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五月到七月,屏東東港的黑鮪魚季,早已是這些年的熱門話題新聞,甚至有些炒過頭、反而冷掉了的感覺。以往的鮪魚季,總是強調「吃」;作為旅人/旅遊業者,我當然不反對:品嚐在地美食,也是旅遊體驗很重要(甚至年紀越大覺得越重要)的一環,但是如果一昧地強調吃黑鮪魚,吃完拍拍肚子就閃人,似乎對於東港深度旅遊文化的建立,並沒有幫助。

更何況,由於過度的消費,黑鮪魚近年來已經被列為海洋瀕危物種;如何在漁民的生計與海洋生態保育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將每年的鮪魚季由單純的「美食節」轉化為一個「文化祭」,也成為地方政府最大的課題。(註:這裡有篇整理得非常好的文章:「小丸子的異想世界:黑鮪魚即將絕種」)

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除了知道幾家海鮮餐廳,完全不知道這裡還有一座「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上次為了深入瞭解黑鮪魚以及南台灣漁業的發展關係,特別造訪了這座不算大的民營博物館。我覺得,初來到東港,這裡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東港曾經是高雄以南最大的通商口岸,在日本統治時代,興建了不少仿古典西洋以及仿巴洛克建築的街屋。展示館中除了平面的傳說與歷史文字說明之外,同時以模型重現了東港當年的繁榮街道景觀。這麼說或許又會被批為皇民思想或者奴化,不過,坦白講我一向很喜歡那個時代的建築風格和街道規劃。如今只能在館內追憶、吟唱一曲港都夜雨。

 

除了東港本身的歷史,另外重要的展示主題,當然就是漁業(尤其是鮪魚)的發展。這裡從漁船的種類、各種捕魚的方法、港口作業的實際狀況,甚至有相同比例的黑鮪魚模型,讓參觀者可以體驗碼頭上的漁民需要多大力氣才能拉起。一些相關的出版品也是值得蒐藏參考的。

說真的,有時候我自己也常常只知道吃,卻弄不清楚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魚。為了扭轉黑鮪魚被「吃」的印象,當地人告訴我們,其實黃鰭鮪也相當不錯,不一定要吃黑鮪魚。上網Google一下,果然黃鰭鮪不但漁獲量多,而且「碳燒醃肉東港黃鰭鮪佐松露」還是得獎的台風法式料理名菜。人,其實無非就是趕流行;以後就少提、少去煩黑鮪魚,讓它們好好休養生息吧。

本次造訪於2009年四月。完整文章連結:

http://worker.pixnet.net/blog/post/25208859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