷。

1  YVR,溫哥華國際機場。幾次夜裡匆匆進出,其實都沒有真正好好地悠閒地看過這座美麗的機場。除了加拿大國定的兩種語言之外(英文、法文),不知何時竟也注上了簡體中文。或許也可顯示這座城市濃厚的亞洲性格。無論如何,見到這「歡迎」,總是開心的。深吸一口久違了的北美甜空氣。

2  是日天陰。從機場往市區的路上,天高地闊的舒坦即刻襲來。

3  十年前住的是 New Westminster 的堂姑家;此次尚未安排住宿,承蒙好意收留,暫居位於西區的葉先生寓所二日。帶有台灣風格,窗明几淨的茶室晨光。

4  葉先生寓所附近,較不是亞洲人或華人聚居的地區,英式風格濃厚。

5  行車途中,透過車窗,拍下這起伏有緻的道路遠景。四月中,溫哥華春暖花開,沿途各個品種的春櫻,正在綻放。

6  即使路旁當年熟悉的公車站牌樣式,也像見到老友一般興奮。

7  往北本拿比(North Burnaby)的方向望去,上坡的 Boundary Road,以及遠方隔著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的北溫,依然白雪靄靄的群山。當初住得已經有點習慣,如果不是隔了多年再來,幾乎都忘了這座城市有多麼美。

8  這次重返溫哥華的真正目的:參加位於本拿比的道教天金堂開光儀式與園遊會。關於天金堂的故事,如果從頭講起,長篇大論也講不完。簡單地說,當年天金堂於我有再造之恩。所以藉此機會再來致敬,自是應該。

9  大阿姨來接我去和她老人家喝杯麥當勞黑咖啡。趁著天好,將手伸出車窗外,隨性按下快門,紀錄下溫哥華/本拿比的天空。

 

10  正式的活動結束之後,到便利店買了 Translink 的一日票,搭上公車,開始城市漫遊。這原是我十年前天天在做的事,因此坐上熟悉的公車,嘴角都不禁微笑了起來。

11 搭公車來到空鐵(Sky Train)的 Joyce Station。當時在溫哥華認識的第一位朋友,從台灣來到這裡學習電腦動畫的學生,就住在這一站,所以也覺得挺熟悉的。

12  同樣地,走進車站內部時,那種老朋友、老地方見面的感受亦十分強烈。

13  當年這一款的 Sky Train 車廂才剛剛運行不久;目前仍現役中。不過我其實比較喜歡 EXPO line 的舊車廂,感覺容量較大,也比較有,嗯,該怎麼說,北美特色吧(後面會坐到)。

14  車廂內部。

15  首先,就要去 Metrotown。嚴格來說,它其實真是個平凡無特色的 shopping mall,但因為我以前住的 New Westminster 或 Burnaby,如果要去一個比較明顯的「鬧區」,最近的就是這裡。似乎住在當地的華人,只要親朋好友來,必帶來 Metrotown 採購;因而它也成為十年前我在溫哥華最早的印象之一,有著特殊的意義。

16  當初來到溫哥華仍下著雪,無法從事戶外活動,四月進入春天,雨又下得多。數不清有多少下著雨沒地方去的日子,只能像遊魂般地在此看人、閑晃。而且事實上也買不起任何東西,最多喝杯咖啡或可樂吧。

17  Metrotown 裡面的影城,SilverCity。偶而還是會來看電影,例如,我的《魔戒首部曲》,以及《星戰二部曲》,都是在這兒看的。《星戰二部曲》我看了兩次,第一次在市中心的 Granville Street 上的 Vogue 戲院。如果有時間,我真想再回味一下 SilverCity 的大銀幕,以及開場前的片頭。可惜這次沒辦法。

18  正如在台北必逛誠品書店,Chapters 這家連鎖書店,也是我在溫期間的心靈避風港。原文書其實沒那麼能讀,倒是把攝影、藝術、旅遊、雜誌區都翻了不知多少遍。這天也在此相中一本溫哥華城市空拍集,後來到了市區買起來留念。

 

19  離開 Metrotown 前,走過長長的空鐵聯絡道,路旁的一景引我注意,拍了下來。

20  為站牌留下記憶。當年在溫哥華時,連一台像樣的數位相機都沒有,所以一切景象都記在自己腦海中。此次能將這些景象留下來,對自己是有重拾印象的重要意義。

21  這次搭乘到的,正是我比較喜歡的舊款電車。

22  空鐵進城途中,經過太平洋中央車站的驚鴻一瞥。

28  舊款電車內部,較舊、較亂,但有生活感。

29  行過本拿比和溫哥華交界的大片平緩住宅區,接近 Main St. 一帶,高層住宅開始陸續出現,城區的具體感受才慢慢浮現上來。

30  體育場與中國城的站牌。

31  嚴格來說,這張並不算記憶的一部分,因為以前我在溫哥華,並未住過鬧區的青年旅社。四人房的樣貌。

32  青年旅社的外觀,SameSun Backpacker Lodges. 有機會另外再介紹它的價位與特色。

33  之所以會選這家,是因為它正位於市區熱鬧的 Granville Street 上。一般翻譯成格蘭佛(或格蘭湖)街的這條道路,和另一條知名的羅布森街(Robson St.)交叉,形成市區燈紅酒綠的區塊。若要勉強比擬,就像是台北的忠孝敦化交叉口吧。當然,溫哥華老市區街道狹窄,反而沒有忠孝或敦化的氣勢就是了。

(共有九十幾張相片,太長了寫不完,待續)

2012 溫哥華記憶拼圖 flickr 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kenworker/sets/72157629923592415/with/7123881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