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載於《一次旅行》)

早晨八點,陽光早已灑遍了整個蘭陽平原,龜山島週邊的海面,映射著點點金光。

在礁溪老爺大酒店,許多早起的住客,此刻也已經完成了晨浴泡湯、健身慢跑,或是不那麼勤奮,僅僅慵懶地在房間內的檜木浴池中,遠眺平原晨光,洗去一夜疲憊,準備迎接充滿能量的一天。

無論用哪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美好的早晨,此刻,人們已帶著泡湯或沖澡後的清爽感,陸陸續續來到位於一樓的雲天自助餐廳,在挑高開闊、光線充足的開放環境下,和旅伴或家人共同享有豐足的早餐時刻。

雖然只來過兩三次,但這始終是這家令人愉悅的旅宿中,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因為在每一個人的神情中,你總是可以讀出許多故事,而這故事,當然不同於各種旅途或生活中的飽經風霜、紛亂擾攘,而是一種親密與放鬆,甚至些許成就感;一種獎勵自己辛勞工作後的滿足。

說到獎勵,幾次總是在週五下班、或週六參加各種活動之後,才得以驅車前往礁溪,來到老爺,自助餐已經滿額,但飯店依然貼心地安排了套餐,在 B1 的岩波庭。因為時常住慣飯店,我並不會因為沒有吃到種類繁多的自助餐而感到懊惱,反而因為可以品嚐到號稱「宜蘭廚房」的主廚套餐而感到欣慰。

以入住的這晚菜單來看:宜蘭現撈生魚片、鮮享在地小品、南山猴頭菇牛蒡湯、蛤仔蒜味湯,搭配孜然烤春雞或清蒸季節魚佐水果醬,以及牛肉彩蔬蒸飯,再配上清涼的日本酒;優雅而閒適,比起自助餐,另有一番令人放鬆的用餐感受。

 

晚餐時間的尾聲,樓上大廳傳來歌仔戲樂曲聲,這是礁溪老爺一向用心與在地文化結合的努力:總是用蘭陽元素,好比邀請作家黃春明先生說故事、黃聲遠建築師導覽,以及原汁原味的歌仔戲表演。歌仔戲,原是源自蘭陽,堪稱台灣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或許有人覺得「土」,卻也土得可愛。

如果要不土,則傳統戲曲表演結束後,旁邊的醴泉酒吧,便有現場演奏/演唱的爵士樂,以供紓解都會男女之情思。

礁溪既以溫泉聞名,每家飯店莫不以浴池為號召,其實老爺的房間裡面就有很好的浴池,我上次來的時候,根本就賴在房間裡不必出去。但既然來了,總應該體驗它的洞天男女風呂,和野天活泉風呂。

憑良心說,我泡過最好的露天風呂體驗,在北海道的阿寒湖,天高地闊,一望無際,加上氣候沁涼,簡直令人有不想回來、永遠停駐在那個時空的感受。礁溪老爺的露天風呂,順應民情,多做了一些樹蔭遮蔽,雖遮了部份天空,但仍在水準之上。至少,在初秋晚間,亞熱帶白天的溫度仍高,晚間微涼,泡湯看星星,不必飛到遙遠的北國,便利許多。

上回我來,還為了參加它所舉辦的公園高爾夫球賽。這是礁溪老爺的新設施,從日本北海道引進的簡易型槌球+高爾夫休閒運動,適合男女老幼,即使連我這種平常懶得練高爾夫球的麻瓜,都很容易上手。不至於困難到令人心生挫折,又能夠從中獲得高球的團隊競賽樂趣與揮桿的快感,尤其上次我們這個團隊竟然還意外拿到第一名。這次入住,雖然沒時間再度下場比賽,但非常值得推薦給家庭、公司或親朋好友,組團參加。

說沒時間打球,那麼把時間花到哪去了?我曾經在知本老爺體驗過琵琶湖單車之旅,這次也在礁溪體驗了龍潭湖的單車行程,大約兩到三小時的輕鬆快意鐵馬遊。

其實現在幾乎許多休閒式的飯店,都會推出多種半日遊或一日遊的套裝行程選擇,讓飯店不只是住宿,還成為探索週邊的自然與文史的基地。龍潭湖的鐵馬之旅,雖然不在飯店的活動表上,但顯然是個隨興所至,不遠不近的選擇。

從飯店下坡,一路快意,穿越「宜5」縣道,假日沿路都有許多單車騎士,或休閒、或參與活動,不斷從旁努力踩踏而過。我才驚訝這原是一條熱門的單車旅遊路線。帶領我的工作人員,沿路介紹當地知名小吃,例如廟口傳統臭豆腐、大鼻南傳統包子饅頭專賣店等,都是名聲遠播、一大早就開始排隊的名店。吃了包子,再繞龍潭湖一圈,就踏上回程。

這一早驕陽炙人,但我原本就嫌在城裡缺乏運動,一路踏下來約兩小時,回程有些吃力,但流汗流得很舒服。快要上坡回到飯店前,跑馬古道入口處的大樹下,還有一攤知名的「礁溪香腸伯」,正好做最後的補給。

從香腸伯口中,還聽到他說礁溪老爺的執行長沈方正,平常沒事會來騎車遊古道。雖然只是不經意的一番對話,卻可以感受到沈先生對於週邊環境與在地的熟悉與投入,他把這邊當成自己的家,努力營造出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礁溪置產買豪宅,但偶而來體會一下他以及員工們所營造出來的整體生活情境,難道不是一種對生活的實現與追求?

騎完鐵馬,快汗淋漓;回到房中再沖個澡,一個完美而暢快的週末。

我在礁溪老爺感受到的,不僅是一種微旅行或小渡假的氛圍,同時還有與蘭陽平原水乳交融的自然與人文氣息,以及國際級 SLH(Small Luxury Hotels)的驕傲認證,更重要的,是經營者與服務人員努力營造的一種優質生活的願景,不僅有型,還加上多一份神、多一份心。

(本文同步刊載於《一次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